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等待〞已經超過一個禮拜了,卻一直沒有好好沉澱下來寫寫讀書心得...

雖然分類是掛著【推薦好書】,但也不是每〝看完〞一本書都叫【推薦好書】啦!

畢竟不推薦的好書,也不用大費唇舌在這分享,妳說是吧?!

但我覺得一本書除非特難看,應該至少會有一兩個觀點是值得深入探討,只要肯用心去讀、去思考。就算它是小說,也非常發人深省!

其實,我不是在發表多了不起的評論,我更也不是什麼專家、書評唷!

只是我今年給自己的目標是寫十篇讀書心得感想而已,各位看倌有興趣的就勉強聽我囉嗦一下吧!呵!


那天跟茱底迪聊,她也看過,才發現這本書已經買超久咧!2002Y阿!
買快十年的書我怎麼都沒看~~~真是欠揍又浪費錢啊!

說到這,只要我已經看完發分享的書,都很歡迎大家來相借,只要妳會還,就借!

終於要言歸正傳阿~~~


這本書作者是中國遼寧的哈金,看書過程中很有樂趣的部分,就是很多中國的詞和我們不同。
害我看的那幾天,平常心裡在跟我對話的那聲音都帶點京片子,哈哈!

書裡的男主角叫孔林,年邁的父母幫她討了一個童養媳,淑玉,
但孔林是個學問淵博,很有知識的軍人,在南方都市中的軍醫院當醫生。兩人育有一女。

孔林長期都在南部的都市中工作,只有過年才回北方的家,常常覺得自己的老婆帶不出門,
長期和醫院的護士,吳曼娜,發展著,兩情相悅愛慕著對方。

但孔林心裡也並不是個壞胚子,他其實也挑剔不到淑玉的缺點,
淑玉嫁到他們家就無怨無悔地照料孔林的爸爸媽媽,直到兩老過世,又照顧著女兒。

只是,孔林對她就沒有愛情的火花,每年回家都和淑玉談離婚,
每年淑玉也都很痛苦,答應了,到了法院又老是受到弟弟的塞攏 (哈,真有這樣講嗎?) 而反悔。

但那個年代,民風是很保守的,中國政府規定,夫妻必須分居十八年後才能離婚。
所以兩個人就每年上法院,拖了十八年!

十八年過去了,當孔林真的和淑玉離了婚,娶了吳曼娜,
兩個人的結合卻已經被這長期的磨難,失去了愛的能力。

反倒是孔林和淑玉離婚後,為了女兒未來著想,把淑玉和女兒接來都市住,
淑玉和女兒相依為命倒是過得更好。

好久沒看小說了,哈金文筆很流暢,讀起來一點都不會有負擔。
我也好享受沉浸在那個大時代的感覺。這就是讀小說的魅力吧!

看到最後,我有幾度感觸很深,也很有共鳴。
覺得自己有些部分很像孔林,濫好人又躊躇無法做決定。
覺得自己有時候無奈地很像吳曼娜,連到最後懷疑、崩潰、性格大變,都有那麼一點影子。
覺得自己也像淑玉,無怨無悔付出到旁人笑妳傻的時候。

連那個壞人楊庚、孔林的小舅子本生、孔林的女兒孔華,都看得到自己的影子。

總之,這些人物都這麼平民這麼普通,性格卻都刻畫到我的心裡去。

孔林最後心裡的聲音自問,這麼漫長的等待,難道不能證明他和吳曼娜的愛情?
而發現自己只是為了等待而等待,他可以為了另外一個人繼續等十八年,
等待並不能證明任何東西。

看著淑玉和女兒開心地過著日子,但家裡的曼娜身體已經不太行,生了一對雙胞胎,
常常情緒暴躁,孔林的心裡很複雜。

結局下得超好。可以讓大家自己去想像。
而我覺得,對孔林而言,一個等待的結束,不過就是另一個等待的開始。
一個優柔寡斷的人,影響了身邊兩個女人、甚至所有人的一生。



又要申請公司的圖書補助了。
每半年,公司就會給每個人五百元的圖書補助去買書。
今天我已經買了這三本囉!

好期待下一次看書的時光呀!


1988 - http://mypaper.pchome.com.tw/polyandry/post/1321729165
            http://big5.chinataiwan.org/tsh/shp/201010/t20101005_1548661.htm
            http://www.locuspublishing.com/events/1111TT069/index.htm
漢娜的遺言 -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3131182027959&cate=156&sub=157
請照顧我媽媽 -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16042022686&cate=156&sub=1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