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_01.JPG

當初這本書到貨時,一打開,其實媽媽我是想要收到櫃子上,等麥芽大一點了再拿出來看的...

因為這本書實在作工太複雜太精細了,媽媽我有點捨不得拿出來,怕這年紀的麥芽(2Y1M左右)會毀了它,也擔心內容會不會太艱深了...

但是既然買了,我還是衝著裡頭有挖土機買的,麥芽前陣子剛好在迷挖土機,如果不拿出來,過一陣子她對挖土機不著迷了怎麼辦?

抱著試試看的心情,反正她看不懂的話,我再收起來也不遲啊!

沒想到這本竟然非常受麥芽喜愛,甚至超過My First Book一點點!(但也許只是因為這本比較大本,可以花她比較多時間)

 

育兒之路告訴我,不要常常預設立場,不要覺得她應該不會懂,她應該還不會xxx,她應該不喜歡xxx...

因為這些都只是我們〝自己覺得〞,但如果妳就是覺得她這年紀可能還不會,而不試著去教導她,給她機會,她怎麼可能平白無故地會呢?

我常覺得,孩子大部分的行為,都是父母親教導的〝結果〞,

孩子不是不會,是妳沒有教她;孩子不是天生不喜歡,而是妳沒有用對的方式引導。

麥芽常常給我很多驚喜,就像這個月我發現她可以自己抹洗髮精;給她看這麼難的書,她也看得津津有味;

大家說她這麼小還不會自己吃蛤蠣,一個蛤蠣給她自己邊玩邊吃,會怎樣呢?(不會怎樣啊!)

她現在還會拿湯匙,自己把蛤蠣摳出來,還堅持要把蛤蠣肉放在蛤蠣殼上,才要吃掉呢!

我就會告訴自己,要當個不設限的媽媽!

blog_02.JPG

如果我說,麥芽超級喜歡這一頁的,大家會不會翻我白眼?哈哈!

每次翻開這一頁,麥芽都好興奮唷!她會大喊:熱氣球!

然後我說:熱氣球上有爸爸、媽媽、和麥芽~~~

麥芽就會大喊:那不是爸爸、媽媽,麥芽在這裡!(指她自己)

所以後來我都只好說那是:叔叔阿姨和妹妹...

而且麥芽也很喜歡右手邊那些〝小朋友〞,而且他們在玩玩具~~~(還不能說那是她的同學)

blog_03.JPG

麥芽兩歲前後超喜歡挖土機的,而且她一開始都管它們叫〝土雞〞...(省略一個字XD,是不指名道姓的意思嗎?好親暱)

所以我一開始就是為了這一頁買這本書的...

這次買的兩本書,有別於之前那些Usborne翻翻書,除了翻之外,還可以轉呀、動呀的,有趣指數大爆表,

而且這本書號稱有超過60個機關,媽媽我大概也是玩了好幾天,還常莫名地發現新機關...連媽媽我也覺得好新奇...

blog_04.gif

光這個挖土機就有三個可以動的黑軸,不過這個挖土機的手臂很快就被我們玩鬆了...哈哈!

blog_05.gif

連這個載土的車都可以轉一轉把土倒掉唷!(我都會用挖土機挖給麥芽請她幫我倒,或是角色對調)

blog_06.gif

除了黑色鈕扣的活動機關外,書中也有這種滾動式設計,這個滾一滾,可以從挖土機變成鑽土機唷!

(這部份麥芽現在還操作得不太好,但多練習幾次已經越來越棒)

blog_07.JPG

每一頁都很複雜對吧?

其實,要吸引小朋友,端看爸媽怎麼引導,讓他/她有興趣...

blog_22.jpg

這一頁最右手邊,這個工程人員很酷,可以爬上爬下,

我都跟麥芽說:阿伯上去修理東西,遇到門還要表演〝叩叩叩,裡頭有人嗎?我要進來修理囉!〞

修理完了,阿伯要回家了...這樣

麥芽也會跟我一起〝叩叩叩〞...覺得非常有趣!

blog_08.jpg

除了活動手臂、滾輪,這本書也有很多上上下下、左左右右可以移動的設計...

像這個吊掛的機關...

blog_09.JPG

有一陣子,蕭告哥跟我說麥芽很喜歡垃圾車,

父女倆晚上出去買便當,買到一半聽到垃圾車的聲音,買完還騎車去追垃圾車~~~

blog_10.jpg

想當然爾,麥芽也超喜歡這一頁的啊!

很多內容還是跟她的生活息息相關,講到這裡我就會讓她自己把垃圾倒進垃圾車中...

blog_12.JPG

然後問她:垃圾倒進去了嗎?

blog_13.JPG

倒進去了,司機阿伯要開走囉!(她超喜歡打開司機阿伯的門)

blog_11.JPG

罐子要倒這個車車裡唷~~~

blog_14.JPG

這頁的另一個亮點是:狗狗大便了...

(也太好笑了,國外真的有專門清大便的清潔人員和車嗎?)

這本書的作者是法國人,所以是以法國人的角度畫的...

blog_15.jpg

阿伯擦窗戶唷!

blog_16.JPG  

很多交通工具連媽媽我都沒有看過,常常都不知道怎麼教小孩~~~

但也因此,敎小孩的過程中,父母也在成長學習呀!

(這一頁目前我都說這是稻草車,有圓圓的稻草和方方的稻草,歡迎大家留言教我要怎麼講呀!)

blog_17.JPG

這一頁就是很平易近人的大眾運輸工具,幾乎每一節車廂都可以開唷...

blog_18.jpg

感覺這比較像是媽媽我的英文課本...

blog_19.jpg

麥芽現階段最喜歡打開門,看到裡頭有人這樣...

尤其要講一些她平常聽過的人或是稱謂,比如說:哥哥、阿伯等,這樣才能引起孩子的共鳴...

blog_25.jpg

她也非常喜歡打開這一台車,她會說:有爸爸、媽媽、麥芽和北鼻 (她每天抱著的娃娃)...

媽媽我也是看了這本書好幾次,某天才發現車上那個行李廂也可以打開...真的超多機關的啊!

blog_20.JPG

這一頁還有好多的運輸車,有運小豬的,運蔬菜的,還有冰淇淋車,裡頭打開有個大叔在賣冰淇淋唷!連小狗都想吃呢!

blog_21.JPG

我個人以前在學英國文學或美國文學的時候,常常都會被外國文學的〝自我文化〞給吸引...(我自己取的名字)

如果妳看中國文化,小時候我們念的那些文學,都在那憂國憂民的,卻很少探討自我內心世界的東西...

但當我念到西洋文學,卻覺得非常不一樣,他們刻劃自己內心情感非常細膩,比較著重探討個人,

我當時的英美文學老師,常常講得我上課聽得陶醉,還曾經講課講到讓我不自覺掉淚,因為那些東西跟個人內心情感息息相關,都非常深入,切中人心...

 

從童書就可以發現,外國的童書很〝生活〞...

外國人想要讓孩子了解這個世界,了解生活,所以他們用了這麼多細緻的手法,讓日常生活的一切呈現在孩子面前。

孩子可以從很小,就從書中開始了解這個世界,不只是單調的只有動物、數字、交通工具圖卡,

因為不應只是從學會認數字、動物等等技能角度出發來閱讀,而是讓生活也能融入書中,讀一些真正和生活息息相關的東西!

這麼的自然,那學習也就成為生活的一部份!

blog_23.jpg

連這消防撒水車的門都可以拉開唷!(都快被我們拉爛了)

blog_24.JPG

然後這個消防員還可以搭雲梯車上來救人...

blog_26.JPG

哇!好大一艘漁船唷!幾乎船的每一層都可以打開唷!

咱們來看看裡頭每一層各自有什麼功用吧!

blog_27.JPG

blog_28.JPG

哈哈!真的很像媽咪我的英文課本吧!所以我就說,買童書很大部份都是媽咪自己想看啊!

blog_29.JPG

這一頁是載客、載貨的郵輪、快艇等等...

blog_30.JPG

這個大郵輪的後方,可以讓小客車上下,跟我在希臘搭的船一模一樣呀!

blog_31.JPG

接著是飛機們囉!連飛機都有這麼多種,很不可思議吧!

blog_32.JPG

發現〝外太空〞在外國人心中應該是不可或缺...

因為我已經買了兩本書裡頭有〝外太空〞、〝太空梭〞等東西...

blog_33.JPG

然後大概翻了一個禮拜,媽媽我某一天才發現,這個太空梭可以飛出書本外耶!

blog_34.JPG

然後連太空梭的頭也有好多機關唷!(雙層機關)

 

如果從機關數來看,這是一本非常超值的書啊!

 

【The Ultimate Book of Vehicles ― From Around the World 交通工具遊戲書】

作者:Anne-Sophie Baumann & Didier Balicevic

出版社:Chronicle Books Llc

適合年齡:兩歲以上 (個人建議)

定價:700元 (三民書局75折,525元)

 

 

arrow
arrow

    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