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_16M_01

不知道這個系列會寫多久呢!可不可以一路寫到麥芽100月號呢?!哈!

blog_16M_02

連蕭告哥都稱讚的多恩寶貝象3in1噴霧器 (電動吸鼻器)

這個月的麥芽,還是陸續感冒著,

之前咳了大半年的ㄚ母我,肺活量連給麥芽唱搖籃曲都嫌吃力,蕭告哥因此一直身負幫麥芽吸鼻涕的使命...

用一般的小鴨吸鼻器,吃力不說,還總是讓蕭告哥吃到鼻涕,然後隔天蕭告哥就也去診所報到了...

某晚,吸完鼻涕的蕭告哥,照例又是衝進廁所吐鼻涕洗嘴,出來就發下宏願:我決定要買一台電動吸鼻器了!

隔天,立馬上網找,晚上就扛回來囉!

 

第一次使用,麥芽很好奇,所以還可以捕捉到這個她開心Enjoy自己吸鼻涕的照片...

讓一開箱使用的蕭告哥,立馬說:早知道這麼好用,就買了呀!

但是後來不舒服的麥芽,看到這台就會大哭大鬧...

不過,電動吸鼻器的效果真的是快又好,咻咻兩下就可以秒殺足以讓蕭告哥吸到斷氣的濃鼻涕...

這台還有蒸氣噴霧和洗鼻器的功能唷!有空再來好好試用~~~

其實媽媽我有幾天鼻子過敏,也有拿來吸吸看,除了吸到ㄧ些鼻水時,聽起來很有快感外,

基本上第一次實驗是對媽媽我沒啥成效,等下次鼻涕多一點再來試驗一次...

blog_16M_03

語言發展

這個月,托嬰中心園長和蕭告哥說,桃園縣社會局的輔導老師來學校巡視,和麥芽互動後,發現麥芽有幾個音很少發,會打電話和我們聊一聊如何和麥芽互動...

隔天,老師也在聯絡簿上貼了相關的資訊,告訴我們會有社會局的專員和我們連絡...

然後,兩三天過去了,媽媽我都沒接到電話,不知道所以然,急得有如熱鍋上的螞蟻...

 

終於,有一天媽媽終於接到社會局輔導老師的電話了,

老師說,像麥芽1Y3M這年紀 (打電話來時,是剛好過1Y3M沒多久),應該要會講3個以上、十個左右的組合字了,

如:ㄅㄚˋㄅㄚˋ(爸爸)、ㄇㄚㄇㄚ(媽媽)、ㄨㄤˋㄨㄤˋ(旺旺)、ㄅㄨˋㄅㄨˋ(布布)、ㄋㄟㄋㄟ(奶奶)等...

必須要是兩個注音疊起來的字,她們和主要照顧者(學校老師)諮詢時,覺得麥芽只會講爸爸媽媽,所以落入網底...

麥芽會說的1,2,1,2,或是阿嗚都不算 (因為都只有一個注音符號,只能算牙牙學語階段)...

好在在等待老師打來那週末,麥芽就學會了〝肚肚〞,所以和老師聊完,媽媽我就放心一點了...

 

是說,現在人真的很搞剛,懷孕作了好多檢查,孩子生得少,在發展上也越來越多檢核項目,

套句老媽說的:我們以前生孩子才沒這些有的沒的檢查,現在人真的是把媽媽搞得很緊張!

還記得,懷孕時有一早在醫院做第二次耐糖測試,要扎四針,等待的過程中,老媽打來詢問,在等我回家吃飯~~~

我鼻酸的說我好像不能吃太多澱粉,老媽聽到報告還要一兩個禮拜後才會出來,

ㄧ直在電話那頭嚷嚷碎念說:怎麼這麼折磨人啊?!這一兩個禮拜是要讓人緊張死嗎?

哈,聽完,為自己的委屈心酸眼眶紅了,但又覺得老媽替自己抱不平的安慰好好笑...

 

我有時會說服自己說,老師測試的這些字彙,我平常都不會這樣和麥芽說呀!

但相對而言,麥芽真的是一個比較不愛說話的孩子,不過,好在她也讓我們看到她持續的進展中...

本來我是不會特別教小孩講疊字的,但情況如此,好像也得從ㄧ些疊字開始下手...

這一個月,除了爸爸、媽媽之外,新學的字還不少:1,2,1,2、阿嗚、肚肚、啾啾(車上有一顆小鳥抱枕,我都叫她小鳥啾啾啾)、掰掰抱抱爸爸有時候很像、ㄅㄨㄅㄨ (車車的意思)、嗨、好等等,

有時候還會說ㄧ些我聽不太懂的 (很像〝這個〞)...

雖然出現的頻率都不是很高,最常出現的還是〝爸爸〞!

尤其,這個月會不停的把拔ㄚㄚㄚ地拉長音,講得也比較大聲,整個就是把蕭告哥給融化了!

好幾次,在工作室或是後陽台的蕭告哥,只要有一點聲響,麥芽就會在客廳探頭,開始對老爸發出聲音的方向,大喊:把拔ㄚㄚㄚㄚㄚㄚ...這樣,

甜膩膩的,蕭告哥都會從房間衝出來親麥芽ㄧ下,哈哈!

麥芽也是一歲前後就會發爸爸媽媽的音了,只是好像到這個月,才真的有叫到讓我們有〝真的是在叫我〞的感動!

不過,目前都僅只於〝把拔ㄚㄚㄚ〞,都只有哭的時候,才會叫媽媽~~~

 

我其實是很感謝這些檢驗、這些機會,讓我們有機會學習更好的方式或方向來和麥芽互動~~~

原來,孩子的語言是從單一個音開始,然後慢慢開始發比較複雜的音,

如果不是因為去學校,不是因為社會局有這樣的服務,我們也不會特別意識到問題...

 

說真的,我很自責能夠陪麥芽的時間很有限,常常下班到家已經八點了,然後麥芽八點半就要睡覺了...

蕭告哥把麥芽接回家,幫麥芽洗澡、讓她吃一點東西之後,也多是邊看電視、邊玩手機、邊顧麥芽這樣...

我相信,學校的老師要應付這麼多小孩,是不可能耐心教每個孩子發音的...

有了這次經驗,我們平日就更著重於麥芽的語言發展上,接下來,就是平常心對待囉!

剛好公司家有寶貝社最近都有早療的講座,媽媽我會持續關心!

blog_16M_04

在動作表現上,麥芽是比較不令人擔心,

也有人說,家中的第一個小孩都會比較慢講話...(是因為家中的大人也和我一樣沒經驗?!)

這個月,發現麥芽對〝聲音〞好像也挺敏銳的,有時附近傳來救護車的聲音、或是ㄧ些比較特殊的聲響,麥芽都會停下動作,默默地聽...

(我真的很Enjoy,默默觀察麥芽的這些細微動作和反應,哈!) 

blog_16M_05

是個捲毛來著!

blog_16M_06

這個月,很愛玩的紙杯,已經淪為她的鞋子了,還會穿上媽媽的拖鞋走來走去...

這大概是麥芽第一次讓我發現,她的想像力讓一樣東西有了新的用途和玩法!

blog_16M_07

有時候回到家,麥芽已經在沙發上睡著了...

當媽的,是不是都覺得睡著的孩子,是天使呢?!

但媽媽我有時候,真的好希望妳多醒著,陪我多玩一會兒!

blog_16M_08

還是一樣喜歡〝翻〞書!

老媽拿了一系列麥當勞出的小故事書,這本屁屁超人超有名的,連媽媽我也忍不住打開來看...

(但看完沒有很喜歡,也許等麥芽大一點,我會有比較好的詮釋能力)

麥芽也是周末一早就去書架上拿來翻...

blog_16M_09

除了書,也好愛去翻媽媽包包,拿太陽眼鏡來戴~~~

blog_16M_10

然後戴得歪七扭八...

blog_16M_11

第一次看牙醫!

因為麥芽的上門牙還沒長出,先長出了上門牙旁邊兩顆,網路上很多資訊都告訴我們,小孩長一顆牙就可以去看牙醫了,

我和蕭告哥提說那就來去家附近的牙醫看一下囉!

沒想到,蕭告哥堅持孩子第一次看牙,心中不可以留下陰影,ㄧ定要去兒童牙醫看!

才發現,兒童牙醫好熱門噢!預約排到了三個禮拜後,而且人超多的!

不過,看五分鐘就出來了,醫生說一點都沒有關係,兩歲後如果門牙還沒長,再來看就好了...

還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幫麥芽塗了氟(都沒讓媽媽我有思考時間),沒蛀牙,很好!

醫生說,已經要用牙刷配合一點薄薄的牙膏刷牙囉!

帶了一支兒童牙刷,有空媽媽再來研究看看...

 

第五顆牙(右下門牙旁那顆),也終於在1Y3M的最後這幾天長出來啦!

blog_16M_12

幾乎快要斷奶了

這個月,在學校都沒喝奶了,所以一整天,只剩早上剛起床喝150 c.c.墊肚子那一瓶而已,

如果可以,幾乎連早上那一瓶都可以省略,有時我會蒸一條小地瓜,或是一顆小饅頭,所以有幾天,幾乎呈現斷奶狀態...

但最近感冒,賴在床上的機會居多,又開始回復早餐奶的日子...

讓媽媽我再多來想想早餐的點子吧!

blog_16M_13

IKEA真是遛小孩的好地方~~~

有幫麥芽買一張單人床併在我們床旁邊的想法很久了,來到IKEA,麥芽看到床,躺上去都好開心...

blog_16M_14

妳是白雪公主嗎?躺遍小矮人的床!

blog_16M_15

IKEA有展示這種廚具組的玩具,哈!根本不用去親子餐廳或親子館玩了呀!來IKEA玩就好了嘛!

blog_16M_16

還有好多小朋友玩樂區~~~

在賣場展示區的不僅強調不用拖鞋,外頭寄放小孩的兒童遊戲區,還鼓勵小孩脫襪!

blog_16M_17

不知道為啥麥芽看到這個尿布檯就鑽了進去...@@"

(蕭告哥握著欄杆:妳在裡面要好好作人噢!)

blog_16M_18

難得麥芽是這樣讓人抱不住,瘋狂在賣場中奔馳的...

blog_16M_19

某個周末,麥芽居然一早看了書,就去學校拿回來洗的棉被組裡,抽出她的枕頭,

自己就不停抱著枕頭睡起覺來了...

blog_16M_20

可以陪爸爸媽媽去喝咖啡了...

媽媽有時周末,都會幻想自己一早帶著女兒去咖啡店喝咖啡吃早餐...

(周末都讓平日辛苦的蕭告哥多睡一點,我是另類周末媽媽)

blog_16M_21

食慾還是ㄧ直挺不錯的,80.4cm,9.2kgs。

blog_16M_22

可以這樣自己默默嗑完1~2片吐司...

blog_16M_23

還翹小拇指唷!

blog_16M_24

原本不打算買吸盤碗的,想說用學校的不銹鋼碗,打不破就好...

畢竟,孩子終歸是要習慣、學會不打翻的呀!

不過,蕭告哥很堅持應該要有一個不會打翻的碗,讓麥芽好好練習吃飯,

哈!好吧!咱們要正式開始學吃飯囉!

(其實一歲開始,我們就有讓麥芽陸續拿湯匙和碗邊玩邊吃飯,但後來晚餐的粥都在學校吃了,回家不用餵小孩,都以簡單的包子饅頭吐司為主,也就中斷了)

blog_16M_25

愛女的蕭告哥還買了這套德國製的不銹鋼餐具,說:一套餐具可以用很久耶!

(是要讓麥芽吃西餐嗎?老爸)

這套餐具上,每一支刀叉湯匙都有動物的表情噢!

應該是會讓麥芽用那支有轉彎的湯匙吧!聽說這樣比較符合小孩子用湯匙的角度... 

blog_16M_26

人家是吃爆米花,妳是吃一袋饅頭?!

blog_16M_27

新學期,終於又等到校園花絮更新囉!

 

整體來說,麥芽這個月幾乎聽得懂大人的所有指令,連蕭告哥也常驚呼:天啊!妳聽得懂噢!

每個月,都會覺得小傢伙又到了一個新的階段,又鬆了一小口氣,然後新的階段又來了~~~

arrow
arrow

    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