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M_02.jpg

麥茶弟弟在原本約好的剖腹日期提前一周來報到,一直覺得他會提早來,真的發生了還是殺個我措手不及...

工作還沒有完全交接完,所以交代工作交代到我被推進產房的前一刻...

麥芽因為是胎位不正,約定剖腹那天也還沒有任何產兆,

弟弟在半夜破水,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破水的感覺很神奇,好像尿床,但羊水是無色無味像水一樣的東西...

當時蕭告哥在工作室忙,還沒睡,

他大聲地說:蛤?破水了!破水了怎麼辦?!

我們兩個人慌張地在家走來走去,只有拿了孕婦手冊,抱著熟睡的麥芽就開車去醫院了...(因為醫院離我家走路只要五分鐘)

忙碌的二寶爸媽生活正式開始...

46M_06.jpg

蕭告哥每天都跟他女兒進行無厘頭式對話,搞得在一旁的媽我白眼翻到天邊...

麥芽:爸爸,這個(紙箱)可以給我嗎?

蕭告哥:不行!

麥芽:可是它好像房子欸!

蕭告哥:黃子噢!(學麥芽口齒不清)

麥芽:房子,是House...

蕭告哥:耗子噢?耗子是老鼠欸!

麥芽:是House,不是老鼠...

蕭告哥:浩子噢?那阿翔咧?他們拆夥囉?他們不合噢!

麥芽:對......

46M_07.jpg

這個月我曾一度情緒大暴走對麥芽大吼,

那天晚上忘記什麼原因,麥芽吃飯前耍性子不出門,一直坐在地上哭...

通常這時候我們都冷處理,讓孩子哭完好好發洩情緒,所以蕭告哥揮揮衣袖就出門去給機車輪胎充氣,留下情緒也不太穩的孕婦與麥芽...

那是破水前三天,我肚子大的下了班只想癱在沙發上,一開始我還很溫柔地問麥芽好幾次:要不要來給媽咪抱抱?

但沒想到她還是繼續哭,我也沒力氣起身去蹲在她旁邊安慰她,

半小時後,蕭告哥回來了,看到麥芽還在哭,就悠哉地坐在沙發上開始滑他的手機...

兩位這樣一拖到底幾點要吃晚餐!老娘我都氣飽了!

頓時整個情緒大暴走,孕婦對麥芽怒吼完就自己奪門而出,去透氣二十分鐘~~~

當媽的困在工作和家庭中,〝自己〞就好像這兩個角色中間的一條縫,

工作時與時間賽跑,回到家又被孩子綁住、連出門去藥妝店買個東西的時間都要左擠右擠...

尤其當蕭告哥出門忙時,更會覺得〝現在我是家裡的傭人嗎?〞...

雖然知道這可能是懷孕荷爾蒙搞得鬼,但其實也是平日情緒的累積,

有時候真的還是需要有管道好好宣洩一下(但希望下次不要是對麥芽怒吼了,孩子多無辜),

暴走之後整理好情緒,感覺好多了...

總是說女人要愛自己,說真的,怎麼做才叫愛自己、又要怎麼擠出時間愛自己,都是我還要繼續學習的...

 

呂秋遠告訴廣大女性:什麼叫愛自己?

(我很喜歡呂秋遠律師的文章,因為他的回答總是好幽默風趣,哈!)

46M_08.jpg

最後一次產檢,結果麥茶弟弟的心跳整個飆破200,雖然大概也只有維持五分鐘左右,

醫生問診沒有發燒,叫我自己多注意,如果有不放心隨時都可以來待產室做監測...

隔天蕭告哥加班,接了麥芽吃完飯後,想說安心起見,還是去待產室躺一下好了,反正醫院離我們家這麼近...

最近,常常覺得麥芽從我女兒變成我的好姊妹、好夥伴...

46M_09.jpg

今年學校有發兒童節禮物,麥芽一回來就迫不及待打開跟我們分享...(一套小小兵的餐具)

這個月麥芽常常講:Oh my god! / Oh my goodness! / Ouch!

聽到孩子說後面兩者,覺得好好笑噢!

 

此外,這個月的麥芽還常常說:

如果我看妳的眼睛,就會看到我

如果妳看我的眼睛,就會看到妳

(XD 好饒舌)

總之,她常看著我然後說:媽咪!妳的眼睛裡面有我耶!

46M_10.jpg

孕婦作夢夢到同事一直叫我去吃牛排,

好險破水那天晚上剛好去吃了~

 

這胎很神奇的是懷孕胖了五公斤,結果做完月子瘦了九公斤...XD...麥芽奉送給我的十二公斤有弟弟來幫忙消耗...

不知道該哭該笑(苦笑)...可見職業二寶媽有多麼辛苦~

回想當初實在很不好意思在新工作報到就跟主管說我懷孕,但我真的也很感謝麥茶弟弟的及時到來,

否則一旦開始忙碌的上班生活,我想我這輩子應該生不出二寶了~

也很感謝新工作的老闆與同事,在懷孕期間對我特別照顧,

我常想,如果不是因為小麥茶在肚子裡與我打拼、不是因為懷孕,我可能撐不過試用期...

總之,孩子平安健康,真的很感謝也珍惜這一切~~~

46M_11.jpg

破水那個晚上,麥芽睡夢中被抱到待產室,沒想到她完全不想睡還很興奮,精神大好...

46M_12.jpg

剖腹完,麥芽趴在我病床上睡著了...(沒想到人生第一個趴在我病床旁睡著的人,是麥芽)

46M_13.jpg

(用針筒一點一滴地收集初乳)

第一胎時,我沒有經驗,完全不知道剛生完奶量還不多時,可以和護士要針筒收集母乳...

記得當時那階段,才1 or 2 c.c.的母乳,我就拿著電動擠乳器猛吸,那母乳根本還沒滴到罐子裡就蒸發了好嗎?!

(是也不會蒸發啦!但根本流不到瓶底就消失了...)

 

二寶媽比較有經驗了,如果沒有訪客,每兩三個小時我和蕭告哥就會集乳,我擠蕭告哥拿針筒吸...

蕭告說他好像牙醫助理(幫忙吸口水),笑到我傷口都快痛死了...

46M_14.jpg

蕭告哥說小麥茶出生時很像老牌港星許紹雄,嘴唇好厚...

拜託,大家都說小麥茶很像你好嗎?!

46M_15.jpg

小麥茶很誇張,住院五天,每天三次嬰兒室開放探視,他老大只有〝一次〞在我們探視時張開眼睛,其他時間都在睡覺...

這是我在醫院唯一一次照到他眼睛張開的樣子...(蛤?這眼睛叫有張開嗎?)

讓我一度以為,他眼睛就只有這麼小...

46M_16.jpg

出院前往月子中心囉!

46M_17.jpg

兩胎我都住同一間月子中心,最小房型,六坪,每晚4500元,而且因為我第一胎住過,第二胎算是VIP,還打了九折,每晚房費才4050元...

月子中心住下來一個月花費不小,實在覺得我的月子中心CP值好高,

尤其它的東西好吃,每餐都有廚房現做,而不是請外面的月子餐送...

(連在我們這種〝非〞天龍國的地方,這胎還問到一晚要價7500,但餐點居然是和配合的月子餐外送進來的)

不僅每天都有一桶熱呼呼的大風草水可以洗澡,住院期間也免費提供住院餐!(住院五天,我的月子中心就免費送了五天的餐點到醫院病房)

46M_18.jpg

個人覺得六坪大的房間也很夠住了,由於管制問題,大寶不能入住,所以我一個人也不需要多大空間...

46M_19.jpg

住院餐只有三餐,但在月子中心每天都有三餐+兩點 (下午點心和晚上點心)...

在醫院時,蕭告哥看到餐點份量,還說:這是在飼豬嗎?

但看我都吃光光,最後只好問我〝有吃飽嗎?

會持續選擇這間月子中心,就是因為它們餐點太好吃了,小產時我也是訂它們的小產餐,甚至想要未來每天都訂它們的餐來當晚餐吃...

每天在醫院,打開餐點我都不停唸著:好好吃噢!然後一心念著想要寫張卡片讚美一下餐廳阿姨...

(有人像我一樣這麼喜歡吃月子餐嗎?XD)

46M_20.png

我的月子中心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大寶不能入住 (但也許這是件好事,才能好好休息),

當初下訂月子中心,想到麥芽要怎麼撐過這一個月?蕭告哥會不會怕麻煩,乾脆不帶她來?這些事,就常常讓我想到偷哭...

沒想到麥芽這個月表現出乎我意料的好,父女倆每天晚上吃完晚餐,準時到月子中心報到,

離開時也沒有那種十八相送、抱娘大腿痛哭的畫面...

↑ 只有第二晚,晚上蕭告哥傳來這個訊息,看得我也痛哭失聲...(產婦好易感)

 

小孩子其實是很敏感的,麥芽來月子中心看我,我坐著抱她,

麥芽:妳可以抱我了,因為肚子裡沒有北鼻了~

整個孕期除了坐著抱,都沒辦法站著把她抱起,

某天在月子中心,麥芽想要我抱她透過嬰兒室看弟弟,也是問我說:妳現在可以抱我了嗎?(還是不行欸!)

或是在月子中心第二天,麥芽就問我:媽咪妳可以回家了嗎?

聽了娘都是心酸酸...

46M_21.jpg

↑ 小麥茶出生3220g (38w),進月子中心時臉還挺消瘦,出月子中心時整個像吹氣球一樣...

小名本來想要叫:瓦仔 (但好像狗的名字,而且怕長大不瓦仔)、麥麥雞 (但聽說不好吃XD)、豆芽 (眼睛如豆,但怕目光也如豆)...

麥芽說要叫弟弟閃電麥坤,事實上她每天都叫弟弟不同名字...

46M_22.jpg

在月子中心很無聊,我都靠父女倆帶來的食物和小物排解想家的心情...

這款7-11賣的麻花捲很好吃 (尤其是黑糖煉乳口味),通乳茶和泌乳茶不太好喝,晚上喝的時候我都會找一點東西配著喝...

46M_23.jpg

這胎母乳之路有比第一胎好一些 (記得第一胎我還擠出草莓牛奶)...

練習用手擠到很順,後來我閒著無聊,還徒手擠150ml (手快抽筋),

想要追奶就是靠著頻繁不偷懶徒手擠,讓乳腺暢通,也可以擠得最乾淨...

手動和電動擠乳器輔助就很快囉!

46M_24.jpg

小嬰兒喝完奶都好多表情,尤其每次喝完奶都會笑呵呵,要好好珍惜這個親餵時光...

46M_25.gif

小麥茶還沒有碰轟之前,真的好像一個小老頭,

雖然麥芽剛生出來也長差不多,可能是性別問題,每次抱著小麥茶餵奶,都覺得好像抱著小老頭餵奶...

46M_26.jpg

這一次才知道我的月子中心也有幫忙纏束腹帶,小姐每天早上八九點幫我纏,每天纏6-8小時,小姐叫我拆下來丟地上就可以了,隔天早上打掃的阿姨會收走...(後來我擺沙發上)

第一胎我也有纏,也是跟月子中心一樣的這種沒有彈性的束腹帶,

每天晚上蕭告哥幫我纏,都用腳頂著我的腰用催(台)的,綁得很費力,其實根本不用催這麼緊好嗎?!XD

而且有人幫忙洗方便多了,記得當時我回家洗這個束腹帶,在陽台晾乾都擔心鄰居以為我要上吊...

46M_27.jpg

麥芽周末來月子中心就可以待久一點,父女倆會帶〝人間〞的食物來給我吃...

小妞後來熟悉了,每天在月子中心玩得很開心,

每天她都會跟我分享學校大小事,有天還說:媽咪!我會吹口哨噢!噓~~~(用念的)

結果櫃台小姐忍不住站起來大笑...

最後一周我們還一直在月子中心倒數回家的日子,她還在月子中心開心地歡呼:萬歲萬歲!

46M_28.jpg

小麥茶每次喝完奶,拍嗝的時候表情都非常搞笑...

46M_29.jpg麥芽的假日分享,那周末蕭告哥帶她去騎腳踏車,每次騎完腳踏車都會去買飲料,

小妞連腳踏車都畫出來了,哈!

46M_30.jpg

不知道是不是我體質較燥熱的關係,麥芽和麥茶出生後胎火都比較旺,

小麥茶在醫院時還只是出幾顆毒性紅斑 (無大礙,就嬰兒常見的短暫性小紅疹),到月子中心慢慢變成脂漏性皮膚炎...

不過瞬息萬變的,有時看起來很嚴重,隔幾天又看起來好很多,

據說四個月前都會反反覆覆地長,是母體賀爾蒙的關係,因為不會癢,小兒科醫生也沒有特別建議用藥,只有耳朵部位皮膚比較薄,建議局部小範圍用藥而已...

46M_31.jpg

麥芽很愛她的弟弟...

每天從學校回來第一件事就是跑到弟弟旁邊:哈囉!弟弟!

摸摸弟弟的頭、腳趾、腳趾縫,親親他...

而且快四歲了真的小幫手,舉凡拿尿布、濕紙巾、塞奶嘴等等,使喚她就對了...

當大人都在忙時,弟弟一哭,第一個跑到弟弟旁邊的,絕對是麥芽姐姐...

目前我不特別覺得她有吃醋的感覺...

其實我覺得看大人怎麼解讀,從月子中心回來隔天一早,本來我答應要送麥芽去上學,然後我去吃早餐...

沒想到要出門前,弟弟起床索奶,抱著弟弟的我很自然地就請蕭告哥帶麥芽去上學,結果麥芽整個崩潰大哭...

後來決議我餵完弟弟之後再帶她去,她就破涕為笑了...

我覺得孩子的需求和吃醋是獨立的兩件事,爸媽不需要心裡有鬼,有了二寶就覺得老大一定會吃醋,

她其實還是這麼愛她弟弟,很多時候她已經可以自己默默玩很久的積木,而當她有需求時,真的只是希望妳能陪伴她,這麼簡單而已...

46M_32.jpg

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整理堆積如山的恩典牌,這些還只是冰山一角,最令人崩潰的不是新生兒,而是整理!

46M_33.jpg

小麥茶其實長得和麥芽小時候很像,有空再來整理一篇〝姐弟倆到底有多像〞,哈!

46M_01.JPG

按照慣例,滿月後我們又回月子中心游泳了...

(點這裡看麥芽姊姊游泳去,仔細看覺得姊弟倆也太像,覺得根本是同一個人的照片XD)

46M_03.jpg

還會前後擺動,好會游~~~

46M_04.JPG

哎唷威呀!阿姨我頭很大,妳小力一點...

46M_05.JPG

麥芽姊姊看弟弟游泳...

 

買花送媽咪

剖腹完,貝拉爸和貝拉媽來看我,然後帶麥芽去吃麥當勞...

據說祖孫三人走經過廟旁的花店,麥芽看到花一直嚷著要〝買花送給媽咪〞...

貝拉爸:不行啦!那個花是買拜拜用的...

麥芽:可是小紅帽都這樣呀!(小紅帽採花送阿嬤)

 

聽完我爸媽轉述,我一直笑,是不是把孩子養的太童話了...

 

捻花,你會

晚上從月子中心到醫院回診,全家在車上...

車子停在橋上,我看到路邊有人像在賣玉蘭花...

張貝拉:那是在賣花嗎?

公公:對呀!他在捻花 (台語)

麥芽:(唱〝蝴蝶〞) 你會跳舞牠有甜蜜...

(我和蕭告哥笑翻)

 

我長大也要...

麥芽第一次看我用擠奶器擠奶...

麥芽趴在我腳邊,用非常崇拜的眼神跟我說:媽咪,我長大以後也要用這個擠奶奶...

(我笑到抖到沒力氣繼續擠奶)

arrow
arrow

    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