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_14m_08

有時候想到自己這樣全心全意為小孩付出,除了工作,就是小孩和家庭,沒了自己,會不會太誇張阿?

我也常常想說,要當個 A– 媽媽,是不是可以停止熬湯煮粥,放下那些家務,給自己個時間看本書?

是不是可以周末把小孩丟給爺爺奶奶外公外婆,不需要等到出差,讓自己好好放鬆休息兩三天也好?

 

其實,看到網路上那些分享的媽媽們,就會覺得自己的這些付出,

根本就是小巫見大巫,只是很普通的媽媽對孩子的愛而已,人之常情~~~

也許,是現在的人生得少,幾乎所有的父母,都絞盡腦汁想要給孩子最好,

與其猶豫於是否沒了自我,還不如順著自己心意,想做就做吧!

每個媽媽能給的都不盡相同,有的媽媽很會講故事,有的媽媽為了孩子的學區搬家,有的媽媽很會做便當、點心...

我們不必去削足適履,不必強迫自己,去做那些自己不愛做、不會做的事~~~

我雖然是本身就非常喜歡小孩,但煮粥這些有的沒的,都是結合我自己ㄧ些喜歡下廚的個性...

就好像相較而言,我就不是一個特別會給孩子打扮的媽媽,

當然還是多少有啦!但麥芽大部分的穿搭,應該僅只屬於很簡單的基本款吧!呵~~~

blog_14m_05

上一篇有介紹到,麥芽很喜歡這款北海道的起司條,

它的成分有:天然乾酪、水、磷酸鈉、檸檬酸鈉、碳酸氫鈉等...

雖然號稱是起司,但媽媽我覺得這些〝食品〞畢竟不是完全天然,不用上網Google,我都知道這些阿哩不搭的鈉一定不是好東西...

麥芽早上起床,除了喝奶,通常都還要一個半小時以後才會在學校吃粥,出門前,我都會給她一點小饅頭、米餅、海苔、餅乾等小零嘴墊一下肚子,

在學校吃了三餐,晚上回來,蕭告哥也會讓她吃一點零嘴,後來發現,學校有時候也會用一些小饅頭讓小傢伙練習手指的抓取能力...

總之,媽媽就是覺得也太常吃零食了吧!需要找一些天然的食物替代一番~~~

上網重新讀讀自製米餅的文章分享,覺得好像挺簡單的,周末就非常興奮地開始了!

blog_14m_04

自製米餅的文章,蕭告哥大概在麥芽剛出生就貼給我看過了...

當時根本還沒有這個必要,只是有個印象是:蝦咪,當媽的連米餅都要自己做?!(沒想到有一天自己也會栽進去)

其實早幾個禮拜,我是發現麥芽這麼喜歡吃那個棒狀的起司條,想說來做個小飯糰好了,做個Baby finger food (寶寶手指食物) 感覺挺有趣的!

但圓形的飯糰,好像不容易捏也難定型,那做三角飯糰好了,用鍋子煎一下!

但覺得有點兒油煙又有點兒麻煩,煎得硬硬的麥芽吃得下去嗎?那做成扁的呢?那怎麼不乾脆做米餅算了?!

所以一路來到這...

 

沒有紅蘿蔔和菠菜,選了家裡隨手可得的芝麻糊,媽媽自覺方便又有創意,哈...

1. 把飯煮熟,和芝麻糊 (不要太濕) 拌在一起

2. 用攪拌棒打成泥 (像麻糬那種質地)

3. 放進袋子裡,擠成自己想要的形狀

4. 用烤箱稍微烤一下 (我是用600瓦力,兩面各烤兩次三分鐘...)

 

其實很簡單,要注意的是

a. 拌入的材料不能太濕,不然烤不成型噢!

b. 攪拌棒要慢慢打,不要米餅沒做成,攪拌棒燒掉了...

c. 下次我會記得做扁一點,蕭告哥一直說圓柱狀很像便便@@",重點是烤的時間要比較久,容易比較乾硬

d. 我該去買烤盤紙了,哈!其實用電鍋,不加水也可以,用烘烤的,讓它跳三四次

blog_14m_06

剛烤起來的麥芽試吃...好像挺不錯的噢...

blog_14m_11

(周末麥芽一早就來個零食大餐)

吃剩的用小保鮮盒裝起來,放冰箱,隔天用烤箱、微波爐、或電鍋乾鍋稍微再熱一下,很好保存唷!

blog_14m_07

可以不要塞得滿嘴都是嗎?孩子~~~

blog_14m_09

黑芝麻有很不錯的營養,我的芝麻糊是沒有加糖的,這黑色魔棒很健康...

(但有需要如此猙獰嗎?哈哈)

blog_14m_10

最近發現麥芽已經會聽懂很多話,叫她擦嘴巴,然後做一次給她看,她就會了,其實她只有親一下衛生紙而已~~~ 

blog_14m_01

有了孩子之後,我反而更常思考和反省,

當然大部分的時間,我都在想著如何讓做事更有效率,可以準時下班回家,

因為時間真的很有限,也因為這樣,會想著把時間花在這些事物上,結果是否是我想要的?

總會想著,這究竟只是一份糊口的工作,還是對我的人生,真的有意義?

blog_14m_02

教養孩子就好像一趟旅行,

陪伴和教養孩子的過程,不但重溫了自己的童年、也回頭看見曾經父母對我們的付出、

在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中,重新認識自己、和自己對話

妳可以選擇終日汲汲營自己所要的,忽視孩子的需求,就好像跟團,常常回到家也不知道自己究竟去了哪...

也可以選擇放下手邊的工作,仔細聆聽孩子的聲音,就好像自助旅行不停地探索...

blog_14m_03

穿這件牛仔褲的背影,好可愛迷人,常常我都會看傻了,覺得她根本不是個孩子,是個小大人...

一直到現在,我還是常常會看著麥芽恍神,想說:天呀!我居然是妳媽!不敢相信!

 

本來還以為這件牛仔褲今年夏天應該沒辦法穿幾次說,沒想到不僅能穿還挺好搭實穿的!

只要覺得出門會需要席地而坐,媽媽我就會讓她穿這件,感覺很耐髒~~~

blog_14m_12

今天索性切了兩顆大蒜,來做大蒜油,網路上說這樣大蒜可以保存較久...

但我很訝異居然才兩顆就把我的玻璃瓶裝滿了,我還有很多大蒜吶!

網路上是說用橄欖油泡著,淹過去即可,我則是用酪梨油,邊倒油心裡邊淌血...

我的酪梨油頓時只剩一咪咪,好險這幾天又補貨了...

blog_14m_13

酪梨油大蒜油哥倆好~~~

給我的大蒜油戴上法國果醬帽,哈哈!

這是我從亞維儂給自己戴回來的少數小禮物之一...

這樣保存對我來說很方便,雖然我這怪人很喜歡剝大蒜,但是每每煮菜手忙腳亂,要悠閒剝大蒜是不可能的...

這樣以後就省事多了...

blog_14m_14

拍這一系列的照片真是讓我笑死了...

第一張:我在拍的時候,麥芽的小手就一直跑來入鏡...

第二張:我說不要碰唷!妳站遠一點,媽媽照相,我還把她抱起來〝才〞遠一點說,結果正要拍時,麥芽居然就把她手上在玩的紙杯丟進我鏡頭內 (拍到一個在飛的紙杯...XD)

第三張:媽媽我觀察她好像很想拿我的相機蓋,我就把相機蓋給她,說:好,妳玩這個,媽媽照相...然後正要喀喳時,小傢伙的手就拿著相機蓋把我的鏡頭遮住了.....

到底要不要讓我拍啦!

blog_14m_16

9/13,帶老媽一起去參加公司健康檢查,蕭告哥去大台北送貨買零件...

把麥芽放在台北家裡給老爸一個人照顧...

四五個小時下來,本來還挺擔心的,結果衝回家一開門,我女兒都沒有飛撲上來找我...

一個人默默坐在地板上玩整地的玩具 (食物、傳單等等),只要麥芽小姐要玩的,都稱之為她的玩具...悠哉的咧...

老爸則是一邊在廚房煮粥,一邊欣賞他的孫女...看來媽媽可以隨時來台北托嬰了...科科...

blog_14m_15

晚餐時分也自己嗑了好多麵包、還吃義大利燉飯,乖乖的讓外公外婆玩一整天好開心...

blog_14m_17

特地跑到家附近的速食店,這裡有溜滑梯可以遛小孩~~~

blog_14m_18

這是很棒的一個月,孩子的哭鬧少了很多,家裡總是充滿她的嬉鬧聲和笑聲...

blog_14m_19

我和蕭告哥要分開守著兩邊,一個負責把她放上溜滑梯,一個在溜滑梯下接...

繼中秋節在嘉義的國小玩過有蓋的溜滑梯之後,她還挺喜歡玩這種感覺很有驚喜的遊樂設施...

blog_14m_20

粥已經煮到天荒地老了,都忘記自己每周煮的是什麼粥...

自從11個月麥芽開始吃蛋以來,煮好粥拌入兩顆蛋是最有成就感的時刻...

最近一次煮的茄子肉蛋糙米粥 (昆布湯底),也是媽媽的嘔心瀝血之作~~~

blog_14m_21

噢!最近這幾個禮拜,還愛上煮綠豆湯哩!

上網看阿基師煮綠豆湯,要先用乾鍋把綠豆炒一下,分別加入兩小瓢水繼續炒,之後再加水煮滾加糖...

超好吃超消暑的!可惜這禮拜在市場買的粉粿沒有很中意,60元一包的綠豆可以煮六次(每次煮都可以吃三四天),

意外的是,吃綠豆湯才發現,蕭告哥和我吃綠豆湯時,都只愛喝湯不愛吃綠豆...

相信日後我們家的綠豆湯都只會越來越像沼澤水噢!哈!

blog_14m_22

麥芽還是不改她喜歡回收物的個性,拿著布丁杯,看著上面塑膠紙片搖搖晃晃她自己就笑得好開心...

這幾周公司家有寶貝社請了台北市早療通報轉介中心的社工來跟我們作這機構和早療的介紹...

說到一段:有的媽媽都問說為什麼我的寶寶都不玩我給她買的玩具?(這不是在說我嗎?)

說到有的媽媽很會花大錢買玩具,卻沒有花心思和時間陪孩子玩...(筆記筆記)

舉例說明是:很多玩具都有很多種玩法,象棋可以玩整盤的,也可以玩半盤的,還可以拿來疊疊樂等等...(記得我爸媽還教過玩用抽配對的)

我和蕭告哥都不是很愛買玩具的人,學習如何帶著孩子玩玩具,把一個簡單的玩具玩得好玩、有變化,真的是作父母的耐心和本事!

blog_14m_26

等好久,麥芽終於發第三顆牙了,沒想到不是長上排門口的那兩顆門牙,而是先長門牙旁邊的那顆...

看來麥芽接下來要當一陣子吸血鬼了,哈哈!

雖然也會有一點擔心長牙順序不太對,但網路上隨便找一下,都可以找到其他的例子安慰自己,哈!

很多媽媽都說,長牙的快慢和順序,並沒有什麼關係,牙齒的清潔比順序來得重要多了!

最近麥芽都很配合刷牙,講到關鍵字就會做關鍵動作,非常好笑...

早上起床說〝吃餅乾〞,麥芽就會自己衝出房間去地墊上固定位置坐好,等待上菜...

說〝刷牙〞,麥芽就會自動張開嘴巴...

不小心說到〝睡覺〞關鍵字,麥芽就會把大拇指放進嘴裡吸...

回到家,說〝洗手〞,麥芽就會衝進廁所蹲在臉盆邊等洗手...

blog_14m_23

開始會拿東西往自己頭上戴,哈!但尿布不是這樣用的好嗎?孩子...

blog_14m_24

披在脖子上,是有那麼冷嗎?

還是這是英倫風的新造型?

blog_14m_25

大家別以為我尿布虐童,這真的是她自己放上頭的!尿布也是新的啦!是她自己去我的媽媽包翻出來的...

 

從集集阿祖家,拿了這台Ray哥哥已經不騎的小車車回來,

很適合蕭告哥和我到家樓下遛小孩,麥芽現在自己上下自如,只是常常抬錯腳坐錯邊 (面朝後),哈哈!

因為車車後面有個小籃子,有了它,麥芽就可以幫老爸載廚餘去倒,蕭告哥晚上就可以輕鬆自己邊遛小孩邊到廚餘,真是一舉兩得呀!

媽媽我都快要忍不住,把它納入比推車更重要的好物清單中了,哈!

arrow
arrow

    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