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_01

上週迪迪打落了好多文旦,以每顆10元的價格,買了5顆落果,

落果還是可食 (我邊做有邊吃,今年的柚子超甜的呀!),只是比較不耐放,不僅可以拿皮來做防蚊液,果肉還可以做柚子醬唷!

blog_02

飽受風雨的柚子,謝謝你們來到我家~~~

風雨過後,大家繼續回復以往的生活,

但是農民們這一年的辛苦,就這樣血本無歸地都被打落了,光想就覺得那一定是欲哭無淚...

blog_03

我超喜歡剝柚子或柳丁的,喜歡把它們白白的那層皮剝得很乾淨,

看到剝好只剩薄透的外表,就覺得很有成就感...

有人像我一樣有這種剝皮的癖好嗎?

高中有一次,我晚上在家,一直徒手剝柳丁(我家除了切開之外,會這樣吃),

其實只是享受剝的過程,放進冰箱隔天帶去學校吃,都有一點乾了...

blog_04

最完美的剝法是把柚子這樣一片一片先取下,用指甲先把中間那道劃開...

皮剝向兩邊,把籽剔除後,再將果肉取下...

blog_05

但取下是有一點技巧的,要垂直地由下往上拔起來,柚子肉底部才會這麼完整漂亮...

我覺得有一點像在拔妙鼻貼的感覺,那個拔下來的柚子皮,真的有幾分像妙鼻貼...

blog_06

如果無法用完美剝法,我就會拔出這樣,有一點殘皮留在柚子肉上,

因為怕做起來會影響口感,這樣會變得很難將殘皮去除...

blog_07

五顆柚子終於剝完囉!居然有滿滿一鍋~~~

我跟蕭告哥說要做〝果醬〞,他以為是塗麵包的果醬,沒想到是拿來泡柚子茶的柚子醬,

直嚷著這樣做起來也太多了吧!(後來覺得一點都不多)

blog_08

灑上糖,我是用赤砂,

糖量我很隨興,先撒到攪拌過後,覺得大家都有沾到糖粉這樣...

blog_09

開火熬煮,一開始可以用中大火,滾了再轉小火...

完全不加一滴水,很快的就會有湯汁出現唷!(我有持續攪拌)

有人這個步驟是拌了糖、柚子皮、檸檬汁等自己想加的材料之後,放入冰箱一夜再來熬煮...

有一點像漬檸檬的概念,但因為剝了五顆柚子,我已經等不及要馬上開始煮,哈!

blog_10

煮了很久,我的柚子糖水還是沒有果醬狀...

blog_11

一邊煮,一邊處理柚子皮...

把幾片較美的柚子皮洗淨,丟入水裡煮...

大概要這樣煮三四次,水裡可以加一點鹽,幫助去除柚子皮的苦味...

我煮了三次,因為家裡剛好快沒有鹽了,所以只有第二次我有加鹽...

blog_12

煮到像這樣,裡頭白色肉囊呈現透明狀,然後在水龍頭下用指甲把白白透明肉囊摳掉...

或用刀子刮一刮再摳也可以...

每次覺得自己摳很乾淨了,再煮一次又可以繼續摳...

不過到第二第三次之後,邊摳就會多少把皮扯斷,到最後有一點殘破不堪...

所以建議大家皮可以大片一點,最後會比較完整,哈!

blog_13

有一種在處理豬皮的感覺,不過我是沒有處理過豬皮啦!)

差不多到這裡,我就跑去睡了~~~

blog_14

隔天一早,我放進冰箱的柚子汁還是沒有產生太多果膠的感覺,我的直覺告訴我,可能是糖不夠多吧!

拿出攪拌棒先把柚子汁打成泥,

然後把處理好的皮,用食物剪剪成細絲(不要太長,平常吃柚子醬吃到的那種長度)...

柚子皮我是煮完、摳完來回三次後,用冷開水洗一洗,用手擠乾,來回兩次,用食物剪剪成細絲狀...

blog_15

然後我又放下一點冰糖,再次熬煮...

哈哈!終於煮出黃金柚子醬了吧!亮晶晶的超漂亮!

blog_16

蕭告哥前幾天買了好多檸檬,把檸檬阿伯架上的所有檸檬都買下(50元,四五斤吧!),

檸檬阿伯的檸檬皮超薄的,又沒有籽,超級好擠超級多汁!但這些檸檬著實困擾了我好幾天...

他已經拿一批去公司分給同事,我也陸續漬了兩次檸檬,還有這麼多!

蕭告哥這傢伙,到賣場還給我開玩笑說:再來買一些檸檬好了~~~是想嚇死我嗎?

前幾天乾脆一半做成檸檬冰磚,一半擠成檸檬原汁備用,所以最近我們家,每天都在喝檸檬汁!

blog_17

覺得煮到有濃稠狀了,關火,

雖然我想等涼了在加檸檬,但好像裝瓶要趁熱裝,所以我還是在關火後,就丟下三顆檸檬冰磚攪到散...

blog_18

用滾水煮了三支玻璃瓶備用...

blog_19

後來只有裝了滿滿兩大罐,超級剛好的!(因為裝不滿會無法倒扣變真空)...

趁熱裝好,將玻璃瓶倒扣,十分鐘後,就會聽到啵啵兩聲,超有趣!

(害我現在捨不得打開,是要拿去賣嗎?)

blog_20

鍋子裡還有一點,我加入熱水,馬上自己現喝一杯...

blog_21

超級好喝的啊!

連麥芽都說:好好喝噢!(這小孩現在嘴怎麼這麼甜,上次吃蜂蜜蛋糕也說:好好吃噢!)

不過,我的柚子醬還是有一點皮的淡淡苦味,但在可以接受範圍,很像喝茶回甘的那樣...

blog_22

黃金柚子醬,完成!

blog_23

真空之後,沒打開可以不用放冰箱,據說可以保存半年~~~

打開後就要放冰箱唷!

blog_24

用熱水沖一杯柚子茶,對我這種有老人咳的人最好了~~~

農夫(招手),我有好好利用您的柚子唷!

twinnings

(照片取自Twinings官網)

拋磚引玉,在這我要獻上我的柚子茶私房喝法...

這是某位咖啡吧吧檯泡給我喝的,沒有在Menu上,我觀察他的做法...

是在柚子茶中,放入一個Twinings蘋果肉桂茶茶包,柚子茶會頓時變超級好喝!

這款台灣好像叫異國香蘋茶,但Twinings會一直換包裝,

我上次買的不是這包裝,總之就是買蘋果肉桂這款就對了!(這款茶包有加葡萄乾風味)

熱熱的柚子茶本來就很好喝了,加入這款茶包會有加成效果,推薦給各位!

 

糖量:這次五顆柚子,我差不多是用了500克的糖量,一半赤砂,一半冰糖...

因為每個人的柚子大小都不太一樣,我也沒有特別秤柚子幾克,大家可以自行斟酌...

也可以在最後加入蜂蜜,但蜂蜜也不太適合高溫煮,會破壞其營養素唷!

 

落果哪裡買?厚生市集

 

arrow
arrow

    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