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_20160215.jpg

(照片取自三民書局)

原以為花一兩天就可以看完,不過過年自己一直抱著書看,好像挺奇怪的,好險還是在年假最後一天,趁著睡前一點時間啃完了~~~

書中每一篇都短短的,真要看起來其實很輕鬆很快。

 

我很喜歡這本書帶給我對旅遊的深省,我們在網路上獲得的,通常是旅遊〝資訊〞,但卻很少看到〝故事〞...

雖然我自己也總是忙到只能用流水帳的方式寫遊記,希望往後能有時間作更深度的旅遊和紀錄。

 

「對我來說,每一次旅行,印象為深刻的往往不是名山大川的壯麗風光,而是當地一些具有文化風情的特色小店。」

「最迷人的故事,往往發生於旅途中最意想不到的角落。」

「出國旅遊時,尤其在歐美國家,我非常喜歡到冰淇淋店或巧克力店逛逛,因為在這兩個地方,最有機會看到純真甜美的笑容。」

「旅行不也算是日常生活的延續?」

梁旅珠小姐因為工作關係,書中也很多故事背景是非洲、開曼群島等對我來說很陌生的國家。

但她的故事都非常平易近人,可能發生在冰淇淋店、早餐店、旅人一定會拜訪的廁所。

仔細回想自己每一張在冰淇淋店外吃冰的照片,十幾年來笑容始終如一;而當我回憶每一趟旅程,第一個勾起的,總是當時的心情、氛圍、和一些芝麻細節小故事。

人生第一趟出國,我和同學逛到每晚都坐在飯店浴缸邊緣泡腳...

第二趟,一個人的澳洲行,到現在我的心臟都還記得當時的緊繃,卻也有非常多值得回憶的小故事:那個稱呼我為Ms. Taiwan、甚至陪我等車的公車司機;我坐在公車最後一排,拿地圖問隔壁先生路,他居然說:I can't read (我不識字);還有誤以為我是西班牙人的公車司機,我才剛開口,他就嚷著:I can't speak Spanish, I can't speak Spanish...我回說:I can't, either! (我也不會啊!);搭14小時的火車,不停和我聊天、把我挖起來看袋鼠的隔壁大叔;身上刺滿〝對聯〞的外國年輕人;乳頭打洞的悶騷德國男;還有站在Pub桌上唱國歌的那一晚...

現在出國大多已經變成〝大量買和台灣價差很大的東西(補貨)、吃東西拍照打卡、到景點拍照打卡〞,其實在國內國外旅遊起來好像沒什麼差別,旅遊資訊豐富,也少了以往文化差異的新鮮衝擊。

當然,現在也玩不了年輕時的瘋狂...

我也好喜歡梁旅珠小姐書中的幽默,比如說:「日本人重禮節,群體性又強,很在乎別人的意見觀感,只要大家得送禮回禮這件事成了社會風氣,通常就沒有人敢不從。」,所以「情人節送巧克力或送禮的對象擴大分類為〝真命天子‘(情人)、〝同事〞、〝親愛的家族〞(親人)和〝重要的友人〞」「不知到日本女性有沒有感受到:『咦?怎麼情人節需要送的人越來越多?』我想或許很快就會有商家建議送給〝鄰居〞和〝老師〞了。再這樣下去,好像只剩下陌生人和仇人不必送。」

 

 

「我們一家子一吃完野餐就緊張兮兮的爬回吉普車上,站在車外的約瑟夫一邊收桌子,一邊非常嚴肅的問我們:『這個時候如果有獅子攻擊我,你們該怎麼做?』

正當我們一家都不知道如何回答時,我們在非洲的「巡狩員」(Ranger) 約瑟夫笑著大喊:

 

 

 

『趕快把相機拿出來拍啊!』

 

 

 

arrow
arrow

    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