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9 13.39.17

這週末適逢爸爸節,就來聊聊從小到大,我老爸教會我的事...

 

1. 女生要有氣質

我老爸是一個非常在意女孩子氣質的人,那種氣質是說話談吐、為人處事、和儀表的穿著等等等。

觀察老爸覺得漂亮的女星(印象有〝陳明真〞),就可以模稜出他心目中,理想女孩子該有的樣子…

高中聯考後,老爸一心希望我選讀女校,因為他覺得女校的女生比較有氣質…

(但我自己後來觀察,好像未必耶!全部都女生,根本不需要在意氣質這件事,反而有男生,才要注意氣質~)

可惜女校離家實在太遠了,讓我如願上了心目中校風自由開放的學校…

 

如果你聽過〝窮養兒,富養女〞這句話,大概就可以了解老爸就是抱著類似〝富養女〞的心態,當然我老爸是沒有窮養我弟啦!

只能說,老爸總是在他能力範圍內,給我們最好的,讓我們有機會體會好東西的價值。

買好東西,未必指的是要人奢侈浪費,而是要聰明挑選適合自己、品質好、用得久的東西。

說真的,東西不在多,而在精。

他自己平常則是過著非常簡約的生活,以身作則,教我們學著要愛惜所有物品,不能浪費!

 

當然不是給孩子用好東西,她/他就會有氣質,

一個人的氣質是由很多特質累積而成,且與美醜並無100%絕對關係…

印象很深的是以前同學間常會講〝靠〞,但我老爸有一次聽到,就和我說:女孩子講〝靠〞不太好聽,從此我也就不講了...

從小注重我們穿著得體、談吐得宜,這應該就是我老爸做的。

而我也期許自己能夠隨時修心、檢討,接下來該對自己下半生涵養負責~~~

 

2. 帶年老的父母出門走走

我老爸常說,要帶奶奶出門走一走,活動活動,吃吃外面的餐館,

這樣她才會開了眼界,知道這世界有很多好吃的東西,知道有很多東西可以選擇。

 

3. 照顧孩子很重要

我們這世代,小時候大多數的媽媽都是〝家管〞,我媽也不例外。

但其實小時候,媽媽很想出外找工作上班,但老爸常說:現階段,把小孩子照顧好最重要,孩子發生什麼事,賺再多的錢都彌補不了。

也許當時會覺得老爸很大男人,但現在我當媽了,也常常會覺得賺這些錢,卻犧牲了照顧、陪伴孩子的童年,好像不值得…

 

4. 多運動吧!

記得有一次,我考試考不好,回家就被我娘修理得很慘…

正在擔心我老爸會不會再修理我一場,沒想到老爸只是悠悠地說:平常要多運動…

上了高中之後,我每天運動的時間超過兩小時,從高一的每天打桌球,到高二高三的每天打排球…

打到聯考前的一個月,老師交代別再打了,以免把手打到扭到、受傷等,影響聯考…

有ㄧ些很好的朋友一起運動,當時就這樣支撐我走完大學聯烤…

非常感謝老爸,並沒有一味地要求我成績,反而是一種信任,讓我在日後願意自動自發地讀書…

 

5. 寫字要好看,數學就是要追根究柢

看起來我老爸對課業好像很開明?其實沒有!

從小,我寫字如果歪七扭八,就會被我爸整排擦掉重寫,有時候簿子甚至會被他丟飛出去…

有一次,趁他轉身進房間,我就拿起尺來寫字,被他發現後,當然又是一陣罵…

這也讓我長大後,常常注意人家寫字美不美,也會感激老爸小時候如此要求...

 

印象中,小時候如果是我老爸幫我訂正數學,常常我都要跟他爭論不休...

但也因為有這樣的動腦時間,我對數學只有更加喜愛、更想了解其中邏輯、更想知道來龍去脈...

 

6. 方向感

從小,只要去到較遠、要搭公車的地方,老爸晚上都會特別畫一張地圖給我~~~

出門有了老爸親筆地圖,到哪都放心…

我想,這也是我日後旅遊,方向感和地理位置都還不錯的原因…

 

教育子女,絕對不只是媽媽的責任…

各位爸爸們,別小看了自己小小ㄧ個教育孩子的機會,您的ㄧ言ㄧ行,都將影響孩子好深遠!

 

 

其實今天的初心,是跟我老爸LINE~~~

爸爸節前夕,就送了一支智慧型手機給我老爸,

雖然他嘴裡一直嚷著他不需要、他不會用,

看著老媽和姑姑都開始用起智慧型手機,我想他應該也比較有信心...

本來今天他也是說不用裝LINE,但聽到我要傳麥芽照片和影片給他,馬上就答應了!

那些年,我爸教會我好多事;現在開始,也該輪到我們,幫他們適應新科技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初心 初心體驗 感謝爸爸
    全站熱搜

    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