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這個本來我要略過的城市,要不是周露露堅持。

因為大家都跟我說柏林沒什麼,除了Pub和夜生活。

 

這熊,有沒有很眼熟呀?沒錯,2006年三月我在雪梨的第一天,第一次離家這麼遠的我,因為看到一堆在雪梨港的柏林熊,展開了我澳洲旅程的興奮。

據說,Berlin (柏林) 就是來自 Bear (熊) 這個字,且傳說柏林以前曾是熊的群聚地,柏林人喜歡以熊作為城市的象徵。

而我2006年在雪梨看到的熊們,是2001年起,由藝術家發起,企業界贊助的「柏林和平熊」藝術嘉年華,是將柏林熊從都市行銷深化為世界性的藝術嘉年華,高達2公尺的熊,彩繪成分別代表不同國家的形象,曾巡迴到世界各城市,帶動風潮,展出的收入則捐助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2008年6月24日,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jun/24/today-south11-3.htm)

與這些小熊這麼有緣的我,當然不忘興奮地再來合照一張!聽說還有倒立的唷!不過我沒看到過耶!


話說德國的售票機都沒有英文的,我只好用著鱉腳的邏輯能力在買票,正巧又遇到機器有問題,死都不吃我的銅板!

後面已經排超長一堆人了,我只好回頭往後大喊:誰來幫幫我阿?(並且露出可憐樣望著一位男士)

不是我想搭訕人家,單純是因為我後面站著一群人都是龐克族,女生在臉上打洞,鼻子上斜著一個吉他刺青,我眼尖瞄到一個看起來正常版的男士。

不過還是無用,德國人都好好噢!都沒有人催促我,某個龐克女就說,那妳試試看鈔票好了,果然,20歐的鈔票一吃進去票馬上就吐出來了。

但是機器隨後也開始吐出了約好幾百塊台幣的歐元零錢給我,光等那堆零錢吐完,我就這樣眼睜睜地看著我的車子跑了...

鼻上吉他龐克女還一邊跟我聊天說:妳好雖唷!這爛機器吐了好多小錢(small money)給妳,而且妳的車還跑咧!

哎!多等幾分鐘,能跟鼻子上有吉他刺青的妳聊聊天也是不錯的啦!哈!我想...

噢!這是柏林中央車站 (Hauptbahnhof, HBF) 的行李寄物中心,也有好長的故事要講。

話說周露露一路要從德國搬到英國的曼徹斯特繼續學業,他就這樣拖著一大一小外加一背包在旅遊。

柏林我們只停留一晚,隔天也是從中央車站搭晚上12:44的火車前往慕尼黑,我們就把行李寄放在這車站的寄物中心。

再三跟櫃檯人員確定,寄物中心開24小時的,有一張像停車票一樣的東西插卡付費就可以領行李。

隔天晚上我們九點多就在車站喝咖啡耗到半夜十二點,等咖啡店打烊了,便上二樓去領行李。

我才剛在機器前付完錢,整個寄物中心的燈就暗了,我才驚覺寄物中心下班了,ㄧ個人都沒有阿!

就在這時,偏門走出了一位最後要下班的警衛,我衝上前去直說:我要拿行李呀!

警衛說:我們十二點就下班了,現在十二點十分了!

我說:不行不行呀!我的車十二點四十四就要開了,我要拿行李!

警衛抓了我的行李票根有點氣憤地就又往偏門裡去,我只好在那大呼小叫還在付錢的周露露。

黑暗的寄物中心燈又亮了,臉有點臭的警衛拿出了我的行李,周露露說:我想要拿我的行李,先生。

警衛很生氣地說:我說過我們十二點就下班了!!!

我抓著票根,直跟他說:拜託!我們還有兩件行李阿!

呵!雖然這警衛有點心不甘情不願,但最後還是很合乎人情地幫了我們的忙,只能直說好險!好險!

德國人是英文不好噢?半夜12點關不叫做開24小時ㄟ!

柏林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有被摧毀過,所以整個城市比較大器新穎,路大條,又寬,是三個德國城市中,因為歷史性在我心目中得到壓倒性的勝利。


問了住宿櫃檯小姐,有沒有推薦哪裡可以去走走...來到市區閒晃...


可惜Mall裡也關得差不多了...還是可以想見白天的熱鬧...正值復活節,整個西方國家都是復活節彩蛋!


跟英國不一樣的是...有路邊攤唷!這個德國小圓硬麵包是我學德文就有學到的單字呀!德國必吃,也是牙套殺手呀!比手畫腳,也可以點,夾了好大一塊豬排ㄚ!


這是讓我思念的一頓德國早餐,小圓麵包剖半,兩個口味我都各選了一個,ㄧ個是美乃滋和魚罐頭吧!ㄧ個是醃生魚和洋蔥,很不錯的好滋味!
早餐吃這樣真的好滿足阿!

我們要去參加一個市區的免費導覽,問了車站的服務台,服務台說出去過橋左轉直走...天知道出去有三條橋呀!


雖然趕時間,也不忘來照張相...


不過是條橋,不過是條河,就是要照一張...


看到那個建築物後面的大球了嗎?


是滴!大家都在排隊要進去大球裡,免費的,可以看到柏淋的景緻。

當天晚上喝咖啡前,也是在這排隊消磨時間,不過超冷!讓我想起跟老弟去微風排福袋的那晚,真是秀逗了阿!


不知為何的片岩裝飾...


滑板隊?


這是布蘭登堡門(Brandenburger Tor),回來才查了資料...


德國我去的這三個城市,地鐵都分成U Bahn (棒) 跟S Bahn (棒)。


柏林特色二,就是這個紅綠燈,雖然德國已經統一,但柏林某些前東德地區,仍然可以找到這個特殊的Ampelmann紅綠燈。

話說兩德統一後本來要取締並撤掉這些紅綠燈,卻遭到市民極力反對,這些在東德的有趣紅綠燈才得以保留。在這裡還可以看到好多這個小綠人與小紅人的紀念品!


在紅綠燈上做點變化,也是這城市的一點小幽默!


德國的巴黎廣場...


整趟旅程,我們參加了三個城市的Free Tour (城市免費導覽),這在許多世界大城市都有,通常每天開兩團,導遊都是對當地的歷史景點很了解的年輕人,帶你在市區繞兩三個小時,然後你在依自己當日收穫給他們一點小費。

不過我覺得這種經濟機制真是太奇妙了,因為我發現這些號稱免費的生意都比要收費的好太多,而事實上這些免費的反而都賺得比收費的多,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到處都有這種象徵東西德統一的衛兵們...供人拍照...


(Hotel Adlon 阿德龍飯店) 忘了導遊說某某名人住過了...


其實要聽導遊講那些歷史故事也是很吃力的...


不過這是我參加三次中,非常喜歡的一位導遊,唱作俱佳,也是從倫敦來的,很喜歡柏林就留在這...有一種英國腔的親切感...


(Germany's national Memorial for the Murdered Jews of Europe德國歐洲被害猶太人紀念碑)

這是2005年才揭幕的,紀念那些戰爭時被德國人屠殺的猶太人,德國人實在不簡單,誠實面對自己過去犯下的錯,在政治中心這麼大器地設立這些紀念碑讓自己永遠記得這歷史的教訓。

難怪網友說:這十足展現德意志民族自覺的道德勇氣阿!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這位網友的介紹,非常詳細!

http://tw.myblog.yahoo.com/ajyyou/article?mid=7088&prev=7158&next=7085&l=f&fid=10


可惜我當時聽不懂導遊在說啥,所以常常脫隊照相...


聽懂我應該就笑不出來了...


這附近好像是話說希特勒住過還什麼的...


連窗戶也有對話方塊噢!

 

著名的柏林圍牆!


不過如果沒有導遊跟我說這是柏林圍牆,我想我絕對不會對這個路邊的破牆照相的...


東西德駐守的士兵們...導遊在這講了被東西德相隔的情侶的故事...一年只能近出七次!


除了東德和西德,柏林這個城市當時也是被切成東柏林和西柏林,旅遊就覺得歷史真有趣...


妳現在已經要離開西德美軍的管轄範圍了...


妳現在要進入美軍的管轄範圍了...


這些當時的檢查站現在還保留著,導遊好像是說這樣的檢查站(check point)有四個:東德與西德間,東柏林與西德間,西柏林與東德間,還有這個東西柏林間。

來到這間巧克力專賣店...

 

如果我沒記錯,這裡的歷史故事是有點像我們的秦始皇焚書...腳底下的空書櫃就是讓人們記得過去這個焚書的教訓...


這是一個寡婦的紀念銅像...在戰爭中失去了丈夫和兒子...

我們整團都在後面聽導遊講解,只有我在照相...

買了一張柏林的明信片,拿了兩個紅綠燈小人的QQ軟糖~~~

這是我在柏林最得意的紀念品,在那巧克力專賣店買的,這害羞的小熊後面拿著一朵小玫瑰花。


剛經歷了寄包風波,下一站:慕尼黑!


為了省錢,和省時間,長程的盡量都搭夜車,省一個晚上的住,早上到又可以繼續玩。

不過這趟光轉車就要轉兩次,而且都是在無人的火車站很無聊!這一站居然要在冷颼颼的火車站等上三個多小時...

不過看到我帶的毯子...就覺得溫暖安心一點...

 

 

【德法十六日遊】

漢堡 → 柏林 → 慕尼黑 → 巴黎

 

 

arrow
arrow

    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