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M_01.jpg

每次麥芽的每月號,我都會用手機在痞客邦APP中記好多筆記當草稿,草稿多到有時候甚至都忘記自己在寫什麼...

沒想到這次一個字都沒有記,一個月就過完了!

上班的日子時間還真的像在飛一樣!

40M_02.jpg

我個人平常很少打開電視,蕭告哥也都趁我們睡了之後看看電影台而已...

麥芽偶爾晚上會用我的電腦看一集巧虎,

最近發現她怎麼在家看電腦也這麼正襟危坐,是被學校制約了嗎?好好笑~~~

 

大部分時間我都會拉著椅子陪麥芽看,所以巧虎很多歌曲和橋段我都倒背如流了~~~

尤其麥芽小一點的時候,更有陪看的必要。

我覺得適當的電視或是影片對孩子而言是OK的,但不應該淪為父母打發孩子的工具,

陪孩子看和沒有陪孩子看我覺得差很多,但所謂的陪孩子看,不是大人坐在旁邊看自己在那笑而已...

其實三歲的孩子有些卡通的橋段是看不懂的,如果是適齡的節目,一邊看一邊用家裡常用的語言解說,

會發現孩子的反應多很多,而不是只是傻傻盯著螢幕,兩眼呆滯嘴巴開開而已...

 

外食的這一兩個月我實在看到太多父母,晚餐時間直接放著手機在餐廳桌上,讓孩子〝整場晚餐都盯著手機〞...

有一對父母帶著比麥芽還小的孩子,夫妻兩人自己吃著小火鍋,兒子就趴在桌上盯著螢幕...

也有一個媽媽自己叫了一碗麵和一兩道小菜,自顧吃著,看起來約莫是小學低年級的兒子就坐在對面,整個晚餐呆滯地看著手機裡的卡通...

周末我下樓買早餐,也看到一個約莫小學中高年級的女孩,可能是出來倒垃圾吧?

總之我注意到她的是走在中庭卻眼睛死盯著眼前的平板,不是低頭卻是將平板拿在眼睛正前方,一路走回家...

蕭告哥說,這是低頭族的時代,但我想,不單只是為了要保護眼睛,

而是除了小螢幕內的世界之外,生活周遭還有很多人、事、物值得我們帶孩子去體會和感受...

40M_03.jpg

最近麥芽常常在家自己打扮成這樣...(小姐好忙,是要拿多少東西?!)

40M_04.jpg

蕭告哥給了麥芽一個壞掉的滑鼠,麥芽也總是把《My First Computer》那本書當成她真正的電腦...

用得煞有其事...

記得有天她隨便拿一本書給蕭告哥當電腦,蕭告哥拿著她的假滑鼠馬虎地滑了幾下...

麥芽:你的電腦沒有打開耶!

(就是一定要像NB那樣掀開來,小妞已不容呼攏)

40M_05.jpg

很愛給她的娃娃們包尿布...

40M_06.jpg

在家很愛當老師,這是張麥芽老師講課時間...

40M_07.jpg

從麥芽兩歲左右陪睡到現在,越來我越把陪睡這件事當成享受而不是負擔...

尤其懷孕的最近,每天關燈講一個故事,再講〝今天我們有去哪裡?〞,約莫10分鐘兩件事結束後,我幾乎都是秒睡(到底是誰陪誰睡?!)...

因為陪睡的時間變得很短暫,我反而特別珍惜那甜蜜時光...

每晚我們都會把今天去的地方鉅細靡遺地複習一遍,有時候連〝今天買的那包雞蛋糕裡頭有什麼形狀的?誰吃了什麼圖案的?〞都要挖出來講...

母女睡前的聊天時光,不知道為啥常常讓我想起以前和我弟一起睡覺的日子,

一家四口睡在一張雙人床+一張單人床上,國小低年級時我們倆都9點上床睡覺,姐弟倆就在床上滾來滾去地聊天(應該是講話)、玩到睡著,

小孩真的讓人好像回到了過去呢!

40M_08.jpg

這個月,蕭告哥也幫麥芽買了一頂帳篷,

記得那天晚上我帶麥芽去遊戲愛樂園玩,蕭告哥有事先去忙,也順便回家組帳篷,

麥芽一回家看到帳篷吃驚+開心的表情,是我一直期待看到的,哈!

40M_09.jpg

↑ 和前公司同事一同旅遊,我們來到南投的微熱山丘...

40M_10.jpg

雖然天氣不是太好,我們還走了天空之橋!(好險其實沒什麼雨)

40M_11.jpg

滿坑滿谷的鳳梨!我這個都市俗覺得好新奇唷!(如果我最近去市場買鳳梨,會不會買到其中一顆呢?!)

40M_12.jpg

小妞冰棒吃得滿臉都是...

40M_13.jpg

我們還去了桃太郎村,但非常〝沒什麼〞~~~

不過看了半場的小丑秀,麥芽很喜歡...

40M_14.jpg

還搭了彩繪觀光火車到水里!

40M_15.jpg

這晚我們入住的是禪與松休閒養生會館

晚上還有同事特地跑去買的肉圓,也太幸福了吧!

40M_16.jpg

麥芽真的很愛穿蕭告哥的衣物...

40M_17.jpg

隔天早上,我們來到車埕...

我和蕭告哥都是第一次來,這裡真的很美!

40M_18.jpg

↑ 蕭告哥還在這買了一塊檜木,可以放在衣櫃裡~~~

40M_19.jpg

這裡規劃得不錯,還有一些以前伐木工人的蠟像...

40M_20.jpg

這個湖好像抹茶打翻了一樣!

40M_21.jpg

然後還有這個森林小火車!

40M_22.jpg

↑ 看了媽咪都好想坐唷!

40M_23.gif

投50元,小火車就出發囉!

40M_24.jpg

本來還擔心小火車自己開這麼遠,麥芽會不會唉唉叫,娘又多慮了~~~

40M_25.jpg

如果有機會來到中部南投附近,車埕真的很適合花個半天來走一走!

40M_26.jpg

坐完小火車,父女倆又回到抹茶湖畔買飼料餵魚...

40M_27.jpg

這裡的魚又大又飢渴,邊餵魚還會被它們熱情的水花濺到...

40M_28.jpg

我們還到了上次來騎腳踏車只有經過沒有進來的〝向山遊客中心〞...

40M_29.jpg

好笑的來了...

因為我們把車停在樹下,前同事讓遊覽車來約好的地方接我們...

沒想到才一個晚上!才一個晚上!蕭告哥的車在樹下被鳥拉了這麼多屎!!!

隔天美容車廠居然還要用藥劑才洗得掉...噗哈哈...

40M_30.jpg

麥芽的頭髮終於越來越長了...

40M_31.jpg

麥芽這個月初在學校接近放學時間情緒都非常不穩,遇到一點小事都會脆弱地大哭,早上一醒來還哭著不要上學~~~

老師某天中午打電話給我,說早上蕭告哥幫麥芽戴了一隻手錶,交代她短針走到6,爸爸就會來接她了,然後麥芽就整天都在看手錶~

媽聽完馬上淚灑辦公室...

老師又說:不過我看那隻手錶好像不會動欸...(娘馬上不知道該哭該笑,這對父女到底在演哪齣...@@")

 

不過不是蕭告哥故意整他女兒,那幾天他早上也是半騙半哄帶麥芽去上學,他壓根沒注意到手錶沒電了...

我們當天晚上很有誠意就去幫手錶換電池,但手錶隔天以後就沒帶去了...

40M_32.jpg

麥芽這個月最喜歡的水果是百香果,幾乎每天都要吃上兩三顆,

新公司的優點是樓下就有美食街,早上有時我會買杯糙米漿或是果汁,順便帶上一些水果...

40M_33.jpg

假鬼假怪學媽咪當大肚婆...

40M_34.jpg

月初麥芽身高一破100cm,她就嚷著要去兒童樂園...

因為上次去她才98cm,只能玩三樣遊樂設施,她心心念念著100cm就可以玩咖啡杯 (>100cm就有七樣遊樂設施可以玩)...

結果那天老爸一帶我們到兒童樂園,就開始下雨,我們直接往咖啡杯衝去,想說她念成這樣,不完成她的心願怎行!(真是一群孝女孝孫啊!)

下雨天的兒童樂園大家還是很歡樂,咖啡杯有一半的杯子都泡在水裡,另一半能坐的一轉起來也直接衝進雨裡!

麥芽不是因為轉得快才開心大叫,而是每次杯子衝去淋雨而開心~~~

沒想到我們在下雨的兒童樂園,也能從下午兩點玩到晚上將近八點!偶爾和小孩一起瘋狂也是很不錯的回憶!(↑瞧我老爸還下去開碰碰車呢!)

40M_35.jpg

令人期盼的家族旅遊終於在這個月成行,大哥大嫂訂了一間八人大通鋪的房型...

好酷唷!第一次和家人住這麼大的通鋪,房間內的專屬浴室就有兩間,三個小孩光兩張彈簧床就跳得不亦樂乎...

40M_36.jpg

第二天一早我們從南庄搭公車前往向天湖,幸運的是雖然那兩天天氣不是太晴朗,卻也還是許了我們一個沒下雨的早晨,

霧氣很重的向天湖好迷濛,雖然看不見聽說很美的全貌,走起來卻很舒服,

一家人悠閒地健行,小孩子們邊走邊玩,好愜意~~~

40M_37.jpg

三個小孩玩在一起,有堂兄弟姊妹真好~~~

40M_38.jpg

本來一團霧的湖,被我胡亂後製看起來居然也挺夢幻的...

40M_39.jpg

話說,蕭告哥一直以來,常常把跟我說話的那套〝冷笑話〞邏輯,運用在他女兒身上,總是讓我聽了不知該哭該笑,還常常想翻白眼翻到後腦勺去~~~

蕭告哥:等妳睡完午覺起來我們再去家樂福...

麥芽:為什麼呀?

蕭告哥:因為沒睡飽就去家樂福會被騙很多錢啊!

(娘大笑但已翻白眼)

這個case還不夠經典,總之蕭告哥的回答都是〝麥芽根本就聽不懂〞、〝完全沒有小孩子的邏輯〞,

那冷笑話是講給娘我聽的版本好嗎?!這樣...

40M_40.jpg

最近幾次周末麥芽陪我刷牙時,她自行觀察到水從洗臉台放掉,那個水會一直轉呀轉呀轉地流走...

我雖然還記得那叫〝科氏力〞,但不知道怎麼解釋,就把蕭告哥叫來解釋讓她女兒了解...

蕭告哥:(對著娘我講) 那是因為地球自轉的關係...

蕭告哥:(轉頭對著麥芽講) 那是因為水水很喜歡坐旋轉木馬呀!

(媽我又翻白眼)

蕭告哥:她這年紀跟她解釋這麼多幹嘛...

40M_41.jpg

第一次看到荷葉上滿是水珠,好美唷!

可惜懷孕沒辦法揹太重的單眼出門了...

40M_42.jpg

回程的麥芽在公車上睡成這副德性,媽我坐在旁邊簡直笑翻了...

40M_43.jpg

在家總是把自己穿戴得很齊全,讓爸媽哭笑不得~~~

40M_44.jpg

某天晚餐堅持要穿這件恩典牌超厚背心,小碎花從來就不是娘的菜,但意外的好看...

40M_45.jpg

↑ 今年麥芽欽點的聖誕節禮物...

40M_46.jpg

只要我們家沙發上有沒折的衣服,麥芽就常常拿起來折、或是亂穿戴在身上...

那天她把這件褲子套在頭上,不知道為啥眉毛就自然下垂,整個感覺好像變了另外一個人,

而且小妞一直作怪表情,真的笑到娘我都飆淚了...

40M_47.jpg

↑ 麥芽畫的我耶!終於看到人形了,娘好開心~~~

40M_48.jpg

很愛和護士阿姨玩的麥芽,爬進櫃台找人~~~

 

 

沒想到還是落落長寫了一大堆,麥芽每月號都快變成娘自己的月記事了...

我們的生活是不是都只剩孩子了呢?

是,也不是,我只覺得,孩子好像一面鏡子,她讓我更了解我自己...

arrow
arrow

    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