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18.jpg

其實我本來是在做蜂蜜蛋糕的,結果我的蜂蜜蛋糕整個大失敗...

看錯食譜順序,失手把麵粉加進蛋黃液裡,讓蛋黃液整個攪不開,還錯估蛋白液份量,打蛋器一打就有約三顆蛋的蛋白飛出來,濺得我全身、整個廚房都是...

真不知道我怎麼有那個勇氣把蜂蜜蛋糕做到最後,然後烤出一個完全沒有發起來的蜂蜜蛋糕...

蜂蜜蛋糕,下次我再來挑戰你!

 

總之,蜂蜜蛋糕的失敗,讓我多出三顆蛋黃...又正在愁要拿這蛋黃做什麼的時候,就這麼剛好地讓我看到這份食譜,

所以蜂蜜蛋糕也算是個美麗的錯誤啦!

blog01.JPG

焦糖布丁,是參考咩媽的食譜,咩媽的食譜是兩顆蛋,但因為我有三顆蛋黃,所以把咩媽的食譜份量全部除以二乘以三,

咩媽的食譜份量會比較剛好唷!我的有一點太多了...

 

【材料】

焦糖醬 -

砂糖 105g

冷水 60g

熱水 37.5g

 

布丁液 -

全蛋 3顆

蛋黃 3顆

砂糖 60g

鮮奶 600g

動物性鮮奶油 120g

(原食譜有香草莢1/2支,但我省略)

 

鮮奶油也可以用鮮奶取代,材料都很好取得,

重點是這份食譜不需要打蛋器、甚至也不需要烤箱 (有電鍋就可以),很推薦媽媽們在家做!

 

前幾個禮拜也剛好看到〝請你跟我這樣過〞,討論小朋友吃零食點心的問題,

我覺得那集非常值得媽媽們看噢!

Youtube連結 - 第一段第二段第三段

blog02.jpg

步驟一:消毒容器

因為同事送我的罐子是第一次使用,所以我有很搞剛地先用熱水燙過...

blog03.JPG

步驟二:製作焦糖醬

a. 把 砂糖105g 放進 冷水60g 中,用小火熬煮焦糖醬,過程中要持續攪拌

(2016/1/3補 - 上網研究了一下焦糖液的作法,都是建議一開始先不要攪拌,以免結晶,到呈現焦糖色才開始輕攪)


我覺得整個製作過程中,就是這個動作比較費工費時而已,就可以想像其他動作有多簡單了!

這樣的份量,我大概煮了有10分鐘,才把最左圖的白糖,煮成右手邊的焦糖汁,

b. 最後,再把焦糖醬的最後一項材料 熱水37.5g 加進煮好的焦糖醬中,這個步驟是要稀釋一下剛剛煮好的焦糖醬唷!

不知道為什麼,我熱水加進去的時候,焦糖醬會發出劈哩波囉的聲音,很激動耶!(37.5g不好秤,大概就好了)

 

c. 焦糖醬完成後,分裝進入布丁容器中,將容器底部裝薄薄一層就可以了...

blog04.JPG

步驟三:製作布丁液

d. 把 砂糖 60g鮮奶 600g動物性鮮奶油 120g 這三項食材,放進鍋中加熱一下,不要到滾,我是感覺糖溶化就關火...

有香草莢或香草精的,也是在這時加入。

blog05.JPG

e. 把 全蛋 3顆 和 蛋黃 3顆 打散,將蛋液慢慢地倒入剛剛煮好的鮮奶鮮奶油汁中,邊倒邊攪拌,

要非常緩慢,以免沖出蛋花湯~~~

 

f. 可能是我沒有把蛋液攪太散,還是這是正常的,總之,蛋液倒進牛奶裡之後,還會有些許濃稠狀不易攪開,

這時候,要把布丁液過篩幾次。

blog06.JPG

g. 過篩後的布丁液,就可以慢慢沖進剛剛底部已裝了焦糖醬的容器中...

blog07.JPG

我的份量真的蠻多的,除了五個小布丁杯之外,還有兩個這種摩斯漢堡的奶酪杯,外加另外兩個威士忌杯...

總共九杯!

blog08.JPG

牛奶和蛋液攪拌過後,真的變出好漂亮的布丁液顏色,看得我心情都好了起來~~~

blog09.JPG

步驟四:烤 / 蒸布丁囉!

h. 先把布丁封上錫箔紙 (可以省略),這樣烤出來的布丁據說比較光滑漂亮 (但我的烤完怎麼沒有光滑漂亮)

blog10.JPG

i. 把布丁們放進烤箱的烤盤裡,烤盤裝入8分滿的熱水 (我放七杯進去烤箱)

我是用第二段600W烤60分鐘 (原食譜150度烤50-60分鐘),

下次我會實驗用更低功率的300W烤...

烤到布丁杯傾斜45度,不會流動,就可以囉!

blog11.JPG

我有放兩杯進去電鍋,用一杯水蒸,要記得在電鍋蓋下放一支筷子,留一個小縫...

我焦糖液倒不均勻,這兩杯已經沒有焦糖液了...

沒想到威士忌杯比較薄,我的兩個威士忌杯,被蒸破了一個...(有看到照片中的裂縫嗎?)

blog12.JPG

結果照完照片,正想要把那個破掉的布丁拿去廚房處理一下 (怕直接挖來吃的話,會吃到碎玻璃)...

沒想到它就這樣當場破在我家客廳...

歪腰,蕭告哥要幫我擦布丁的時候,還說:妳快點再來照張相...

blog13.JPG

就說我的布丁就算上層有包錫箔紙,還是烤得坑坑巴巴的,哈哈!(不知道是不是烤太久)

其實最下方的焦糖液還是水狀的唷!所以吃這款布丁,最好就是湯匙直接挖到焦糖液,把布丁混著焦糖液一起吃唷!

blog14.JPG

儘管這次烤出來的沒有100分的漂亮,但是口感還是很棒!

沒想到我用電鍋蒸的那一個布丁,口感比用烤得更細緻,但烤的也是非常好吃了!

所以我說,這個食譜真的連烤箱都不需要,用電鍋就可以做出好吃的布丁!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要不是我的布丁液太多,我也不會嘗試用電鍋蒸...

blog15.JPG

這款布丁吃起來很像台南著名的〝依雷特布丁〞,有一種幸福滋味!

真得很推薦呐!號稱是我到目前為止,最喜歡的一款自製甜點了~~~(是因為我也超喜歡吃布丁的呀!)

blog16.JPG

早上麥芽試吃...

蕭告哥常常買布丁,自從統一的布丁出包之後,有一陣子,他就更是常買義美的布丁來孝敬麥芽...

但就算沒出包,也不需要天天吃、或這麼常吃呀!

後來有一陣子,我們就用優格替換,

現在,有了這款布丁,儘管焦糖醬做起來比較費時,我想之後我還是會常做,

因為這個布丁只有蛋、糖、奶,這麼簡單呀!

blog17.JPG

媽咪做的天然安心布丁唷~~~

 

下次,我應該會全部用電鍋蒸,又快又方便!

布丁初體驗,大成功~~~

 

 

 

arrow
arrow

    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