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_11.jpg

今天來參加了這場小講座~~~

雖然只有兩個小時(10:00-12:00),對媽而言卻如此得來不易...

老爸自告奮勇要來載我和麥芽去聽演講,放蕭告哥一整天的假,

沒想到麥芽整個黏TT (是不是取錯藝名了?),最後只好帶她跟我一起進去聽,哈哈!

blog_02.jpg

這是親子天下嚴選第一次舉辦的微教養沙龍,有幸光臨親子天下辦公室,禮拜六還有這麼多人為了即將出刊的雜誌在加班,辛苦工作的人還是很多呀!

工作人員都超親切的,對我們幾乎是無微不至,連老爸坐在外頭等,也一直有工作人員問他要不要進來聽、會不會熱等等...

blog_03.jpg

今天的主講是綠豆粉圓爸 X 羅怡君

就如開場的主持人所說,很多親子部落客和所謂的專家比起來,有了生活的例子,故事更能引起共鳴...

而我覺得主辦單位真的很用心在搭配和安排講師,

綠豆粉圓爸本身是一位內向的爸爸,所以是用〝當事人〞的角度,來和大家分享內向小孩心中的小宇宙...

羅怡君小姐本身卻是一位超級嗨媽,她是以一位〝受害者〞的角度,來分享照顧內向小孩她所學到的事...

講座內容風趣幽默,幾次笑到我都感覺有人朝我這裡看來 (我笑聲很大,以前同事都說我笑聲很療癒)...

blog_04.jpg

當然是覺得麥芽有點內向才報名來聽的,

自從當媽以後,每天好像都有看不完的教養書、文章,我覺得就是抱著多了解的心態,

往往聽or看這些都不是對孩子有什麼直接的影響,而是讓爸媽自己比較過得去,

並不是說我們的孩子真的有什麼不好,而是爸媽能否換一個角度〝悅納〞我們的孩子...

(〝悅納〞,今天綠豆粉圓爸教的)

 

我們是否,都敞開心胸地接受孩子本來的樣子?

 

還是總是有了內向穩定的孩子,卻希望他/她表現得好動熱絡?有了外向的孩子,反而希望他/她表現得安靜乖巧?

好險,這點我在帶麥芽去看巧虎舞台劇那天,就頓悟了...

綠豆粉圓爸說,並不是要表現得好像〝外向的人〞,才叫做好。

真的,點醒了我。

一直以來,我都覺得這世界上,所有事情都是一體多面的:

大家一面倒,說某某某有多麼該處以死刑,但大家是否看到事件背後的問題,是誰讓他變成這樣的?

我們這年代,可以在網路上大談媽媽經,是不是也應該有婆婆經、或鼓勵爸爸多碎念爸爸經,聽聽他們的看法和聲音?

從今天起,多一條,這世界不是外向=好,內向=不好!

blog_05.jpg

今天怡君說:「有些煩惱是我們想像出來的,但我們卻把它當成真的去承受」

我不是一個窮緊張的母親,麥芽也沒有內向到讓人擔心,但這場講座提供了〝資訊〞和〝方法〞,讓人浮浮沉沉的心變得很踏實!

綠豆粉圓爸出來替他們內向者發聲,我想內向者應該是一直以來都因為個性,沒有人會出來發聲 (而且常他們自己也覺得沒必要辯駁什麼),才被外向者稱霸世界、壓得一面倒吧!哈!

也舉了很多內向的名人,其實很多科技界、或是愛因斯坦、牛頓、達爾文等等,都是個性內向的...

但就算知道很多名人是內向的,也無法讓一個擁有內向孩子的母親不擔心,或是了解怎麼和內向孩子相處...

這方面,怡君提供了很多具體的方法 - 〝個性沒辦法改變,但是〝能力〞可以培養〞(類似這樣一句話)...

不要試圖去改變孩子的個性,而是應該陪他一同找出面對那些情境的解套方法...

有一次她二年級的孩子,睡到一半爬起來說:明天午餐有〝綠豆湯〞,擔心到睡不著...

這個活潑外向的媽媽完全無法理解二年級的孩子怎麼還特地去查營養午餐內容?而且為什麼會對綠豆湯這麼緊張?

了解之後,才知道原來綠豆有殼,孩子不喜歡,但又擔心老師一定會逼她吃完,她覺得很痛苦...

爸爸也是個內向的人,還馬上幫腔說他小時候也超討厭綠豆殼卡在喉嚨的感覺,常常把綠豆殼包在衛生紙裡,讓洗衣服的阿嬤非常困擾...

(外向媽媽完全無法理解,整個覺得自己是〝受害者〞,哈)

媽媽於是和孩子討論下次遇到這種情況要怎麼解套,要用什麼方法和老師說等等...

 

怡君還有很多座右銘,如〝把擔心轉換成有意義的行動〞,她也鼓勵爸媽〝方法一定有,我們還沒找到而已〞...

最讓我感動和贊同的,是她說像她這樣的外向者,最愛和內向者一起共事,因為他們(內向者)真的非常穩重、細膩、可靠,

而內向的小孩常常會給妳〝驚喜〞!問了100次她都說不要,妳永遠也不會知道第101次時,她會說〝要〞!

blog_06.jpg

講座前,我以為我是一個外向的媽媽,但講座一開始,我就覺得自己好像也是內向的人,

甚至應該說,每個人,好像都有內向的一面~~~

blog_07.jpg

我們一致覺得內向的孩子其實:性情穩定、細心、謹慎、細膩、觀察力強、專注、溫和、不具攻擊性、守規矩、有自我想法、自主管理佳等等,

他們有很多非常棒的優點,很多事看妳怎麼看,有些優點也可以是缺點,缺點換個角度也可以是優點...

blog_08.jpg

就像今天的結論 - 〝忘掉今天的主題,想想上述孩子的優點,眼前的孩子真的是個非常完美、夢寐以求的孩子〞。

是呀!完全不是內向的孩子有什麼不好,而是父母走不出旁人的觀點,也還沒有找到好方法,讓孩子更適應這世界而已。

blog_09.jpg

我自己覺得,外向的孩子是一座直接展現在妳面前的寶藏,內向孩子,應該就是一座妳必須不停深掘的寶藏。

blog_10.jpg

我真的很感謝,孩子教了我這麼多事,她教我的,遠比我教她的多很多~~~

不僅如此,她還讓我更了解自己...

blog_01.jpg

更多現場照片,請看2016/05/28微教養沙龍-賞識你的內向小孩

 

P.S. 今天沒有聽完全場,麥芽後來坐不住了,放棄了最後四十分鐘的分組討論和大合照,我們只好先行離開...

不過就像吉田穗波小姐說的,能參加80分鐘,總比沒參加的好,收穫總比沒參加多呀!

 

 

arrow
arrow

    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