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_20170205.jpg

周末沒有任何安排,心想著要來寫些什麼,卻完全沒有動力,沒想到居然會有〝我有時間寫,卻不知道要寫什麼〞的時候!

不禁讓我聯想到前幾天看到的一篇文章《上班族最可怕的噩夢:對外界沒興趣、沒感覺、沒想法,只剩下美食與自拍》- Cheers雜誌

怎麼我的部落格只剩下麥芽每月號,提不起勁寫任何話題了?!

 

其實每個月的麥芽每月號都寫得很趕,想記錄的照片太多,常常都只能用流水帳的方式呈現,

孩子的記錄和遊記,都是寫給以後的自己看的,能夠及時記下來,已經是極大考驗;

美食、食譜、好物分享,則是非常隨緣,畢竟我並不靠寫部落格賺取任何稿酬或試用,分享只能看我是不是真的很愛、時間允不允許~

 

改天再來談寫部落格這一塊好了,怎麼整個偏離主題了,哈!

 

《世上沒有理想的父母》,本來是買來做月子要看的書之一,沒想到我花周末一個下午就看完了...

想看又好看的書就是有這種魔力,打開沒看完,擱在書櫃裡好像會被蟲啃一樣...

 

作者羅怡君,是在上次親子天下嚴選的講座中認識的,她是個外向媽媽,卻有個內向女兒,

雖然我不能說自己也是個外向媽媽 (因為我幼稚園時期,也從來無法像其他同學一樣在公開場合自在表演);

而現在,我也不會定義麥芽是100%的內向,

不過怡君很多教養觀念和我不謀而合,自此之後,我就常常Follow她的臉書~~~

儘管這本書是記錄她和小二女兒之間的教養故事,有些親子間討論的議題看似還離我很遙遠 (其實時間過得很快,好嗎?),

又或者你家沒有內向小孩,但我真心覺得,這本書每個當父母的都應該要看,

無關小二、無關內向、無關怎麼變成理想的父母,而是每個父母都應該在教養的路上,從孩子這面鏡子審視反思自己...

 

我很贊同書中說的,每個孩子都是老天爺獨一無二的傑作,他們來到這世上都已經帶著屬於自己的〝答案〞,

做父母的並不是把我們認為的答案,填在這張考卷上,而是去理解、了解答案。

 

和麥芽相處的這三年多時間裡,常常都讓我聯想到職場溝通的三個模式:上對下、下對上、平行溝通。

一開始面對孩子,我們總會不自覺地用〝上對下〝模式和她相處,

仔細回顧這一年多來,我發現自己居然越來越少對麥芽發脾氣,

其實孩子根本就是我們的一個情人、最了解彼此的朋友。

然後我會驚覺,那我怎麼反而在她更小的時候,對她發較多的脾氣?

原來發脾氣的,是累了的我們,是那個耗盡耐心,還是無法、不懂得和小孩溝通的我們...

隨著當父母的時間久了,了解自己的孩子了,我們終於開始享受和孩子相處的每一刻了...

 

這也是後來為什麼,我不太喜歡在麥芽每月號中,談論教養議題,每次寫文意識到時,都盡量剁文...

有時候我會看不慣很多父母的教養方式,但若寫下來更深入思考,只是讓自己花時間鑽牛角尖罷了...

更何況我又不能改變別人什麼,我們也不是能把孩子教得多了不起的父母...

我總是需要時間找一個〝理由〞給自己,讓自己在遇到這種看不慣的狀況時,很容易過去。

後來我發現,其實教養是很家庭的事,像我們這樣的小家庭,就只是我們一家三口的事。

(以後會變成一家四口的事,如果家裡參與教養的還有上一輩,就可能是一家六口的事這樣)...

當然,這只是我目前所體會到較狹隘的教養,未來會影響孩子的,還有學校老師、同儕等等。

總之,我的結論居然就是〝把自己管好〞、〝別人家是別人家的事〞這樣的消極理論...噗!(這到底是哪門子結論?!)

然後從看書,開心有人和我們一樣,用同樣的角度了解孩子,

從分享,希望有更多父母和我們一樣享受育兒真的好好玩!

然後我們下一代的孩子,能夠受到足夠的尊重,發揮和選擇比我們這一代更豐富、更多元~~~

 

教養不一定要看書,有時看看我那生了四個孩子的姐,卻幾乎不太對孩子露出不耐...

物質的給予,並不是孩子成長唯一需要的東西;教養的本體,是那個虛幻的〝家〞...

就像怡君說的:「人」才是讓家幸福的重點!

教養是不是成功,蓋棺論定,也只留給自己的孩子去評斷...

 

我要去擁抱幸福的親子時光了,教養,就留在這篇吧!

arrow
arrow

    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