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M_49.JPG

( ↑ 上禮拜參加畢業典禮表演Look)

這個月最重要的一件事,莫過於麥芽成功戒掉吃手指的習慣了!(已經超過10天沒有吃手指)

沒想到每個月還是有這麼多值得記錄的變化,戒手指的過程也將在這幾天發文來好好敘述~~~

37M_01.jpg

( ↑ 每天都要來一杯優格,媽要來好好Survey優格了)

峇里島前,有去診所拿了一些備用藥,加上學校每個月初也有量身高體重...

發現麥芽這兩三個月居然都沒變胖,身高卻一個月長高兩公分...(不過也好險至少身高有長)

除了偶爾天氣熱比較沒胃口外 (如在峇里島時),其他時間用餐好像也不至於吃特別的少,咱們再觀察看看...

37M_02.jpg

這個月去試上了期待很久的芭蕾舞,結果試上完舞衣買下去了,班卻沒開成,哈哈!

↑ 這位小童正襟危坐的樣子真的很搞笑...

37M_03.jpg

其實只是一些帶動唱和遊戲,因為麥芽在家實在很愛唱唱跳跳,

剛好有媽媽朋友相揪,也想趁這機會觀察麥芽平常上課的學習情況 (平常在學校上課沒機會看到),讓孩子去放電一下...

這天看下來還挺放心的,雖然媽媽我在旁邊,她就比較不願意跟著老師帶動唱跳...

但一些玩遊戲等都還蠻配合...

37M_04.jpg

麥芽當天是年紀最小的,雖然都不跟著唱跳讓媽一度想說〝錢省起來〞,但她其實玩得相當開心,後來還玩到不想走...

37M_05.jpg

這個端球走的遊戲彷彿是她的最愛,儘管每天都在學校的球池中打滾,小孩子看到球還是很瘋狂欸...

37M_06.jpg

我大概有點明瞭,為啥麥芽在班上照相常常站在最旁邊了...

37M_07.jpg

這天我們去Miumiu姐姐家作客,Miumiu姐姐也有去上芭蕾舞課,所以她們有一點熟又愛裝不熟...

作客當天很多小朋友,但她們兩個年齡比較接近 (差一歲) 又都是女生...

兩隻最後在這帳篷中玩得好High,玩到兩隻都忘了要去上廁所,最後紛紛.................發生慘案.....................

37M_08.jpg

然後還叫我幫她們關燈,玩到整個帳篷都翻了過去...

37M_09.jpg

麥芽也許不會熱情地和Miumiu姐姐有什麼互動,但她其實都在偷偷觀察姐姐的一舉一動...

37M_10.jpg

這天出門說她要戴手套...

37M_11.jpg

本來還有點擔心買了芭蕾舞衣回來她不肯穿,沒想到吵著要穿...

37M_12.jpg

上個月購入了這套幼福的書,非常符合我的需求...

現在很多國內外的繪本,但我一直想找一套經典的童話故事書,

幼福的這套書很平價,而且尺寸剛好,24本大概就像10張CD的尺寸再大一點點,不占空間...

我下去領快遞時還一度困惑:這一小包是我買的故事書嗎?

每本都有附上CD,不僅媽媽平常可以拿來說故事,晚上累的時候也可以用放CD的方式,

每片CD除了故事之外,還有很多童謠,不過童謠就比較以大陸為主(比如說瀋陽的童謠、山西的童謠等等),

發音和字體都是台版的,不用擔心~~~

37M_13.jpg

麥芽最喜歡有公主和大野狼的故事,每次我都讓她選想要我講什麼,

有了故事書當基礎,媽終於不用傷透腦筋、亂編亂湊故事...

37M_14.jpg

而且有了圖片輔助,孩子也比較能夠融入...

內容一點都不馬虎,後來發現原來媽媽講的才馬虎,總是東拼西湊故事情節...

有注音符號,小朋友大一點也可以自己看,圖片顏色也很飽和!

目前麥芽比較常看的是:12生肖、賣香屁、小紅帽、虎姑婆、三隻小豬、仙履奇緣(灰姑娘)、青蛙王子、七隻小羊...等等。

37M_15.jpg

每次去夜市,比較會買給麥芽吃的就是地瓜球和雞蛋糕...

但有次我們點了梅粉地瓜球,那梅粉顏色好紅,吃完嘴上的色素,隔天都還看得見...

剛好最近看到地瓜球食譜的分享,就興起了自己炸地瓜球的念頭...

37M_16.jpg

以往我幾乎不炸東西的,主要的原因可能是用酪梨油炸東西成本也太高...

最近才購入一罐芥花油,發煙點也蠻高的,至少我炸完,全程都沒有看到煙,

就算分兩次炸完地瓜球,油還是很清澈乾淨,炸起來的東西也好香酥...

地瓜球撒上一點自家的梅粉,好Q好好吃...

37M_42.jpg

麥芽就算吃得在飽,也會吵著要吃地瓜球...

37M_17.jpg

放了將近半年的假,這個月才有空整理一下麥芽的衣櫃...

好多恩典牌一直沒空整理和清洗...

發現恩典牌中有好多有趣的衣服,不僅全新,而且剛好都是麥芽目前的尺寸...

37M_18.jpg

這件恩典牌上衣有一個小口袋,小孩子的衣服只要有一些口袋、特殊的圖案,她們就會愛不釋手...

37M_21.jpg

連這件雨衣也是恩典牌來著...

37M_24.jpg

↑ 恩典牌洋裝

光是長輩買的 + 恩典牌,麥芽就穿來不及了...

也算挺省媽媽我的荷包的...

37M_19.jpg

這個月的麥芽有幾晩尿床的經驗...

甚至在出發到峇里島那天一早也尿床,讓已經睡眠不足的娘,一早就在洗床單和洗防踢被...

更好笑的是,蕭告哥趁我們不在時,把麥芽的MeZooMe地墊(麥芽睡覺用)塞進洗衣機洗,因為他怕裡面的海綿有尿騷味...

他說光手洗海綿、然後把海綿捲好塞進洗衣機脫水,再塞進烘乾機,這些苦工差一點把他整慘了!

光想像他一個人在家與超大海綿的搏鬥,那些畫面就讓我笑到快內傷...

現在晚上睡前我們都會提醒麥芽,先尿尿再睡覺,也就沒有尿床的情況了...

37M_20.jpg

這個月居然也會自己踩腳踏車了,不過這個腳踏車的踏板力矩比較不夠,不太好踩...

能夠自己踩腳踏車的麥芽超開心的...

樂極生悲,騎好快結果翻車,媽在後面邊尖叫邊大笑...(好壞)

37M_22.jpg

除了記錄笑臉,也別忘記記錄哭臉~~~

三歲的麥芽雖然已經很有自己的脾氣和個性,但還不至於有到〝貓狗嫌〞的地步...

這個月她最常跟我講的話居然是:媽咪妳不要生氣我...

搞得我好像對她很嚴厲的樣子...

只是孩子這年紀已經聽得懂,我會用比較堅定的口氣和她溝通...

長期下來我發現,只要堅定(或嚴厲)講過一次,麥芽就不會再犯,

比如說以前她拿麥克風揮來揮去,有次那電線甩到我眼睛,我說過之後,她每次拿麥克風都會附上一句:媽咪,我沒有甩到妳眼睛~~~

或是她會刻意把電線捲起來,說〝這樣就不會甩到妳眼睛了〞...不管事隔多久,在她小小的腦袋瓜裡,那麥克風好像就跟〝甩到媽咪眼睛〞這件事有了連結...

麥芽有時會說:我不喜歡xxxxx,最近我說不可以常說不喜歡xxxxxx,當然我會和她探討為什麼不喜歡,

她也說不出個所以然 (要三歲小孩說出個所以然也不太簡單,哈哈),

最近我就發現她每次要講〝不喜歡〞時,就會把話吞回去...

麥芽也常常在和阿公阿嬤視訊或講電話時沉默不語,我不想用威脅利誘的方式,但卻也感覺到另一頭熱情的阿公阿嬤很失落...

有次掛完電話,麥芽和我講什麼我都沒有搭理,她急得哭了,但之後她在電話這頭就表現得比較有回應...

我其實並不希望孩子很〝聽話〞,然後長大後變成一個只會迎合父母要求,沒有自己想法的人,

我希望孩子至少能夠〝同理〞別人,在自己的想法和世界中快樂成長,不要傷害別人,在我們尊重她、她也能尊重別人的概念下茁壯。

每次的教養都讓我覺得是〝破壞然後建設〞,有時也會替她覺得心疼...

我們都不是很完美,我們也不停調整和修正這些方法,從孩子身上,我學到好多事...

推薦好文:帶著善意的管教-父母心課程第十講(完結篇)

37M_23.jpg

這位同學,可以讓一條路出來讓我們走嗎?

37M_25.jpg

婆婆買了新玩具,這個磁鐵迷宮好有趣,有好多種玩法,也讓孩子消磨了好多時間...

37M_29.jpg

有兩支磁鐵筆,可以把不同的顏色珠珠做分類,

這年紀的麥芽還不太會玩迷宮,但這個迷宮有很多條路線,三歲小孩子都能夠自己走到終點,

這遊戲又不會把家裡弄得亂七八糟,好推薦!

婆婆甚至還去學折氣球,現在在家就可以折出貴賓狗、蜻蜓、小花、蘋果等等,好用心啊!

37M_26.jpg

這天公公生日,選在台中的熱浪島南洋蔬食茶堂,餐廳不大就不配在台中叫餐廳啦!

不僅有巨型搖搖馬,還有沙坑!

37M_27.jpg

這個沙顆粒比較大,但也因此比較好清理,撥一撥就掉了,白白的沙也感覺維持得很乾淨,沙坑旁邊也有洗腳池唷!

37M_28.jpg

沙坑這區感覺好峇里島唷!

37M_30.jpg

不吃手指就能睡的孩子,睡相格外有趣,

不是把手枕在頭後面,就是壓在臉下面,哈!

 

這個月的童言童語

(在高速公路上)

媽咪:妳看,月亮小姐跟著我們回家...

麥芽:可是她沒有走高速公路欸!

 

(公公生日那天,我們搭小叔的車到餐廳)

婆婆:妳看,月亮小姐是不是跟著我們的車?

麥芽:(非常認真的表情) 這不是我們的車耶!這是〝叔叔〞的車!

婆婆:(已笑翻) 但是我們現在坐在叔叔的車子上啊!

37M_31.jpg

這個月,我們還嚐鮮吃了這家〝台南東區焦糖煉乳包心粉圓〞(名字怎麼這麼長),哈哈!

37M_32.jpg

左下那個像波羅包的,居然是焦糖剉冰,非常特別好吃唷!(不過建議要叫半糖或微糖)...

37M_33.jpg

包心粉圓也好好吃唷!(整碗被小屁孩端走,好識貨)

37M_34.jpg

老弟:這麼配合

張貝拉:媽我照了100張才獲得這一張....

37M_35.jpg

這個月,我們的巧拼這樣玩...

37M_36.jpg

模糊的笑臉...

37M_37.jpg

有人早上這麼想睡.... (腳還翹起來,吃定媽我要幫她穿鞋)

37M_38.jpg

她的萬聖節已經來到...

37M_39.jpg

↑ 巧拼也可以變這樣...

37M_40.jpg

麥芽表示:媽咪,這樣躺著好舒服...

37M_41.jpg

畢業典禮前一天,帶回來的這個衣服嚇了我們一跳,好妖嬌,哈哈!

小妞穿著一整晚捨不得脫...

37M_48.JPG

臉上還要塗鴉、頭上還要別小禮帽...哈哈!

一早媽我比她還緊張,結果搞了半天,小妞還是哭著不上台...(媽已崩潰)

37M_50.JPG

不過,上台的不是不會動,就是哭得更慘...(兩個小女生一上台就吵起來,兩個都崩潰大哭)

蕭告哥和我突然釋懷......(最想哭得是老師)

37M_43.jpg

每次回娘家,老弟都帶團不在家,麥芽上次看到舅舅好像是半年前的事了...

但舅舅都會留下好多玩具給麥芽...

這是我娘和麥芽的疊疊樂新玩法...

37M_44.jpg

連我也不敢相信,麥芽可以疊這麼高耶!

37M_45.jpg

麥芽和阿嬤的比賽...

37M_46.jpg

這天,老爸為了要讓麥芽有沙可以玩,開到了北海岸...

37M_47.jpg

台灣的山水也是很美的...

37M_51.JPG

全家撐雨傘陪公主玩沙,後來還一邊幫她搧風,泥砍砍泥砍砍,這麼好命...

37M_52.JPG

小妞伸進寶特瓶洗手指...好搞笑...

37M_53.JPG

非常認真...

37M_54.JPG

潑水也不落人後,還對著阿公大喊:阿公你下來玩水,噴你唷!

37M_55.gif

野性奔放~~~

37M_56.JPG

好多人帶著小孩和小小孩 (嬰兒) 來這裡玩水玩沙唷!夕陽西下後,非常舒服...

↑ 現在看到雲,麥芽會學我娘說:好像棉花糖唷!後來她自己也有發明:好像香蕉噢!(長型的雲)

而且現在洗好澡,還會趴著叫蕭告哥幫她按摩,都是在峇里島的耳濡目染,哈哈!

37M_57.JPG

海灘上也不時出現寄居蟹...

37M_58.JPG

夕陽把沙灘染成橘子色...

37M_60.JPG

三歲一個月,報告完畢!!!

 

 

 

 

 

arrow
arrow

    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