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3

(照片取自網路)

在工作上,妳曾經接受過什麼樣的鼓勵和讚美呢?

 

我幾乎記得人家對我的所有讚美 (笑)…

打工的老闆,說:妳真的很適合做這個工作…(連聽起來這麼普通客套的讚美也記得)

第一份工作的老闆,說:妳學得快、又有效率,妳現在做的是三個人的工作…(這是讚美嗎?)

陌生外國客戶寫漏漏長的信謝謝我,幫他找到能解決問題的人,並且持續跟催進度…(這最令我驚訝,我只是一早來,不小心接到一通從國外打來的客訴電話,留下他的電話給同事和跟催,沒想到解了他半年來不斷被分公司踢皮球的問題)

澳洲分公司主管特地寫信來,說雖然我剛負責他們系統沒多久,卻總是處理的主動又即時…(也因此讓我當時老闆也看到我的努力和不同)

 

曾經,我覺得是因為我的個性,需要讚美 (獅子座好大喜功嘛!)…

但時間久了,這些讚美小劇場還是不停在心中發酵,一路支持我走下去…

加上陸續自己帶孩子、帶人,我發現大部分的人都是需要讚美的,甚至是對另一半、長輩~~~

 

如果再更深入地探討和細分,我覺得孩子需要的讚美是一種〝正向的引導〞,而大人需要的讚美是一種〝被看見和被肯定〞。

讚美之於人,不外乎是得到一種〝成就感〞,

人當然也可以靠著完成自己目標,得到成就感;

但如果有些事,只是默默一直在努力,看不到什麼具體的成就,此時若能從〝外力〞獲得,讚美就如天降甘霖…

 

對於小孩,我覺得當然也不是說要一味地說〝妳好棒噢!〞,或是讓她永遠看到這世界完美的一面,

而是當她遇到挫折時,陪她一起經歷挫折、然後教她正向地看待事情,找到改善的方法…

孩子之間搶玩具,父母只是一味的責罵,孩子能從中學到什麼呢?

從此學會忍氣吞聲?學會委屈求全遵照大人指示?還是覺得罵她她就什麼都懂了?

當孩子受到挫折時,我覺得在此時罵她,只是落井下石,

以她的年紀,不知如何化解眼前的狀況,還要被一旁的大人咆嘯和怒吼,難怪小孩要哭得更大聲~~~

其實我自己也常常在這種情況不知所措,有時候麥芽玩具不讓家裡的小客人玩,一開始我也會很頭大,

但其實孩子覺得〝東西是她的〞是這階段非常正常的反應,說她小氣、罵她,都不會讓她學到正確排解的方法,反而引發她內心更多負面的情緒…

後來我就會找機會,要去別人家時,特別幾天前就交代她,帶某一樣玩具去給對方玩 (上次麥芽不讓人家玩的),

一開始講的前一兩天,麥芽還會說不要,但講了好幾天,麥芽都會背了,也就會答應。

之後只要去XX家,要馬上反應要帶東西去給XX玩!(果真貼心的小孩是教出來的!)

 

而我覺得所謂的讚美,並不僅只是為了讚美而讚美,那麼地表面而已…

讚美的量和質,都是很關鍵的…

給妳的員工讚美,會讓妳的員工覺得,她們的努力有被正視、看見…

適時、得體的讚美,和加薪這種實質的報酬,一樣重要!作用有時甚至勝過金錢吶!

 

讚美也是需要練習的,如何具體地描述對方提供的價值,而不流於客套,是我這一兩年來,一直努力練習的。

好像丟一顆甜美的果實進入對方心中,期待我的讚美也能對別人有所影響力!

 

今天,我鼓起了勇氣,特別寫信給一位有更好發展、即將要離職的同事,想要好好謝謝他這期間的幫忙…

他不僅服務態度和以往的同事不同,效率又異常地高~~~

 

讚美別人,也讓我自己學到很多,看事情的角度更銳利了…

 

妳也看得出來,周遭的誰值得妳讚美嗎?

不要吝嗇妳的稱讚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初心 初心體驗 讚美
    全站熱搜

    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