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_01.JPG

今天剛好看到一篇文章,值得省思和分享~~~

最近真是太多題材想記錄,加上麥芽大爺又回復正常作息,爸媽比較有自己的時間...

文章大概是:從孩子愛不愛吃飯,看父母教育...

不是要討論孩子會不會自己吃飯,悠關父母教育失敗與否,而且這樣也未免太嚴苛了一點...

ㄧ直以來,其實我和蕭告哥也沒有抱這〝訓練〞的心態,想要麥芽自己吃飯...

與其說是訓練孩子,不如說是訓練父母,要學著放手讓她去髒、忍受那些食物飛出碗裡,弄得地板到處都是...

麥芽到現在都還是像照片裡那樣拿湯匙,一開始我還試圖想要示範給她看要怎麼拿呢!但只要跟她搶湯匙,她就會不開心了...

沒想到人家這樣也是可以吃呀!哈!

文中點出的的重點很棒〝想要孩子自己吃飯,到底滿足的是孩子的需要,還是滿足大人的需要?〞

就像蚊子說的,孩子不睡覺或不乖,媽媽生氣,

其實孩子也只是很直接地表現出她想要做的、或是情緒等,父母生氣,是因為自己累了想睡、或父母想要快點去做自己的事,而孩子沒有順從自己的需要?

我們有沒有考慮過孩子真正需要的是什麼呢?

 

還有一點,就是孩子的口腔期、敏感期等每個時期,父母若是過度干預,其實只是會繼續延長罷了...

回憶麥芽從出生到現在,幾乎每幾個禮拜就有一個新的出頭,有時候是某幾天對某樣東西特別執著,有時候是某幾天就是不愛吃飯等等...

這些都是在考驗我和蕭告哥的智慧和耐性,有時候我們會想出新法子騙騙她,有時候真的就只能撐過那一兩週,就相安無事了...

比如最近問她要不要去睡覺,她都說不要,我們就索性把家裡大燈都關了(留小燈),營照出全家都要睡覺了的氣氛...

其實麥芽根本就很想睡了,只是還想玩捨不得去睡,ㄧ旦關燈卸下她的心防,她其實一躺上床自己很快就睡著了...

我很贊同文裡說的,小孩子一開始玩食物,這是很自然的表現,同時也是在發展精細動作,玩久了孩子就不會玩了...

過渡期撐過了,讓她充分探索了,她就成長,也即將要邁向下一階段了!

 

這年紀的孩子,還沒有固定慣用手,我們也盡量都抱持開放的心態~~~

想想她未來若只會用右手吃飯寫字,她現在居然會用左手(爸媽我們都不見得能用左手吃飯呢!),不就是多在刺激右腦嗎?這樣很好呀!

前幾個週末看到王宏哲醫師上節目,講到左撇子被硬改成用右手,反而會出現口吃、結巴,甚至有案例是有人因此一輩子學不會開車或騎腳踏車,因為孩子身體的協調性被破壞了呀!

所以,我們在逼迫孩子,要如何如何的時候,有沒有想過,那究竟是孩子的需要?還是我們大人自己的需要?

blog_02.jpg

除此之外,文中也點出:到底是孩子不想自己吃飯?還是我們不讓孩子自己吃飯?

抱怨孩子不自己吃飯的同時,是不是自己太愛餵孩子、自己無法忍受孩子吃得慢、弄得髒?

我終於有一點懂了,多年前去上一堂課,講師說:怎麼會沒有選擇?妳的沒有選擇,也是一種選擇...

是呀!父母老是抱怨孩子就是不會自己吃飯啊!我沒有選擇...

其實,那不就是父母〝作得來〞(台) 的嗎?因為你一直以來,都選擇那個快速乾淨的方法,所以孩子永遠學不會吃飯,而妳就要這樣一直餵下去呀!

如文中所述:如果妳選擇餵飯,要知道那是大人的選擇、大人的決定,不要把〝不會吃飯〞讓孩子來承擔!那就也別在抱怨了吧!

 

我從來不想知道,別人家的小孩,何時會自己吃飯?

我只知道,當麥芽會自己吃飯後,新的階段又開始了~~~

等她覺得無趣了,我就得要變出串丸子、玉米槌子來給她吃了...

或者就像,今天她學會用叉子叉東西了...

這些,其實都不怎麼重要,因為,就算爸媽不停餵下去,孩子總有一天會自己吃飯的呀!

爸媽那年代也許為了生活比較繁忙,也沒有像我們現在有好多工具可以輔助孩子自己吃飯,孩子還是遲早會學會的...

讓孩子喜歡和妳同桌吃飯,不需要比較,也不需要責備孩子,記住,這些都是大人自己的選擇與需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媽媽經 育兒日記 學吃飯
    全站熱搜

    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