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stralia_01.JPG

半年的育嬰假結束了,五月下旬,確定不復職之後,我也陸續準備新工作面試...

最近新的工作總算有一點眉目,兩個月,心情偶爾起起伏伏上上下下,但我想我算是相當幸運的了...

 

前後共在104丟出65封履歷,卻只有4次因為主動應徵被叫去面試,表示投履歷到去面試的過程,機率只有6%。

一來可能是之前在台北工作,薪資水準比較高,現在想換到台北以外、離家較近的公司,雇主望之卻步;

二來,104發送履歷只要手指一按就好了,剛開始的我還有一些亂石打鳥、試試水溫吧!

 

此外,有5個因為履歷打開,被雇主邀約面試的機會,也許嚴格說起來,機率有13、14%,

不過雇主邀約的情況,5個中有3個地點不在我考量中,後來也因此拒絕,

所幸,錄取的是剩下那2個之一。

 

每次面試,我幾乎都是搭大眾運輸工具到附近,再轉搭一小段計程車或是走一小段路,

這兩個月的天氣,真不是蓋的熱,

記得最後一次面試,一身套裝和高跟鞋,我在烈日下站著等公車等了半小時,

亮晶晶的汗滴到我的西裝外套,還濺起來再噴到我的臉!

Australia_02.JPG

上一份工作,做了超過十年,而且畢業當時,我只有主動面試這家公司 (另一家是人力仲介介紹,公司地點在繁華大台北,當時我不考慮,只當是面試練習)

所以基本上我好像根本沒有什麼面試經驗~~~

短短兩個月,經歷了好多人情冷暖:

有遇到副總級人物,不停酸我前東家、酸我高中現在已經沒有以前排名好;

有遇到用75折薪水錄取我的公司 (因為公司地點偏僻,我面試時開“最低”8折),不知道該哭還該笑;

也有遇到同業,屢次有誠意地邀約面試,可惜地點跟我原本工作一樣遠吶!拒絕之後,還留電話要我需要幫忙可以告訴他~~~

也有遇到代工大廠,誠懇到不行的工程師主管,可惜,我的通勤範圍真的很有限,第一次面試當面忍痛拒絕對方,最後也是主管留電話,要我後悔可以找他..

 

有時候,會被當鑽石;有時候,也會被當石頭...

有一位主管說得很好,面試是〝雙向的〞,歡迎我提問,畢竟面試這一兩個小時的時間,將會決定人生後面大半輩子...

我突然覺得找工作面試是很〝緣份〞的事,雇主和應徵者,都在〝有限的〞條件中,找合適的人和職位。

看過上百份履歷,也應徵過不少人,

有時候真的不是應徵者哪裡不好,也許當時主管需要的是一個〝看起來好教〞的人,而不是需要一個〝非常有主見〞的人,這些都很主觀。

有主見的應徵者,去面試一份需要獨當一面的工作,就很吃香...

主管也想找看起來和自己、同事氣味相投的人,

而遇到那種會酸我前東家的主管,如果我應徵上了,大家覺得我應該要接受這工作嗎?(是說我也沒應徵上,哼哼,哈!)

 

〝有限的〞條件,也包括時間。

那個用75折薪水錄用我的公司,其實一開始我是有答應要去上班的...(為五斗米折腰嗎?)

所以在答應的到職日前,就火速安排了一趟峇里島行

沒想到在峇里島第一天,就接到另一家大公司的複試通知,以及另外兩家大公司的面試邀約。

有時候,沒辦法讓妳同時把所有機會都握在手上,一個一個挑,現實就是這麼殘酷!

我做了最後下場可能會〝多頭空〞的選擇,放掉了第一家錄取的公司~~~

 

我很感謝我娘,總在我人生很徬徨的時候,給我一劑定心丸~~~

當我在峇里島,痛苦著該不該通知公司因為有其他面試機會,無法如期報到,會不會最後什麼都沒有的時候,我娘只輕鬆講一句:到時候再慢慢找呀!

前幾天,當我緊張著面試結果,終日胡思亂想、魂不守舍,我娘只說:是妳的,跑不掉。

是這兩句話,那麼的有智慧、那麼地泰然,安定了我的心。

Australia_03.JPG

面對新的工作,看似勇敢其實俗辣的我很忐忑,

不過,我很開心這應該會是我喜歡的工作,迎接新的一頁,很緊張也很興奮~~~

在為生活、家庭做出折衷選擇時,我並沒有犧牲掉自己想做的事。

 

想給自己人生來個Update選張照片,卻不停讓我想起2006Y的這趟澳洲行

十年前的自己,那麼勇敢,獨自踏上那塊土地,

這十年,我經歷了好多,戴牙套、出國念書、結婚、生子,現在即將換工作,

這陣子,其實也有很多不為人道不如意的事,但我很慶幸,此刻的我覺得很富足,再大的損失讓我在此時承受,都可以當作螞蟻咬~~~

而且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

謝謝老天爺,那些失敗和不如意,是另一種形式的祝福,祝,我的新人生~~~

 

【後記】

有關酸我前東家的副總,讓我感慨台灣品牌之路真的很艱辛,

副總:妳們公司現在還有在台灣品牌20嗎?

我:有

副總:妳知道品牌價值是用XXX來衡量的嗎?(抱歉,我忘記完整內容),就像我們如果用宏達X手機,會覺得很丟臉,這就是品牌價值...

(宏達X躺著也中槍)

我:..................(尷尬笑)

有時候很生氣自己沒有當下反駁,我想說的是,台灣品牌能在國際上立足已屬不易,卻還無法得到砲口一致向外的支持,真是台灣品牌悲歌...

事後我曾想,這會不會是這位副總的一種考驗,哈哈!阿如果是的話,不管我答得如何,厚道的人應該都要事後說明一下吧!

只能說,謝謝您,讓我思考了這麼多,也更堅信要替哪些人堅持努力下去,風水輪流轉,我們等著看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轉職 職業婦女
    全站熱搜

    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