blog_03

連續忙碌了好幾週,都無法好好在家煮飯上菜,這週末難得悠閒!

趁著麥芽的感冒舒緩一點,日本腦炎那劑疫苗從九月底一路拖到現在,也終於可以打了~~~

一家三口禮拜六睡到下午一點 (除了麥芽大爺中途有起床喝奶之外),趁父女倆還在睡,媽媽我就先摸起來簡單準備個午餐,

午後蕭告哥去剪頭髮,我帶著麥芽在附近的公園玩、逛逛百貨公司,

等蕭告哥剪好神清氣爽一番後,接我們一起回家倒平日忙到完全沒空到的廚餘、資源回收,我們一家又出外去吃晚餐了!科科~

 

禮拜天,早上帶著麥芽去打針,打完去買個奶粉、吃早餐 (當午餐)...

中午十二點,父女倆又相約去睡午覺,媽媽我則是睡一小時就爬起床下樓買咖啡,

寧靜的週末午後,喝著咖啡上上網,一邊準備晚餐的材料,

蕭告哥和麥芽ㄧ起床,就開始準備麥芽下午茶,吃完了還被蕭告哥抓出去道路駕駛一小時~~~

晚餐還沒七點就吃完了,吃個水果說個故事...這種簡單的日子,對我來說就是一種幸福啊~~~

 

醬醃大頭菜

這道菜對蕭告哥而言並不陌生,因為這可是婆婆常做的家常菜...

但我可是連大頭菜長得是圓是扁都不知道!能夠嘗試新食材,覺得很興奮新鮮呐~~~

blog_02

每次回公婆家,公公就會開始細數菜園裡現在的當季菜色,讓我點菜 (其實有很多菜我都不認識)...

北上那天的一早,公公會去菜園採新鮮的菜回來,婆婆則幫我整理裝袋...

這週末,等我打開塑膠袋一看,才知道〝大頭菜〞的真面目...

我問蕭告哥:外皮要削掉,削到變白白的為止嗎?

蕭告哥說:是呀!用削皮刀削...

媽呀!我削到削皮刀都快起火了...感覺很像拿小小削皮刀在削椰子那樣...

後來我是用刀子先把外面厚厚的那層皮慢慢削掉,削到比較平整後,才用削皮刀修整...

我應該在廚房玩這顆〝大頭球〞玩得挺久的...玩到蕭告哥還跑來看:一顆小小的大頭菜妳可以玩這麼久?!

哈哈!說真的,我不是一個求快的人,沒有在趕時間的話,我真的可以在廚房待它個天長地久啊~~~

 

材料:大頭菜一顆、鹽少許、醬油少許

做法:

1) 大頭菜去皮到白白的程度,切薄片

2) 用鹽稍微醃一下 (我一個保鮮盒約是1/3顆大頭菜,用兩小匙鹽),我是放進保鮮盒搖一搖

3) 可以前一天醃好,要吃的時候,再淋一點醬油即可

 

其實不淋醬油也就很好吃了唷!很像菜心的口感,做法真的超簡單!

 

<2015/1/16補充> 婆婆、大嫂、同事都推薦還要再加〝香油〞啦!

婆婆建議用鹽醃一次,在用一點糖醃一次,這樣比較不死鹹,上桌前淋上少許香油和醬油。

大家有空也可以試試看唷!

blog_04

禮拜五抱著一箱厚生趕回家,這禮拜莫名地買了好多新食材,選了東石鮮蚵...

每一顆都渾圓飽滿,在回家的路上我就開始思考要做些什麼料理了...

blog_01

簡單放些薑絲和公公種的菠菜,好喝營養的蚵仔湯就完成啦!

連我們家的麥芽大爺也好識貨噢!

blog_05

禮拜六中午,我就是用這道蚵仔煎喚醒那對父女的啦!

 

蚵仔煎

材料:

蚵仔..........................................少許

菠菜(也可以用其他菜代替)...少許

木薯粉 (也就是地瓜粉)...........20g

冷開水....................................150g

蛋..............................................1顆

(這裡的粉漿比例是厚生的食譜中建議的)

blog_06

我真的超愛厚生的紅殼雞蛋,打出來的蛋看起來超好吃的,

每次打出來,眼睛都會忍不住出現驚嘆號...

blog_07

做法:

1) 熱油鍋,先煎一下蚵仔和菠菜的梗

blog_08

2) 倒入粉漿,稍微煎一下

3) 倒入蛋液、再加入菠菜葉

4) 翻面煎一下,就可以起鍋囉!

 

我第一次整個失敗,因為我雖然有看比例,但是亂調ㄧ通,粉漿有一點稀 (很像鼻涕),不會成形還沾鍋,不過自己覺得挺好吃的...

物極必反,第二次粉調太厚,但是麥芽和蕭告哥還是挺捧場的,

第三個的比例終於正常一點了,粉漿的部分〝自己還覺得〞有煎到焦焦脆脆的,哈哈!

淋上海山醬,看起來超有成就感的!是說我覺得蚵仔煎用菠菜也挺對味的耶!

blog_09

香蕉鬆餅

沒錯!這就是最近網路瘋傳的ㄧ個食譜,用一根香蕉兩顆蛋就可以做出好吃鬆餅!

因為我不想做太多,加上麥芽ㄧ睡午覺起來就吵著要吃〝蕉蕉〞,我只好趕快切半根應付她一下...

真的不敢相信,我要用這半根香蕉,和ㄧ顆蛋做鬆餅~~~

blog_10

材料:半根香蕉 + ㄧ顆蛋 + 奶油少許 (用酪梨油、橄欖油也可以啦!)

做法:

1) 兩者用攪拌棒打成泥 (打到沒有香蕉顆粒),我是沒有這麼搞剛過篩,但有稍微敲打ㄧ下,讓氣泡少一點...

blog_11

2) 平底鍋放點奶油,用小火煎

因為網友說非常容易煎焦,而且因為沒有麵粉定型,很容易碎掉,所以我煎得超小心的...

加上想要做小尺寸的,我是用家裡的冰淇淋勺當作ㄧ份...

訣竅就是,倒入平底鍋的速度要越慢越好,鬆餅才做得圓唷!

blog_12

哇哈哈!超有成就感的啦!

奶油不用太多,其實我覺得用紙巾沾食用油稍微抹一下鍋子應該就可以了...

因為油太多反而比較煎不太漂亮...

我半根香蕉+ㄧ顆蛋的份量,就可以做出四小片鬆餅 (大概像外面買的銅鑼燒這麼大,但較薄),

我第二片都沒有再加油,煎的色澤比較美...哈!

因為煎來不及麥芽大爺吃,所以沒有什麼成品照... 

blog_13

麥芽大爺也是很捧場耶!吃了一片半,剩下的就進了爸爸媽媽肚子裡...

我覺得給小孩吃不用特別淋蜂蜜了,因為有香蕉自然的香味和甜味,整體而言,簡單又健康!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頭菜 蚵仔煎 香蕉鬆餅
    全站熱搜

    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