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_01

有了它,終於感覺我家的鍋子到齊了!

(雖然這週還要去家樂福,領取之前換購的一個WOLL)

因為家裡成員不多,這兩年給家人煮飯的經驗下來,覺得我最必要的就是:

一咖Staub這種鑄鐵湯燉鍋 - 可以耐滷和燉,又省瓦斯

和一咖炒菜鍋!

 

之前一直用的是阿基師代言的義廚寶 (32cm),也有一咖從蕭告哥單身就買的24cm小平底不沾鍋 (他好像是在IKEA購入)...

32cm的義廚寶,對我而言有點大又有點重,煮菜時常常覺得鍋子的最外圍不太熱,

重點是年初被我拿來蒸東西,沒注意到鍋內水已經燒乾了,空燒了一陣子,鍋底變白色,害我不敢再用...

 

那咖萬年的輕薄平底不沾鍋,說真的超好用,除了不太能炒大把的青菜之外,煎什麼都不沾,又輕又好洗...

 

不過,我一直想要戒掉用不沾鍋的習慣,買了Staub,陸續做功課才發現,

只要是不沾鍋,不管號稱鑽石、陶瓷...等材質,其實都是有塗層,使用久了多少都會有塗層刮傷、剝落,吃到有毒物質的疑慮!

因此,如果妳買的是不沾鍋,一定要切記:它是消耗品!它是消耗品!它是消耗品!尤其是它如果開始會沾,就千萬別再用了!

我就是這樣逼自己要狠心把那個燒壞的義廚寶丟掉!(好險也用了三四年)

而開始深深相信,只有不銹鋼鍋鐵鍋才真正安全,接下來就在這兩種鍋之間追求〝不沾〞啦!

 

不銹鋼記得要選擇300系列的,好的不銹鋼鍋其實也很令人推崇 (害我突然想買一支WMF來玩玩)...

可能是因為之前婆婆指定鐵的炒菜鍋,所以炒菜鍋我就一直朝鐵鍋的方向找去,

陸續買了兩支阿媽牌生鐵鍋送婆婆 (ㄧ支放婆家ㄧ支放奶奶家),直到上週她都還一直跟我稱讚那鍋子好用!

阿媽牌生鐵鍋真得是便宜又大碗,而且鍋子本身很輕,唯一要注意的就是煮完要記得烘乾,否則很容易生鏽~~~

但每次幫婆婆煎魚、蘿蔔糕、豆腐,多少都還是會沾鍋 (本人技術不純熟),

所以儘管我都已經人到店裡去幫婆婆買第二支,站在鍋子前面好久,卻始終不敢給自己帶一支回家~~~對它真是又愛又怕啊...

就這樣尋尋覓覓,我又等了半年之久 (剛好這半年我比較少煮),只有偶爾用不沾鍋煎煎蔥油餅,或乾脆把Staub當炒鍋用...

反正我這麼長時間沒有炒菜鍋,也都活得好好的,寧缺勿濫呀!

 

車友Rebecca之前就狂推我這款〝黑鼎精鐵鍋〞,雖然有聰明人妻推薦,但因為價格可以買下三個阿媽(?)了,害我又把這件事擱在一邊...

直到本週末,幾個同事約了要來家裡煮飯,我想真的是該買鍋了...

網友都會拿黑鼎和阿媽相比較,很多人是站在〝鐵鍋不需要買這麼貴的〞那方,看得我很猶豫...

直到看到某部落客說:用阿媽牌生鐵鍋,豆腐沒有一次煎成功,但用黑鼎,沒有一次煎失敗!

這句話應該是讓我把錢掏出來的那根稻草吧!

黑鼎號稱是鐵鍋,但用精鐵製造並使其藍化,讓鐵鍋可以做到不沾不沾不沾,而且保固20年!

有些時候,其實心裡根本就打算要買了,只是上網找一根稻草來當代罪羔羊罷了!哈哈!

而且,很少做特價活動的黑鼎,居然就在我看到那天,推出8/8早上8:8分做88折的優惠,這是天意嗎?!

 

總之,8/8颱風天,那天早上我本該在睡颱風覺的,卻一早就起來下標了!

(不過,這八八節活動好怪,八八節當天才下標,怎麼讓人趕得及當八八節禮?!試想應該是老闆找個理由打折吧!哈)

 

FB有黑鼎相關的社團:

黑鼎傳奇精鐵鍋 FB專頁

黑鼎傳奇經鐵鍋 FB社團

黑鼎交流團 (二手買賣)

黑鼎官網

 

社團裡,瘋黑鼎的朋友都超瘋的!(是說瘋LC & Staub的人也很瘋呀!)

總之,今天我就拿到我的黑鼎了,實在好開心!(有一種懷胎十月,終於見到小孩的感覺!)

blog_02

24cm比我想像中的小,蕭告哥陪我去警衛室領包裹,看到箱子也說:這也太小了吧!

blog_03

我朝思暮想的鍋子終於到了,結果兩位同事因為颱風肆虐,本週末需要打掃家裡,決定不來了...

這邀約根本就是場買鍋的美麗錯誤...

blog_04

現在買鍋還送兩片面膜ㄟ!

蕭告哥看到傻眼,我也笑說敷了會跟鍋子ㄧ樣黑!

blog_05

黑鼎亮金金的,手把超長,但不需要特別用隔熱套,

因為手把長,後端是不會燙的...

網路上的狂人還特地買〝皮的〞手把套給它穿戴,真是有夠高貴的...(知道的人快告訴我皮的去哪買,哈!)

Rebecca最近也裝上了矽膠手把,她說:看起來美很多!

blog_06

本來Rebecca跟我說很重,所以我才會一直猶豫,

因為Lodge超重的!但是黑鼎本人我覺得還好,介在ㄧ般鍋子和Lodge之間,

差不多也就是義廚寶32cm的重量,單手有一點費力,但是還是比Lodge輕太多了!

blog_07

有做了藍化處理,表面色澤不會是完全均勻,但這就是天然的顏色噢!

blog_08

(小姐到底拍夠了沒?!)

用了鐵鍋後們才發現,ㄧ咖好的鍋子,真的是越用越喜歡、越用越有價值、越用越有感情...

就像其實Staub除了需要烘乾之外,不太需要抹油養鍋,但我還是喜歡每次煮完上個油,讓它更光滑漂亮,擺在那就像個藝術品...

blog_09

拿光頭呂蔥抓餅來當開鍋料理,是殺雞用牛刀的感覺,哈哈!

blog_10

鐵鍋的特性是導熱快 (但聽說阿媽牌比較輕薄,熱得更快),

我習慣用平底的鍋,感覺受熱更均勻...

blog_11

蔥油餅用文火,完全不用下油,馬上就可以煎得恰恰!

這ㄧ款蔥油餅是我和麥芽的最愛,每次我煎她都跟我搶著吃,沒有ㄧ次例外!

因為從冷凍庫拿出來,不用放油就可以馬上煎,是我家裡冷凍庫的常備小點!

blog_12

有了這兩咖鍋,突然覺得我家廚房好美噢!

blog_13

超級酥脆好吃!

blog_14

鍋子用完,牆上剛好有ㄧ個釘子可以讓我掛起來 (我剛烘乾,鍋屁股有點不均勻的顏色)...

注意,鐵鍋用完都要馬上烘乾,也盡量不要裝著湯湯水水的食物太久 (如擺進冰箱等),以免生鏽...

 

很多人狂人追求強上掛滿黑鼎,我是覺得掛起來好收納,不佔空間...

雖然女生都會追求美麗的鍋具,但其實我更欣賞仿舊的那些鐵器...

 

好想去買豆腐來煎煎看唷!

真希望婆婆快來我家試用,好用的話,立馬再買ㄧ把和她交換ㄧ個阿媽!

 

 

arrow
arrow

    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