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

(照片取自樹心學堂痞客邦)

初心居然滿月了!

今天的初心是我認識了:樹心學堂

家有寶貝社有請樹心學堂的創辦人:吳有杰 老師,來跟我們介紹他的理念~~~

30-2

(照片取自網路 - 當天講座不好意思對著老師拍)

右手邊這位,就是當天的主講人 吳有杰 老師...

沒錯!當天我走進會議室,第一眼還想說:天呀!今天的講師是男的唷?(通常來家有寶貝社演講的,都是女的)

邊坐下邊吃便當,這位老師在用電腦,我還想說:這是公司新來的IT?

直到他上台開講,我真的有驚訝的感覺!

老師一開始就說他教書十幾年,全部同事都笑了,直問老師:天呀!你到底是幾歲ㄚ?

原來有杰老師30歲,他從大學時代就開始教書了...

 

有杰老師是一個非常想要執行自己教育理念的老師,但在體制內,靠著一人的力量,改變不了學校教育,

於是他想透過課後輔導 (補習班) 的方式,來幫助孩子...

和爸爸借了點錢,開了〝樹心學堂〞這個補習班...大家可以看看他這篇〝我為什麼要開樹心學堂?〞...

 

======================上述皆為前言======================

【今日主題:成就孩子的偉大-先別管是否輸在起跑點上了,您聽說過您孩子的偉大情懷嗎?】

 

老師其實只是很簡單跟我們介紹了他幾個學生,幾個案例,但在在讓我感受到他對孩子的用心。

很多爸媽都未必對自己孩子付出如此多,更何況是一個陌生人,願意投入他的一生,只為希望讓更多孩子更認識他們自己?

有杰老師一開始也開玩笑地說,他其實常常在想,他未來能不能對自己的孩子這麼有耐心?

畢竟,他現在只是個老師,還有下班時間,而當父母的,可永遠沒有下班時間!

我真的從他身上看到這世界的一絲希望,有人用這麼有限的資源,實現著自己的夢想...

我們千萬也不可以放棄!

 

儘管麥芽現在還小,我現在思考人格教育這種東西好像太早,

但我真的聽過有爸媽是拿著〝媽媽手冊〞在預約明星幼稚園!

(沒錯,是媽媽手冊,不是寶寶手冊,孩子還沒生出來!)

身邊很多長輩、親朋好友,多少一定都會擔心〝孩子輸在起跑點上〞,

所以我最近也常在思考這件事...

 

他說,現在很多小朋友,被送到體制外的學校 (如森林小學等等),部份都是因為在體制內(一般學校) 適應不良,

很多案例是送出來體制外適應了,又被送回體制內學校去...

因為體制外學校不是在山上就是在海邊,也越來越多爸媽,因為重視孩子教育,舉家移民、搬家,只為讓孩子在體制外學校就讀...

===> 我怎麼覺得,爸媽自己改變,快過於改變台灣的教育體制...哈!

 

第一個案例,是在說一位小女生,非常的乖巧,可謂是循規蹈矩,因為爸媽本身教導很嚴格...

但也讓有杰老師一看,就覺得這個孩子缺少了一些主見、一些創意...

老師說,他一直找不到機會,激發這位小女孩他所看到她欠缺的部份...

直到有一天,

小女孩:我們可不可以來辦萬聖節派對呀?

有杰老師:當然可以呀!但我沒空耶!妳想要辦萬聖節派對,那妳要當總召集人噢!

小女孩:老師,我才小一耶!我怎麼當總召集人啦?

有杰老師:為什麼不行?當然可以呀!那妳說妳想要怎樣的派對?妳可以找一位小五小六的同學,指揮他請他協助妳執行...

(一週後)

有杰老師:找到人幫妳辦派對了嗎?

小女孩:有,但是有兩個人都挺有興趣的,我可以有兩個執行長嗎?

有杰老師:當然可以,但如果這兩個人有什麼意見不合,妳要負責調停噢!

 

那一年,派對就這樣開始了~~~

有大家帶自己設計的遊戲,來和爸爸媽媽玩,每個家庭還帶了食物,來場小小的同學會...

然後大家再一起看電影等等活動...

孩子有自己方法控制大家帶來的食物份量,如果一家三口來,就帶三人份的食物(如Pizza)。

 

派對過後,有杰老師慢慢看到小女孩的不一樣了,她變得有自信,

孩子在過程中,知道自己〝能夠〞做到什麼,了解自己有能力可以完成某件事...

後來也常常變成媽媽的小軍師,常常媽媽都會跟她討論很多事,她也會跟媽媽說:媽媽妳真的覺得這是正確的選擇嗎?妳有實現妳的人生目標嗎?Blahblah..

讓媽媽哭笑不得,覺得自己是女兒,女兒才是媽媽...

這位媽媽後來也逐漸改變自己的教育方式...

老師也發現,通常父母事事都替孩子打理、做決定,孩子越沒有自信...

基本的生活起居、禮貌等等做到了,應該放下〝管理〞這套,接下來,應該換上〝教導〞和〝引導〞...

 

第二個案例,是一個家庭較特殊的孩子,媽媽很早就離開家,小男孩是由奶奶、大伯等照顧...

老師說這孩子常常都提不起勁寫功課,總之就是懶懶散散,請他寫功課可以在地上像毛毛蟲一樣蠕動...

有一天,有位老師說:你如果快點寫完功課,那我等毀下班留下來陪你玩一下...

沒想到,這孩子很快就把功課做好了!

儘管老師才留下陪他玩個十五分鐘,他就開心得笑到讓有杰老師難忘...(聽那笑聲就和平常很不一樣!)

那位老師要回家時,小男孩還一直在門邊大喊:老師我愛你~~~老師我愛你~~~

有杰老師說,後來他也常常跟小男孩說,你寫完這一小段,我就進來抱抱你...小男孩總是馬上就寫完了...

 

聽了這個案例,我真的有一點難過,老師邊講的時候,我居然邊吃便當邊流淚...

可想這孩子只是要人陪,是一種〝真正的陪伴〞...

有杰老師也說:我們能做的,都只是在彌補他心靈上的某種缺口、和生命中的某種遺憾和不足...

 

另一個案例,是某個很愛口出狂言惹怒老師的孩子,但老師們其實都知道他很聰明,

如何透過方法,讓這孩子去幫助、帶領其他小朋友,而不是一味地覺得別人拖累他等等...

 

我想,如果每個父母都可以這樣,有耐性地發現自己孩子內在的偉大力量,

學校教育如何,選擇體制內還是體制外,都不是最重要的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初心 初心體驗 樹心學堂
    全站熱搜

    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