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_01

疑?我好像慢了大家半拍厚?(才半拍?!)

這幾天才突然瞥見網路上好多糖漬檸檬的食譜,看到材料簡單,忍不住就手癢了...

檸檬一直都是我家的常客,因為蕭告哥很喜歡晚上來一杯〝檸檬養樂多〞~~~

一顆檸檬加上兩瓶養樂多,雖然他都會再加一點開水,但我還是覺得太甜(有時候還伴隨著太酸)了!

一罐養樂多偶爾為之還可以,兩罐真的讓人承受不起,誰說女人嗜甜?我發現很多男人也是螞蟻呀!

 

看到食譜後,整晚我都在打蕭告哥檸檬的主意...科科

結果他說他同事去年就瘋做啦!結果每做必失敗!因為都會有苦味!

109_02

我說:我看到兩份食譜,兩個都想做做看,各做一顆檸檬就好了呀!

結果今早才發現,這次他買的檸檬怎麼這麼小顆!只好默默拿出四顆來...(哈哈)

 

【材料1 - 糖漬檸檬】

鹽          少許

檸檬       適量

二砂糖    適量

蜂蜜       少許

【材料2 - 蜂蜜漬檸檬】

鹽          少許

檸檬       適量

蜂蜜       少許

 

步驟一:把玻璃瓶丟進滾燙的水裡煮一煮,消毒一下

109_03

步驟二:檸檬洗乾淨,洗過後我用鹽巴搓一搓檸檬外皮,再洗一遍

(鹽我有先撈出適量在小碗中,否則手不停進去鹽罐裡抓出來塗抹,應該會毀了整罐鹽唷!)

後來發現我舀出來的鹽還有剩一點,又從冰箱拿出第五顆檸檬 (默)...

然後將洗乾淨的檸檬用紙巾擦乾...

109_04

步驟三:把消毒好的玻璃瓶夾出瀝乾

夾的時候要小心唷!蓋子我只有稍微燙一秒鐘就夾出來了...

瓶子我是先夾出來橫放,等涼一點再用手把它立起來倒扣瀝乾...

109_05

步驟四

糖漬檸檬 - 第一罐我做的是一層二砂糖,一層檸檬片的版本,擺放完成後,再淋入一點蜂蜜

蜂蜜漬檸檬 - 第二罐我做的是一層蜂蜜,一層檸檬片的版本,蜂蜜的量大概是淹過檸檬這樣

109_06

檸檬我大概是切0.5cm厚,這次的檸檬雖然小,但是皮好薄噢!

此外,為了避免苦味,檸檬頭尾皮較多、白白較多的地方盡量不要放進去醃漬噢!

109_07

第一罐 - 糖漬檸檬,不知道會不會成功,不知道是什麼滋味耶!

二砂糖很容易跑到罐子底部,後來倒入些許蜂蜜後,我有搖一搖,讓檸檬片上更均勻地沾滿糖...

這罐聽說要擺三到七天。

109_08

第二罐 - 蜂蜜漬檸檬,我沒有完全淹過去,我用的是主婦聯盟賣的蜂蜜 (龍眼蜜),比較大桶,比較不心疼,

但倒到後來還是有一點縮手,哈哈!

這罐聽說隔天就可以食用囉!好期待唷!

109_09

切剩的檸檬頭尾,可以放進冰箱除臭唷!

 

 

 

怎麼辦?要明天才能跟大家分享口感耶!

 

 

【2015/7/6補充】

day_1

隔一天兩罐的樣子,左邊是糖漬檸檬,右邊是蜂蜜漬檸檬

我有稍微搖一搖,甚至拿乾淨的湯匙攪拌攪拌,讓它們更均勻一點...

但左邊的糖漬檸檬,還是會有一層糖積在下面...

1

7/5 (第二天) 試喝蜂蜜漬檸檬

沒有苦味,可能是因為我用龍眼蜜的關係,龍眼蜜加水的味道,我個人不是太喜歡,沒有很驚艷...

口感就介在檸檬水和檸檬汁之間,像是蜂蜜水但帶著淡淡的檸檬味...

我放了三片檸檬片,檸檬片不能泡太久,要趕快撈起來,不然會變苦唷!

2

7/6 (第三天) 試喝糖漬檸檬

我比較喜歡這個版本!好喝極了!

可見糖的口味很重要,也許換上我個人喜愛的古早味蜂蜜,我也會喜歡蜂蜜漬檸檬版本唷!

 

同樣,檸檬放三片,泡一下就拿起來 (我丟回冰箱的小碗裡除臭)...

 

聽說檸檬片最好在兩三天時就撈起來,另外用罐子或保鮮盒存放,

不過第三天的糖漬檸檬還是沒有苦味...非常好喝!

漬好的檸檬最好儘快食用完畢(一週內),所以也不用一次做太多啦!否則聽說上層檸檬片會發霉唷!

 

【2015/7/16補充】

因為糖漬檸檬真的很好喝,喝完後,我又馬上做了第二批...

2015-07-12 23.54.33

這次,我實驗了糖漬檸檬不加蜂蜜版...

沒想到,只有檸檬片和赤砂糖的糖漬檸檬,隔天也出了好多水!(我真的一滴水都沒加)

↑ 這就是我放到隔天的成果,

第一批的糖漬檸檬,因為第三天喝還是一點都沒有苦味,所以我沒有放三天就把檸檬撈起來,

不知道苦味是不是跟檸檬的新鮮度有關,第二批的糖漬檸檬,我覺得到第三天就些微有苦味,

所以我就把檸檬都撈起,

這次喝,我終於想起來那味道要怎麼形容了!就是像喝檸檬愛玉的那個湯的味道啦!

 

【2015/10/15補充】

同事說黃色的檸檬比較不會有苦味唷!大家可以試試看,

但因為黃色檸檬比較不好買 (Costco好像有),所以我自己還沒試...

綠色的其實應該叫萊姆啦!

 

【2016/08/02補充】

blog_01.JPG

前陣子試做了黃檸檬版本...

blog_02.JPG

這批黃檸檬我是在全聯買的,但其實也很少看到,要碰運氣...

blog_03.JPG

黃檸檬 + 二砂,不加一滴水版本...

blog_05.jpg

我會搭配蘋果醋一起喝唷!

blog_04.jpg

黃檸檬的味道很特別呢!不同於綠檸檬,有一整個在喝雪碧的感覺!

但可能我的黃檸檬皮比較厚,最後幾天還是有苦味唷!建議漬完三天就撈起來吧!

 

以上報告!

arrow
arrow

    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