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M_38.jpg

雖然生活很忙碌,但回頭看,常常很感謝自己每個月仍堅持擠出時間紀錄一下,

有時覺得這些堅持和紀錄才是支持我生活的動力,是維持住生活的綱繩...

否則庸庸碌碌工作一年下來,真的也只是為人工作為人忙,

一整年就像在翹翹板上走鋼索,想要維持家庭、健康、工作平衡,究竟收穫什麼?

現在我只求工作做到盡力就好,每天晚上和周末能夠放鬆地陪伴家人,並維持一定的生活品質和健康這樣就非常滿足了~~~

 

會有那麼多感慨,是因為那天和麥芽看著她們學校的表演影片,

看著看著,影片就跳到半年前她小妞在家扭來扭去的片段,結果我們一家三口笑彎了腰,

感覺影片中的那個孩子已經有點陌生了吶!

42M_01.jpg

小妞穿我的雨鞋,整雙腳都套進去了,還堅持要這樣走路,好好笑~~~(要小心小孩跌倒,請勿模仿)

42M_02.jpg

假日就是要去戶外騎騎腳踏車,跑跑跳跳,結果那天麥芽騎太快,來了個前滾翻,只好先來吃個下午茶壓壓驚~~~哈哈!

42M_03.jpg

我很享受帶小孩的時光,看著她們連地上飛揚的垃圾袋都可以追、不一樣的磁磚就可以跳、有小石頭就可以踢、路邊高起的地方就可以走平衡木,

那天只是去附近吃早餐,樹下有好多掉落像藍莓般大小的果實,小屁孩也踩得不亦樂乎~~~

看著小孩,覺得這世界、生活一開始的要求原來如此簡單...

42M_04.jpg

最近越來越多人說麥芽長得像蕭告哥,包括我娘和我們很熟的診所護士...

診所護士說麥芽眼睛大大像我,鼻子和嘴巴都長得像蕭告哥!哈哈!

難怪我就是一直說不上來,麥芽說像我也沒有非常像,但就是說不出個所以然,終於有人幫我解惑了...

我很開心麥芽是個綜合體,讓我們在她身上都看到一些自己的影子,

就像我就算外表好像100%長得很像我爸,但我就沒有遺傳我爸皮膚白,長大發現我和我娘也有很多共通點...

也許每個小孩都是這樣的,先天的遺傳加上後天的家庭環境,內化後都成了一個獨特的版本...

42M_05.jpg

工作終於滿三個月了,和前同事訂了一些她自己手作的甜點來和新同事分享,麥芽堅持說要和那些甜點拍照...

42M_06.jpg

麥芽挺喜歡拼拼圖,公司樓下的書局超級奇妙的,賣好多玩具,每次走經過我都忍不住跑進去逛...

那天看到這幅80片的拼圖,就帶回家了~~~

麥芽很喜歡,那陣子每天都要拼上兩三次,因為圖案都是她很有共鳴的,大概拼兩三天就很上手...

只要大人在旁稍微提點,她幾乎可以獨立完成...

42M_07.jpg

發現孩子開始有〝想像力〞也是一件很驚奇的事!

像麥芽有一天居然說細細長長的月亮很像〝指甲〞,去籽的芭樂片很像〝彩虹〞,都讓我覺得好逼真噢!哈哈!

42M_08.jpg

關於積木,麥芽還在疊高高的階段...

 

是說現在小孩很早就在學校學英文,儘管我們並沒有刻意選擇什麼〝雙語〞或是〝全美語〞的環境...

麥芽到這學期已經學完A-Z,每個英文字母都可以和一個英文單字連結,

這個月我和蕭告哥還聽到麥芽可以念Monday-Sunday (禮拜一到禮拜天),

甚至January-December (一月到十二月),真是嚇屎爸媽了~~~

蕭告哥硬要跟她女兒鬥嘴說是“阿土伯(台語) = October 十月〞、〝黑輪伯(台語) = November 十一月〞、〝豬屎伯(台) = December 十二月〞,看父女在那吵真得很搞笑...

那天麥芽口中講出Exercise也把我和蕭告哥嚇了好大一跳,我們以為聽錯,但一問她還會說是〝運動〞,

或是偶爾可以聽到麥芽嘴裡碎念英文三隻小豬裡頭的某幾句台詞...Hurray Hurray...We're safe...等等...

不敢相信幼稚園小班就能用英文講三隻小豬的故事...我都跟蕭告哥說:麥芽應該幼稚園畢業英文就比他好了...

 

不過我一點也不喜歡特意抓麥芽來講英文,只想靜靜觀察,

甚至連她發音不標準,我們也不會刻意糾正,可以念正常版給她聽,但不需要太在意甚至與孩子在此方面爭執...

(其實老師也說她們發音會不標準是很正常的,現在父母到底是想對三歲小孩怎樣?!)

唯有這樣我才能分辨她是對什麼有興趣,孩子的求知慾其實非常強大!

麥芽就常常捧著課本來問〝紅色要怎麼念?〞等等...

我看到家長座談會有父母和老師說:〝我的小孩都沒有耐性,每次抓他來念英文,他都沒幾下就跑走啊!要怎麼辦?〞...

(心裡只覺得這樣的爸媽好逼噢!在我家都是麥芽拿著課本或字卡追著我、要我念給她聽啊!---我家是另一種逼)

我常在心中告誡自己〝逼迫孩子會扼殺孩子自動自發的求知慾〞,

逼迫孩子看書、玩父母覺得益智的積木或拼圖,到關於語言的學習,我們是否都太操之過急了呢?

42M_09.jpg

陪娘產檢中,這姿態好像小大人~~~

42M_10.jpg

↑ 學英文課本中人偶搞怪表情,哈!

42M_11.jpg

家裡有好多前老闆出國買回來送麥芽的髮帶,但一直沒有機會戴,麥芽也都戴不住...

那天刷牙手忙腳亂,順手拿了一條來擋住麥芽的長瀏海 (不肯剪也不太肯被夾的堅持)...

突然覺得好像久違的〝徐老師〞,哈哈!

(右下:後來發現這樣戴更像徐老師,我騙麥芽說很像米妮,麥芽哀號地說:為什麼米妮的是蝴蝶結,我的是花啦!)

(左下:小妞調皮地把紙膠帶貼得滿臉都是...)

42M_12.jpg

周末和老爸老媽在大湖公園遛小孩,我老爸秉持著〝麥芽不落地〞原則,除了放她下來玩沙之外,幾乎從頭抱到尾...

42M_13.jpg

小妞常常吵著要幫我做家事,那天看我在整理垃圾,也堅持要幫我倒垃圾...(只好包一包小的給她)

居然把垃圾給我當掃把騎,笑死我了...

42M_14.jpg

那天老爸在大湖公園買了一支泡泡槍給麥芽,買了一支大的夾泡泡水給我 (應我要求,我娘問說:到底是誰要玩?!)...

幾乎每個周末我們都要去戶外玩泡泡一番,哈哈!

有泡泡槍實在太方便了,也比較不會擔心小孩嘴巴去吃到泡泡水,玩泡泡變得更輕鬆簡單!

42M_15.gif

這個月,記得有一天晚上,我洗了一大碗的葡萄給麥芽吃,我和蕭告哥就各自去忙了...

麥芽看著葡萄居然感慨地說:好多葡萄都沒有人陪我一起吃...

(娘聽到噗了一聲,這到底是在演哪齣內心戲...)

42M_16.jpg

看〝未來少年〞的小妞...

麥芽這個月還認得〝大〞和〝小〞兩個字,在外面看到這兩個字她都會興奮地叫我們看...

42M_17.jpg

因為騎滑步車摔倒了,某天就買了一套護具...

但這套護具也太齊全了,是溜直排輪用的啊!

(老爸彌之音:穿這樣還能騎車嗎?!)

42M_18.jpg

這年紀的麥芽很愛說:老師說xxxxxxx.....

老師說我們長大了,可以自己揹書包了...

老師說洗手要這樣...(手心手背都要搓得很徹底那樣)

老師說自己吃自己的,不可以吃別人的...

老師說漱口要漱三次...

點點點,族繁不及備載...

看著小小的身軀就要揹這麼大的書包,覺得非常捨不得,但同時又很感謝學校幫我們教了她這麼多...

42M_19.jpg

新工作滿三個月的那天,麥芽一早不知道是有點鼻塞沒睡好還是怎樣,總之我起床後不久她居然也起床了...

在浴室梳妝打扮正準備出門,突然聽到一個叮叮咚咚起床的聲音,還想說是不是蕭告哥起床了?!

沒想到衝來浴室的是麥芽的身影,接著蕭告哥也被吵醒準備把她帶回去繼續睡...

六點半天還沒全亮,就在家裡上演暴哭不讓娘出門的戲碼,抱著娘的大腿痛哭,然後娘也是大哭流淚奔跑出門的...

還在等電梯就發現裡頭怎麼好像沒什麼聲音了...(我臉上濕濕的是一場幻覺是不?)

可能也是怕我太揪心,蕭告哥七點多就傳來小妞若無其事、睡意全消、坐在沙發上吃餅乾準備上學的照片...

這種事一年只許發生一次,太多次娘的心臟可承受不起阿~~~

42M_20.jpg

年中一場畢業表演,麥芽在台下就哭得根本沒上台,

沒想到年底還有一場〝聖誕表演〞,忙著幾乎沒空想菜色,搞得我和蕭告哥都有點想逃避,

好險我們被安排準備〝水果〞,這也太簡單了!(但還是很想逃)

直到前一天連表演的服裝都帶回來了,才知道這一切已經躲不掉啦!噗!(其實兩人還是一度策畫睡過頭,吃整天的水果)

但真的很想看看麥芽這身打扮要表演什麼呀!(她裡頭穿著睡衣,正式表演裡頭要穿白色上衣和白色褲襪)

42M_23.jpg

其實前一天我們還跟她說:爸爸媽媽載妳去表演,爸爸媽媽就要去上班囉!(心想躲起來,她也許就敢上台表演了)

沒想到小妞居然說:妳們要來看我表演啊!不要偷偷去上班!

很驚訝麥芽居然主動叫我們要去看她表演欸!但還是抱持著〝一到現場就要把麥芽交給老師快閃離開她視線〞的決心...

當天場面還挺大的,是租借國小的大禮堂,一到會場就趕緊把麥芽帶去老師身邊,

麥芽起先不肯跟我們分開,老師一把把她抱起,親親她臉頰,在她耳邊和她說了幾句話,

我和蕭告哥也快速和她說完掰掰、頭也不回地走了...

42M_28.jpg

把麥芽交給老師後,我們選擇坐在倒數第三排,躲得遠遠的..

 

知道我這娘有多沒用嗎?

第一組小朋友出來表演我就爆淚了,看到那些小身軀在台上都不會動 (老師說不到兩歲!),我居然就掉淚了,真不知道自己在演哪一齣...

其實每個表演班的爸媽都可以到台前的〝拍照區〞照相,輪到麥芽出場時,我說我要去前面了,還被蕭告哥白了一眼...

蕭告哥說:看她等會出來的反應再說...

當蕭告哥還認不得自己女兒在問:咦?她在哪裡?時...

我已經迫不及待衝到舞台旁了(不敢衝去拍照區)!

麥芽根本就是第一個走上台的好嘛!

沒想到事隔不到半年,她這次表演得這麼開心!

雖然我偷偷躲在一旁錄影(導致根本也沒好角度照相、錄不太清楚),一直想用手機遮住自己的臉,

但我卻從頭到尾都覺得〝麥芽好像一直在看我這方向欸〞...

事後也證明,麥芽真的有在眾多人群中,看到台下的娘...

而蕭告哥也在表演結束後,火速衝到照相區幫她女兒拍到這張清楚的照...

(火速到我遠遠就看到一個從後方直奔舞台的黑影,而照片中麥芽的目光方向就是我)

 

不只是勇敢上台,麥芽真的有走位、動作等等,結束後真的讓我們抱著她感動很久很久...

(這對爸媽不知道為啥這麼多內心戲)

42M_24.jpg

小妞那天表演完也很開心她自己很棒,一直拉我去看她在學校的作品,

還牽著我的手去讓工作人員拍照...

42M_25.jpg

我們父女倆像嗎?

42M_26.jpg

因為每個家庭都要帶約15人份的餐點,本來我以為只是小型的班上同樂會那樣,沒想到是全園家長都有帶餐點來,頗壯觀的...(食物擺滿禮堂兩側)

42M_27.jpg

我和蕭告哥也很愛捉弄麥芽...

42M_29.jpg

難怪麥芽有天說要把我變成青蛙,要把蕭告哥變成白雪公主...

42M_30.jpg

冬至來去蕭告哥同事家吃抹茶湯圓,麥芽不停逗弄老貓烏丸...

42M_31.jpg

跟娘一樣對小動物想摸又害怕,到最後敢這麼近距離地接觸...

42M_32.jpg

這個月麥芽也很愛幫我把髒衣服裝進洗衣袋...(照片中她顯然不願意,其實是叫我不要拍照)

42M_22.jpg

瞧這小妞玩得這麼開心~~~

42M_33.jpg

以前在台北都覺得淡水很遠,前陣子聽同事說我們其實離〝八里〞很近,

仔細查了地理位置才發現真的耶!不然都以為八里要從很遠的淡水再搭船過去~~~

沒想到從桃園過去只要不用一個小時!

八里文化公園米飛兔挺美、挺好拍的,可惜這天風實在太大了,我們待不到半小時落荒而逃...

42M_34.jpg

麥芽都快被風吹走了還在玩泡泡...

42M_35.jpg

短短的小丘步道風景也很美,適合滑草和野餐~~~(如果風不大的話)

42M_36.jpg

非常喜歡過聖誕節的老爸,聖誕夜帶我們到很有氣氛的信義區逛逛...(有一種跨年的FU)

 

話說有天晚上和老媽視訊時,老媽就說她在看某某台的龍貓,

掛了電話,我們一家三口就打開電視觀賞〝龍貓〞...

雖然沒有從頭開始看,但也看超過半部以上,很驚訝麥芽居然有耐性和我們一起看得很投入(娘已經不知看了幾次),還不停笑到歪倒在沙發上...

龍貓是我最喜歡的一部宮崎駿卡通,但前幾年看網路影評才知道,原來這是一個悲劇,害我之後不管是聽歌還是看,心裡都覺得好悲...

和一些什麼機器人、少女的卡通比起來,宮崎駿或是迪士尼的卡通比較不會畫面閃爍跳躍得那麼快,覺得給孩子看起來眼睛比較不會負擔很重...

然後我們就趁這股熱,在聖誕人群中走到了ATT4FUN,裡頭現在有一區豆豆龍商品專區,

今年三月去京都清水寺也有去,不過當時麥芽對龍貓一點共鳴都沒有就是了...

42M_37.jpg

這個龍貓公車之前也有在林口三井Outlet遇到,沒看過卡通和有看過卡通真的差很多,

當時麥芽連進去一次都不肯,這天進去超過三次以上!(要不是排隊人潮很長,可能待在裡頭不出來了)

42M_39.jpg

12/24,聖誕老婆婆睡到一半還要爬起來包禮物...

今年我們送的是一組積木,我跟蕭告哥說要演像一點,所以就從公司書局帶了一張包裝紙回來...

沒想到我的包裝紙整個太小,費了我好大功夫才包好...(邊包邊安慰自己,麥芽絕對是不會在意這麼多啦!)

突然覺得當媽真辛苦,哈哈!

42M_21.png

【二寶Update】

五個月產檢終於看到二寶性別,是個弟弟來著!

二寶和麥芽姐姐一樣,每個月產檢都是超前一兩周的大小,

甚至高層次超音坡做完,結語是一切正常,北鼻胖了點這樣(>90%)...

我用APP讓麥芽了解弟弟在肚子裡的狀況,麥芽看一眼就馬上問我那個(臍帶)是什麼呀?

我說:北鼻不會吃東西,媽咪吃的東西就會用這個吸管被北鼻吃掉!等北鼻生出來,這個管子剪掉,就變成北鼻的肚臍!

 

麥芽好久沒看到我光肚皮,有天她突然看到我光著肚皮,還嚇了一跳,說:妳肚子也太大了吧?!

我說:對啊!怎麼辦?!

麥芽:因為裡頭有北鼻呀!

說完,居然就來抱著我的肚皮,親了一下~~~

 

當娘還沉浸在感動之餘,

隔沒幾天,麥芽再次看到我的光肚皮,她居然說:妳肚子也太大了吧?!妳要去看醫生,讓醫生看看為什麼肚子長這麼大!

42M_40.JPG

(高層次的弟弟3D照)

 

現在的醫院科技很發達,照完高層次超音波,一出診間,剛剛的所有照片都可以在手機裡查到...

 

這個月流了兩天的鼻血,第二天還喝東西喝到整個吸管上都是鮮血...

不過確定是鼻子裡破了個小洞,讓醫生朋友擦一次藥就好了...

我們的醫生朋友說孕婦的凝血功能比較差,流鼻血、牙齦出血這種情況很正常,他自己老婆也是懷孕會偶爾這樣...

因為我是很少流鼻血的人,加上懷麥芽時也沒有這樣,連續兩天去公司找護士阿姨報到,就被蕭告哥抓去看醫生了,哈!

 

其實懷麥芽時的很多事我都不記得了,這一胎胃食道逆流的情況比較嚴重,

我只記得懷麥芽時常打空嗝,還不到胃酸逆流的感覺...

不過可能我當時不知道這種狀況叫做胃食道逆流,哈!

(是最近剛好聽了講座,還有身邊有朋友這樣才知道是叫胃食道逆流)

常常才吃以往的六七分飽,就會感覺很撐,開始打嗝有酸酸的噁心感...

蕭告哥都說我這孕婦很難伺候,愛喊餓又很快飽這樣...

 

過幾天就要喝糖水囉!大概是整個孕期除了要生打麻醉以外,我最害怕的一關了吧!希望一切正常順利~~~

 

 

 

arrow
arrow

    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