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_16

國中同學們紛紛創業,而我這個萬年班長,有機會就想替他們宣傳宣傳...

有人賣酪梨油 (還有蜂蜜、小朋友吃的點心果條等等),現在才知道,還有人在賣蝦勒!

blog_01.JPG

其實我從小就是個吃蝦會過敏的過敏兒,吃了蝦子螃蟹,〝有時候〞喉嚨和耳朵裡面會癢癢的,或是食道、胃會熱熱的,其他倒是沒有什麼特別的反應...

但小時候的我,有機會都還是會吃,不會特別避開...

螃蟹相對而言吃起來比較麻煩,所以常常會以過敏當藉口不吃~~~

直到多年前有次因為國外大老闆們要回來,中午和幾位主管們去餐廳試菜,當天晚上我邊加班,同事一直說我胸口紅紅的,很像過敏,

那天我穿毛衣,想說可能是毛衣的毛弄得我不舒服吧!不以為意,等我忙完下班一進電梯,才發現我胸口真的紅得很誇張耶!而且開始起疹子!(像被蚊子咬幾百個包那樣)

立馬衝回家洗澡,再衝去看醫生,那次是我第一次蕁麻疹,整個頸部以下膝蓋以上都出疹,屁股摸起來好像釋迦,真是嚇死我了...

那次剛好是在去英國前,有了那次經驗,我便帶著蕁麻疹的藥前往英國~~~

沒想到在英國也是發了一次非常嚴重的蕁麻疹,我們都說:在英國根本很難看到〝有殼的蝦〞,那次的蝦子還是同事天還沒亮就載我去魚市場買的!

 

儘管吃到覺得新鮮到不行的蝦,還是會過敏?!

對於蝦過敏這種事,我後來很相信一種說法是:商家為了要讓蝦子存活率高、賣相好,泡了某種藥水,而我們是對那種藥水過敏...

所以近年來,越來越多所謂的〝無毒蝦〞上市。

 

前陣子比較有空煮飯後,和同學買了這兩公斤的這個蝦來試吃,

看到保存期限兩年,一開始有一點驚嚇,哈哈!(這麼不新鮮,是想毒死班長嗎?)

不過想想它應該是經過低溫急速冷凍的,後來嚐起來的滋味還是很好,所以就不放在心上...

blog_02.JPG

兩公斤,冰不會很多(幾乎沒有冰),有約百隻...

我以為一百隻蝦會很大一箱呢!前一天還特地清空了我的冷凍庫 (好會想像),結果差不多就是我14吋NB的寬度,箱子厚度約10公分...

一邊分裝,我還一邊碎念說:最好給我有一百隻唷!結果真得差不多有一百隻!

雖然知道解凍過後再冷凍不太好,但一百隻真的一時吃不完呀!

我是稍微解凍一下,分裝一半回娘家,

剩下的我自己再分裝成三四袋丟回冷凍庫...

因為自家冷凍庫沒辦法像專業的急速冷凍庫一樣厲害,所以我個人比較建議買回家後,一個月內吃完唷!

(不要真的吃兩年嘿!)

blog_14.jpg

【第一吃】清蒸蝦

材料:蝦適量、枸杞少許、米酒少許、薑少許

做法:

1) 把蝦鬚修剪一下,在盤內排好

2) 枸杞我會用熱水燙一下,放在蝦子上

3) 放入薑、倒入一點米酒

4) 蒸鍋中把水燒開,再放入蝦子蒸到變成紅色的

blog_15.jpg

超級簡單的!突然覺得有蝦子在家備著,隨時都可以輕鬆多上一道菜呀!

我吃了都沒有過敏唷!

blog_03.JPG

【第二吃】蒜蓉蒸蝦

材料:蝦適量,蔥少許、蒜頭少許、奶油(我用酪梨油取代) 少許、鹽少許、米酒少許

做法:

1) 把蝦子從背部剪開,去掉腸泥 (一樣要把蝦鬚剪一下)

2) 蒜頭磨成蒜泥,拌入一點點鹽,一點蔥末,一點點奶油 (我用酪梨油取代)

3) 每隻蝦上,我都滴幾滴米酒

4) 蒸鍋中把水燒開,再放入蝦子蒸到變成紅色的

blog_06.jpg

我是剪刀和菜刀分工,先用菜刀從蝦身胖的地方切下去,比較接近尾巴的地方,用剪刀比較好剪...

覺得攤不夠平可以再用刀子輔助一下...

blog_04.JPG

明明覺得磨很多蒜泥了,分在九隻蝦上居然還嫌不太夠,哈!

blog_07.jpg

每隻蝦子蝦頭幾乎都有蝦膏唷!連老媽也說這蝦子還蠻甜的,好吃!

blog_08.jpg

處理蝦子和磨蒜頭比較耗時而已,蒸蝦子這步驟真的超快的!

blog_05.JPG

因為先處理過,這蝦子只要把蝦頭拔掉,蝦殼和蝦肉就會很容易自己分離,

吃起來超級過癮的啊!

blog_10.JPG

【第三吃】紹興醉蝦

材料:蝦適量,枸杞少許、當歸3~5片、檸檬半顆、鹽少許、紹興酒約300c.c.、水約200c.c.

做法:

1) 前一天紹興酒300c.c.,水200c.c.,當歸、枸杞、鹽少許煮滾,試一下味道

2) 放入冰箱冰一晚

3) 第二天將水煮滾,放入半顆檸檬切片,把蝦煮熟

4) 將煮熟的蝦丟入前一天煮的紹興酒水裡,冰鎮一天,即可食用

blog_11.JPG

↑ 以上是錯誤示範,我居然瞎到把檸檬丟進去和紹興酒一起煮,哈哈!

煮滾我才發現,把已經都黃掉的檸檬撈起來,雖然紹興酒汁液有一點酸酸的,但還是不減風味,泡起來的蝦子一樣好吃!

 

我是參考阿基師的做法,阿基師用檸檬是要和蝦子一起燙,這樣燙出來的蝦子,比較白比較美,重點是剝起蝦殼手比較不會有腥味...

阿基師是用魚露,因為家裡沒有魚露,所以我是參考愛料理其他網友們的做法,用當歸唷!

(忘記還可以用一點紅棗,應該會更美更香)

blog_12.JPG

因為我家沒有冰塊,為了要達冰鎮的效果,所以我是前一天先做泡的汁液,冰起來,

隔天再把燙好的蝦放入冰冰的紹興汁裡,這樣蝦子在熱脹冷縮之下,會吸飽整個紹興汁,很快入味...(不過我還是又等了一天才吃唷!)

阿基師說這個汁也可以拿來做醉雞耶!下次我也好想來試試~~~

要吃的時候,用乾燥的筷子把蝦子夾出,這湯汁還可以再使用一次,阿基師說之後還可以煮麵煮菜等等?好好奇唷!

紹興酒汁讓整個廚房都好香唷!害我都捨不得倒掉,有空再來繼續研究可以如何利用...

blog_13.JPG

這三道我個人最喜歡這道(和第二道),相對簡單,又很適合夏天吃,

做好的紹興醉蝦,擺在冰箱,想吃就可以夾出來吃,吃兩三天都不是問題,

冰涼又肥美的蝦子,吃起來真的好幸福噢!

 

MOMO上就可訂購,原價1,980元。 

同學給的揪團價:

10盒以上 - 1盒1,600

20盒以上 - 1盒1,500

(以上皆含運)

 

 

意者歡迎留言唷!

 

 

 

arrow
arrow

    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