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28 生完第六天,我的奶量才在起步)

上一篇生產紀錄沒有生產影片,但這篇絕對是有血有淚...

懷孕時,我對餵母乳這件事,只有非常單純的想法...
就是:當然有奶就盡量餵呀!
想得異常的簡單,完全沒有放任何心思在煩惱這件事上...
我以為這是女性的本能,等小人兒生出來,有奶之人 (我指的是有內容物),奶就會非常自然地來了吧!

當然也陸續有看到〝一定要逼自己餵餵餵 (全母乳) 〞和〝不要逼死自己,母奶和配方奶搭配〞類似這樣的兩派文章在討論...
看歸看,我只是叫蕭告哥:到時候不管如何,你不用逼我,需要的時候我會逼我自己,你只要支持我就好了...

總歸一句,我以為母乳,會非常自然地......................湧現...........................

哈哈!

張貝拉實在太天真了太天真了太天真了太天真了~~~~~~~~~~~~~

萬萬沒想到,初期母奶是像〝露水〞那樣,一滴一滴用手擠出來的!
不誇張,我就活像是在沙漠中的旅人,飢渴地圍繞著仙人掌,求那清晨滴下來的露水...

也可能是因為我是剖婦產的關係,所以奶來得比較慢一點,不像自然產身體已經準備好了...


瞧瞧這張照片,我都已經出院到月子中心了,每四小時擠一次,
還常常擠出連10 c.c. 都不到 (連瓶底都無法覆蓋,好灰心) ~~~

 
(↑ 來說一則滴管的故事)

話說在醫院的第三天,當我把北鼻領到我房間來母嬰同室,開始我的母乳之路時,
護士告訴我她配方奶已經吃60c.c.囉!(神經大條媽媽如我,根本還是沒有概念60c.c.是多少)

母嬰同室開始,北鼻常常哭鬧,才發現她好像一直沒吃飽...
我這媽媽只是單純很想隨時看到北鼻,也天真的覺得自己母奶首部曲蠻順的,再加上大家不是都提倡要快點母嬰同室嗎?就把北鼻推進了這個吃不飽的深淵....

之後每次北鼻哭鬧,沒人懂什麼原因,我娘和蕭告哥就會一直在我耳邊說:
所以北鼻幾乎每個小時都要掛在我胸前...讓為娘的我一刻也不得閒 (怎麼還押韻了起來)
晚上睡覺也乾脆就躺著餵,讓她吃完直接在床上睡著,
不然用其他姿勢,餵完放回她的小床上又把她驚醒了...老娘我可能會累到暴斃 XD

蕭告哥見此狀,衝回家抱了整台奶瓶消毒鍋來,
準備了配方奶、奶瓶、奶嘴...打算給他的小情人來頓粗飽...

沒想到還沒開始沖配方奶,護士進來看到奶瓶,
劈頭就問說:媽咪,妳們餵她喝配方奶嗎?醫院規定配方奶只能醫院給,母嬰同室只能餵母乳!

蕭告哥只好摸摸鼻子,把所有雞絲又搬回家,留下了奶嘴...

過了不久,又一位護士進來,看到我的北鼻在吸奶嘴,
又問:媽咪,妳們給她吸奶嘴嗎?
(我們去嬰兒室看北鼻,也發現醫院在她哭時給她奶嘴)
蕭告哥說:是啊!因為她有時候好像不是餓,只是想吸東西啊!
(因為有時候我們覺得北鼻好像把我的乳頭當安撫奶嘴,為了讓我休息,我們就塞奶嘴給她)
護士劈頭就罵:她吸這麼大力,就表示 !!!

頓時,很累且已經快變成人乾的娘又要寬衣解帶了...

我請蕭告哥去嬰兒室拿配方奶,回來又是一個讓人震驚...

蕭告哥拿著 30 c.c. 的奶 (但不是裝在奶瓶裡,是裝在個小罐子裡),和這根滴管 ↑ 回來...

我說:醫院沒有給奶瓶噢?
蕭告哥:醫院說〝一天配方奶只能給30c.c.,而且要用這滴管餵〞...

什麼!!!
一天只給30c.c.!!!
我的北鼻一餐 (4hr一次) 就要吃60 c.c.了捏!
是要打113婦幼保護專線了嗎?Orz.......

先不管這麼多,給北鼻喝奶再講...

但小人兒已經餓到東西靠近她嘴巴,她就會張口想吃...
一副非常急切的樣子啊!
用這滴管很怕搓傷她啊!是要怎麼餵啦!

真想罵髒話....xxx

後來有位護士進來,非常身手矯捷地一管一管幫我們餵了北鼻...

還威脅我們母嬰同室不是讓妳看小孩的,如果多次要配方奶,經過醫院評估,可能就不適合母嬰同室等等等...

其實每次護士來,擠擠我的胸部,都有乳汁滲出,
也都說〝媽咪有奶〞...我也是那時候才知道要如何把奶擠出來,擠去哪裡等等...
護士也說這是很正常的〝追奶期〞,反正就是盡量餵、盡量刺激就對了...
在這樣身心俱疲與奶的拔河下,
耳邊還一直繚繞著我娘和蕭告哥的:飽...飽...飽...飽...
還有我娘不停說她以前剛生完胸前時常都會濕濕的一片等等等...不停碎念...

張貝拉就在此時在病房大潰堤了...哭到抽搐.......................................

 

↑ 6/30...剖腹後第8天一早的凌晨三點,我才在月子中心用手擠出這30c.c....
(在這之前,我都是白天每四小時請小姐推來讓我親餵,半夜請小姐泡配方奶,我則是半夜手擠奶)

6/30 一早七點的那場,居然就飆到手擠60c.c.了...
(好振奮!有一種快要趕上的感覺)

一旦奶量手擠可以達到30c.c.,或是乳汁已經有噴射反應,就可以用吸乳器囉!
我都不知道這些,當初在醫院還請蕭告哥幫我帶吸乳器去,
殊不知自己當時奶這麼少,越用機器吸只會越灰心喪志而已,哈哈!

 

↑ 7/3 這天,奶量突破一百了!(北鼻這時吃90c.c.)
但是奶量並不是每次都是固定的,有時這次擠100...下次只有60這樣...
在我出月子中心前幾天 (約是出生後的兩個禮拜),我幾乎可以全母奶了,半夜擠的也夠隔天北鼻半夜吃這樣...

母乳之路,也算是一種成就感的建立...哈哈!

 
(淚寫完了,接下來就是〝血〞了)

7/8這天凌晨,我又在昏黃微弱的燈光下準備擠奶...
沒想到,這次一開始擠出的居然是〝血〞!!!

好驚恐!!!也不知道自己要不要繼續擠下去...
(2013/7/31補 - 擠出血其實不痛啦!只是很噁心~~)

直到我看到吸乳器管內比較穩定都沒有血奶之後,才趕緊換另外一支奶瓶來接...

而且沒想到這天凌晨居然有150c.c.哩!可惜前面的30c.c.都是草莓牛奶~~~
雖然網友是說草莓牛奶也是可以喝啦!(因為如果北鼻自己吸,也會是草莓牛奶)...
但我還是倒掉了...

月子中心的小姐說是乳腺受傷了,網友很多都說可能是乳頭上有看不見的傷口...
但我還蠻相信是某條乳腺受傷的...因為這天,我的乳頭好好的,
可能是每天擠奶,有時用力不當,讓乳腺附近有點微血管小破裂吧!

母乳之路,真的是血淚交織呀!

 
(↑ 有人說是草莓牛奶,有人說是西瓜汁,哈!)

說到乳頭,我們家北鼻雖然都吸吮得很好很正確,
但初期乳頭仍不免破皮,每次要親餵都好掙扎...
因為破皮還要被咬,實在是好想跟小姐說:我想瓶餵我想瓶餵...

有一次,我乳頭都已經結痂,一塊黑黑的,我擔心北鼻吃下去 (因為有一次餵完我就發現我的結痂怎麼不見了)...
問月子中心的小姐有沒有關係,小姐說:那沒關係呀!
蕭告哥說:是要給她吃巧克力碎片是嗎?

但其實撐過約兩個禮拜,我就變成鐵乳頭了,現在都不會破皮囉!
我也非常享受親餵那種與寶寶的親密感!

【有關吸乳器】

 
(照片取自網路)

在醫院和月子中心,因為當時還不確定乳量如何,
我是用大嫂借我的這台美樂電動吸乳器...

 
回到家,我則是開這台蕭告哥學長2月從美國扛回來送我們的這台AVENT電動雙邊擠乳器...

這台要價一萬多塊,如果沒奶的話,我捨不得拆開來...
在月子中心那幾天,明慧、Nicki、采穎都在FB上和我推薦它,一回家我就迫不及待打開來用了!

這台的優點是用起來很舒服,不會覺得乳頭不適...
而且很安靜!(馬達擺在床上又比擺在梳妝台上安靜許多)

缺點是這台的馬達品質好像不是很穩定 (我只是看網路上大家討論的)...
沒想到我這台好像就是機王...

因為我們拆開組裝好後,它就是一直閃著橘燈 (應該要閃綠燈才對)...
所以才剛裝好居然就不能用!

上網Google好久,蕭告哥還上網去問人呢!
說是可能是有零件鬆脫,要送到台北修,600元!

好在我們家有電器小神童 - 蕭告哥,
他打開馬達修不到十分鐘就修好了...情況好像是外殼組裝時壓斷了一條線...XD...他就把線接好啦!

好像第二次要用,又發現燈號不對了...
結果蕭告哥又發現某個零件鬆脫了...Orz...
打開鎖緊,蕭告哥才一走出房門,機器又壞了...
哈哈哈哈哈哈哈....您說,我是不是拿到機王了...

總之,蕭告哥這次把它狠狠地鎖死了...

用到現在已經上手囉!推!

但這組雙邊的我都只用單邊,還是習慣邊擠乳另一手邊按摩胸部...
雙邊一起用,總讓我覺得自己真的好像一頭乳牛..........................

(2013/7/31補 - 前幾天在丁丁藥局看到AVENT單邊手動好像才1,380元左右,好心動!
也聽說可以去買個頭回來改裝,電動的就可以變手動的捏!害我也想來Survey一下)



【心得感想】

老一輩的婆婆媽媽其實反而比較少餵母乳,
反而是我們這些年比較提倡,
再者,我們這年代也很幸福,有好多擠乳器可供選擇和協助...
公司和公共場所也有提供哺育母乳的環境...

也因為我娘自己本身沒有餵母奶,所以我也不會把她的話聽進心裡去啦!
餵母乳的媽媽真的要讓自己保持身心愉快,對母乳量才有幫助!
不用給自己太大的壓力,不夠的時候就搭配配方奶也無妨,
有配方奶撐著,才有空閒的時間讓自己要怎麼擠就怎麼擠...
有一點庫存也讓自己有安全感,調整好擠乳時間慢慢擠下去!

看到北鼻體重的上升,身為24hr乳牛的娘真的是最有成就感...

6/23 出生:3,180g
6/27 出院:3,060g (因餵寶寶剛生出來會喝很多羊水在肚子,脫水後通常會比較輕)
6/28:3,030g
7/1  :3,060g
7/3  :3,110g
7/5  :3,190g
7/8  :3,400g
7/10:3,520g
7/20:4,000g

而且也覺得真的好神奇,我身體居然有東西可以〝餵〞一個小人兒...
還可以〝產出食物〞可以冷凍起來...XD

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我還要特別感謝月子中心的小姐們,
她們給我很多母乳上面的協助,
每次抱來餵,都會先評估我的乳房哪裡有硬塊需要疏通,
然後建議我採什麼姿勢...

比如說,我剛開始外側有硬塊,她們就都會幫我採〝桿欖球式〞,
初期我有硬塊擠不太出奶時,我問我可不可以花錢去做她們的乳腺疏通按摩...
她們也不會因為要賺錢而叫我去,
反而是評估過後,說我這情形還不用去,自己可以輕柔把它推開,多親餵,
因為她們怕乳腺疏通完,回奶太快,我初期可能會承受不住,倒時候會脹得更痛更硬等等...

餵母奶真的是一條艱辛的路,
我也曾經胸部脹痛到覺得好像全身發燒,躺在月子中心床上一整天都不能動...

多給身邊餵母奶的朋友一些鼓勵吧!媽媽真的很偉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