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M_39.jpg

這個月感覺和麥芽在〝熱戀期〞,叛逆0.5,常常把娘親脖子摟得緊緊5,剩下4.5覺得好像更能溝通+常獨立想自己玩...

(這到底是什麼評比分數?!)

35M_02.jpg

不要給孩子貼標籤

以往,我都聽不太懂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什麼叫做不要給孩子貼標籤啊?貼什麼標籤?貼了又會怎樣呢?

常見的例子就是說〝她很怕生〞〝妳真的很頑皮〞...等類似這種負面的標籤,

說久了孩子就會覺得她就是那樣的:對,我就是怕生。

因此更不容易去和別人打招呼、突破這個冠在她頭上的金箍咒...

以往我都會避免自己這樣講麥芽,或盡量避免在她面前講,

當然,我們無法避免別人說,所以通常我會默默點點頭,或是改口說“她還需要一段時間”...(也很難和人家解釋太多)...

麥芽的確是比較〝慢熟〞的孩子,但我看她一路從跟阿公阿嬤都得混上〝至少〞半天,

和陌生人當然要一天、半天、到這個月突飛猛進的一餐,都已經讓娘欣慰不少...

但〝怕生〞這個標籤真的在孩子身上有作用嗎?有絕對的影響嗎?這張隱形的標籤非常抽象,我還是沒有明顯地看懂~~~(資質駑鈍)

35M_32.jpg

但我這幾個月看到了一個好明顯的例子~~~

這本拼圖書裡頭有6片拼圖,分別是6,9,9,12,12,15片的,

因為是麥芽的第一本拼圖書,所以她從前面簡單的不停摸索,

有陣子我發現事情怪怪的,麥芽每次拼到最後一片〝最難的〞就不拼了,還會講一句〝這太難了,我不會〞,然後就把書闔起來了...

後來我觀察,才發現蕭告哥每次陪麥芽拼,拼到最後都會說〝這太難了,妳不會〞(因為大人此時耐性已消磨殆盡)...

然後,麥芽就因為這個標籤,一直不肯嘗試了!

這是我觀察到標籤理論(Labeling Theory)最具體的例子,本來還想觀察會不會這輩子都不肯拼最後一片啊?哈哈!

但我們還是來實驗標籤可不可以撕掉好了...

於是我花了至少兩三次以上的努力,努力說服她嘗試 (第一次仍舊是非常排斥完全不碰就跑開)...

沒關係,我們不要勉強她,下次再努力...

一旦孩子願意嘗試,要用一點小技巧讓那片拼圖變得輕而易舉(不要太明顯啊!),孩子拼對了也要馬上給予鼓勵,

登愣!這個〝最後一片太難我不會〞的標籤就被撕掉了!而且麥芽每次拼完還會大喊〝我會了!〞

(更好笑的是,因為拼難的太有成就感了,她後來都從難的開始拼)

各位覺得這是標籤理論最好的實證嗎?我有沒有誤解?!XD

35M_03.jpg

吃完飯,看我在帶便當,也要夾我的便當菜吃...

(孩子啊!便當這種東西,以後妳長大很容易吃膩的,現在她之於妳的人生還很新鮮有趣吧!)

35M_05.jpg

麥芽到這個月認色能力明顯進步許多( ↑ 至少同色她分得出來)...

以往幾乎不管拿什麼顏色問麥芽,麥芽都會回答〝綠色〞~~~

有次我們的醫生朋友看她拿紅筆在畫畫,麥芽也說那是〝綠色〞,醫生朋友當場開玩笑地問她〝孩子,妳沒問題吧?!〞...

有陣子,我和蕭告哥也都會默默碎念〝色盲幾歲測得出來啊?〞之類的...

好在護士小姐說:大概要到四歲,才比較準,在那之前的年紀,小朋友有時候會亂說...

聽到這樣就心安一點了,而且後來發現在玩積木時,同色的已經會排在一起,就更放心...

感覺其實麥芽是記不得顏色的那些名詞,所以說錯...

她有個從一兩歲開始畫畫就能分辨的顏色,叫〝咖啡色〞,永遠不會認錯...

(因為她很早就知道〝小朋友不能喝咖啡〞,咖啡這名詞她很熟悉)

所以後來每次說顏色時,我都盡量找一樣代表性的物品,

麥芽這個月基本的紅、綠、黃、白、黑、咖啡、粉紅等都能精確地認出,紫色她則會說〝葡萄的顏色〞...類似這樣...

35M_04.jpg

這款積木買好久了,也在這個月終於比較會玩了呢!(怎麼感覺有一點〝拼圖〞的概念)

記得買回來時,還被蕭告哥念說:這也太難了吧!應該要小學才會玩...

張貝拉的概念:小孩抓著開心就叫玩了好嗎?那表示這款玩到小學都不會膩呀!

35M_62.jpg

這幾個月好多場喜宴,我和蕭告哥一個月下來就有四場,而且還會撞期撞餐...

這天蕭告哥的喜酒在桃園,我的在台北,索性就讓老爸全程接送我們母女倆,白天先去侯硐玩,晚上再去喝喜酒,

侯硐的貓都好可愛呀!

35M_06.jpg

我第一次自己帶麥芽去吃喜酒,麥芽看著螢幕上打出來的婚紗照,還大聲嚷著說:媽咪!新娘子跌倒了!(孩子,這是一種藝術、唯美的概念好嗎?)

35M_07.jpg

(↑左邊,吃完餅乾滿臉海苔餅乾屑)

媽我自己因為鼻子、眼睛很容易過敏,所以也很不喜歡頭髮遮到眼睛、戳到眼睛的感覺...

因此就算麥芽頭髮已經長很慢了,一看到頭髮戳到眼睛還是忍不住動刀了...

(麥芽本人沒有很無奈啦!是她自己叫我剪的!拍到這張表情剛好顯示出好像很無奈)

35M_08.jpg

幫娘洗菜...

35M_09.gif

看起來好像真的會洗...其實是很愛來玩水...

35M_41.jpg

本月新工作:啊不然蒸蛋就交給妳了~~~(學校老師超強的,頭髮這麼短還可以綁成三撮,還辮子勒!)

35M_42.jpg

筊白筍切一切讓麥芽擺盤...(這完全不需要技巧)

35M_43.jpg

但她還是比較喜歡玩水欸!

35M_10.jpg

很多次,麥芽都讓我發現她記得很久以前妳和她說過、或她觀察到的事,儘管妳好像只跟她說過一次,總是讓我很驚訝!

那天從學校帶了這本故事書回來,我才剛開始講封面書名《巴布的小花》,麥芽馬上跳下沙發,衝到我擺雜物的小櫃上,

翻找出那隻我從柏林帶回來的熊,而且它就是拿著一朵小花在背後!(媽都沒有把它們聯結在一起呢!而且我有跟她介紹過這隻熊嗎?XD)

去柏林玩的那時候很窮,只買得起一小包巧克力,裡頭有一隻熊是柏林行的唯一紀念品...

是說,為什麼熊都喜歡小花呢?哈!

35M_11.jpg

某天老闆請假來桃園逛Outlet & 約我們一家三口吃晚餐~

中午我先自己在Outlet逛了起來,吃了一碗不錯的拉麵~

沒想到Outlet現在平日這麼少人,變得好逛許多(不是指價錢)...

剛好來Mother Care幫麥芽買帶去學校用的新水杯,原本的塑膠水杯用了約兩年半了,多少有點陳年老垢~

和老闆正開心走進晚餐的餐廳,蕭告哥就打來說麥芽下課沒包尿布,在車上拉屎了~

而且那天穿長版的,連上衣都中了~

噗!只好火速去MotherCare敗一套衣服,慶幸好險我人在Outlet!媽發誓下次就算只是外出吃一餐,也會幫妳帶上一套衣服!(因為這種事已經發生第二次了!XD)

35M_50.jpg

在Mother Care買的Pura不銹鋼水瓶,超級精巧可愛的,才150ml而已,只比養樂多大一點 (現場也有賣大支的)...

原本上面是奶嘴接頭,我加購了一組這個 ↑ 藍色的矽膠喝水鴨嘴,

蕭告哥本來只是要我買一個一般的喝水水杯,沒想到我買了一個這麼搞怪的東西...

因為打折下來跟一個好一點的水杯差不多價錢,水杯多是塑膠的,我覺得裝水常有塑膠味(個人小時候就是因為這樣不太喜歡喝水),

它們家的概念是每個小孩一生只需要一支瓶子,小時候當奶瓶,長大了當水瓶,可以換上矽膠吸管和運動水杯的接頭等等,

(不過我本來想買吸管接頭的,台灣怎麼好像找不到)

這個理念我好喜歡,沒有保溫功能,所以是很輕巧的不銹鋼(不適合裝太燙的水,除非加購隔熱套),小小尺寸真的很適合麥芽帶去學校喝水、或是帶出門使用...

重點是還可以變回奶瓶耶!也不像玻璃帶出門怕摔破等,還有很多顏色可以選擇唷!

意外的是麥芽超喜歡的,那個禮拜從學校回來也吵著要用這個瓶子喝水...

35M_12.jpg

吃完晚餐,在二樓的溜滑梯玩到Outlet關門~

35M_13.jpg

這好像是我收到第二or第三張母親節卡片,

只能說送小孩去唸書,辛苦感冒一年,這是張證書來著!一年這時候最感動~

記得去年收到我還落淚呢!因為上面寫著妳是全世界最棒的媽媽~(傻孩子,那是老師寫的妳也當真)

35M_14.jpg

自從去蘭城晶英住了帳篷,連箱子也變成她的家了~

35M_15.jpg

母親節那週末,在台中閒晃,沒想到巧遇之前也很想報名的親子天下野餐活動~

35M_01.jpg

不過已經是散場的時間,現場看得出來本來有好多攤位,後來只剩家樂事玉米片加鮮奶免費試吃~

麥芽看到別人在吹泡泡超興奮的~

35M_16.jpg

麥芽在跟誰躲貓貓?

35M_17.jpg

今年母親節我們去台中春天素食嘗鮮,上次吃素食Buffet不知道是幾年前了...

35M_18.jpg

三個人終於可以玩在一起了,有夠熱鬧搞笑的,逗得婆婆笑開懷...

35M_19.jpg

有一天麥芽拿了一片我做的孔雀餅乾跑去沙發上吃,接著我居然聽到麥芽和餅乾的搞笑對話:

麥芽:你(餅乾).............還記得我嗎?(對著餅乾歪頭說耶!)

餅乾:(...........................................................................................)

麥芽:噢!還記得噢!

(媽表示:餅乾講話很小聲)

35M_20.jpg

某天晚上,麥芽睡前塗了我的護唇膏 (其實都只有點一下,往往根本沒塗到)...

麥芽:媽咪,妳看我在吃〝布〞唇膏...

貝拉:是〝護〞唇膏,護士小姐的〝護〞...

麥芽:媽咪,妳看我在吃護士小姐的護脣膏...

貝拉:(笑翻,越描越黑應該就是這個意思吧!)

35M_21.jpg

這個月的麥芽每個禮拜五都超開心,一下課回來就會說:明天不用上課,那我們要去哪裡呀?

(怎麼我聽起來有點悲情,這麼小就了解T.G.I.F)

如果妳問她說:那妳想去哪裡呢?

答案不外乎是 阿公阿嬤家 or 溜滑梯,小孩的願望真的很小呢!

35M_22.png

某天我在洗衣服,她硬是要進來幫忙...

35M_23.jpg

有天在超市看到藍莓,忍不住就買了一盒...

每次麥芽吃優格的時候,就洗一洗丟一些進去,看起來好像珍珠優格唷!麥芽也超喜歡的...

35M_24.jpg

↑ 這是和老爸撒嬌模式...

35M_25.jpg

之前因為蕭告哥和麥芽晚餐都外食,Survey了好久買了這個Ucom的提鍋

現在都被我拿來煮湯、裝水果、作烘培,真是超級好用的呢!

因為它可以直接放上瓦斯爐、放進電鍋,煮好就提到桌上,喝不完用它的防液蓋蓋起來 (省了保鮮膜好環保)...

以往我們家西瓜都一次切半顆、1/4在玻璃盆裡,但因為玻璃盆很怕撞破,又重也不好拿取,還要浪費保鮮膜...

我一直想買一個攪拌盆但都下不了手,這款提鍋底部是圓弧型的,作餅乾時拿來裝麵糊,用刮刀也能輕鬆刮取,

突然好愛它,也覺得買得好值得啊!

它有分大中小和各種花色唷!我這是中的尺寸,可以放進機車車箱,也可以裝約兩碗麵的量...

現在Ucom在很多實體店鋪都有櫃展示,SOGO or Hola都有,各位出發前可以自行查查看!

我的Ucom開箱文

MOMO看更多Ucom

35M_26.jpg

麥芽很喜歡跟我們在家玩球,有時我們會拿一個大箱子擺在中間,一家三口比賽投籃...

但這年紀的孩子,和她丟球丟太近也不行,丟太遠也不行,媽玩得好戰戰兢兢噢!

35M_27.jpg

這學期初,老師就有說麥芽在學校幾乎都不用包尿布了,但在家我們完全看不出一點可以戒尿布的跡象...哈!

其實也沒有急著想要戒,但發現之前買的小馬桶墊似乎不太符合孩子的需求...

一來要上廁所還要把它拿來擺在馬桶上,爬上馬桶也不太方便等等...

於是就一直有買小便盆的念頭,某天我終於衝去丁丁藥局把它扛回來了...(699元)

效果出奇的好,麥芽現在晚上回家也不用包尿布了,

反而是媽媽我還沒準備好,因為我還不太會帶她去上外面的廁所呢!尤其是蹲式的...

剛開始,麥芽每次去外面餐廳,就會吵著要上廁所,她好像是想看看人家廁所有沒有〝小馬桶〞...

結果每次都敗興而歸,一到廁所看到大馬桶或是蹲的,她就說她不上了...

然後媽吃東西就吃得很忐忑,因為她沒包尿布又感覺想上廁所......所以這部分我要再練習一下...

35M_28.jpg

麥芽很愛她的馬桶紙箱,而且她抱起紙箱,第一句話居然是:我要去送貨了!

果然是蕭告哥的女兒呀!

35M_29.jpg

(麥芽不知道在找什麼)

蕭告哥和我都是夜市咖,那天我們首次拜訪了〝興仁夜市〞,

有一區吃的和一區玩的,玩的那區很多很新、沒看過的遊戲,挺好玩的呢!

35M_30.jpg

小妞超愛吃地瓜球的...

35M_31.jpg

第一次吃燒麻糬冰,但我還是比較喜歡熱的,哈哈!

35M_61.png

小妞帶墨鏡,在家裡跑來跑去,鬼靈精怪...

還跟蕭告哥說:來,爸爸你來,我們一起來房間玩好不好...

35M_33.jpg

從堆疊積木中,可以確定麥芽能〝辨色〞...

35M_34.jpg

有了孩子之後,蕭告哥和我平常都挺謹言慎行,不希望以後從孩子口中講出來的話,就盡量不要在孩子面前說...

除此之外,我也希望從言語中,給麥芽一個〝正面〞的世界...

別看這些小小細節,孩子也能給大人回饋很多正能量...

 

有次貝拉爸買了一罐起司棒麵包給麥芽吃,隔天要去蕭告哥同事家,有很多小孩,

出門前我們特地問麥芽要不要帶餅乾(起司棒)給哥哥姐姐吃,麥芽說好...

結果現場發給哥哥姐姐一些後,散場就忘記把剩的帶回來...

一上車,

麥芽:我的餅乾呢?

爸媽:(面面相覷,登愣) 被吃光了呢!妳去和貓咪玩的時候,被哥哥姐姐吃光了呢!哥哥姐姐都說好好吃唷!(集體說謊)

麥芽:噢!

爸媽:(一陣沉默,有點緊張)

麥芽:那我叫阿公再買給我好了.......

爸媽:(鬆了一口氣)

35M_35.jpg

每次去新加坡,同事就送我一盒這種玩具,

在大人眼裡也許不起眼,但在這年紀的孩子眼裡,可是非常有趣呢!

35M_36.jpg

後來我們自己的佩佩豬小玩偶、鑰匙圈等也住進去了...

35M_37.jpg

帶麥芽去上Dr. Sparks的泡泡課前,因為時間還早,索性帶她去Mr. Donuts吃個甜甜圈...

35M_38.jpg

小妞超開心的,我咖啡一口都還沒喝到,她甜甜圈就吃完了...

35M_40.jpg

還吃得滿嘴都是呢!

35M_44.jpg

麥芽:這裡沒有位置了噢!(開始調皮搗蛋)

35M_45.jpg

本來不想打開這個老弟買的小積木,但麥芽一直說想玩,沒想到還真的認真玩了好一下子...

35M_46.jpg

光是把她組好的再拆開,媽的指甲都弄斷了...

35M_47.jpg

雖然好小,但也好適合小孩子小小的手噢!

35M_48.jpg

貝拉爸非常有耐性地陪麥芽玩,媽媽可以躺在沙發上看電視...

如果說我平常花80%的注意力在麥芽身上,我爸就是花120%注意力在麥芽身上的人...

如果說我和蕭告哥有寵麥芽10分,我爸就是寵麥芽20分的人...

(我娘說麥芽回家後的隔天,老爸都超累睡超晚,哈哈哈!)

35M_49.jpg

連一個7-11的提袋都可以玩好久...(媽又輕鬆了)

35M_52.jpg

那天去吃喜酒,大麥芽九個月的小魯姐姐對麥芽超好的,不停幫麥芽貼指甲貼紙、還貼在耳朵上當耳環...

大家都說小魯把麥芽當會動的娃娃...

35M_51.jpg

麥芽那場喜酒吃的超嗨的,現場有請鋼琴伴奏,麥芽在我背後邊聽歌邊搖來搖去,大家都說她好像來看演唱會的...

以往大家拍手她也很淡定,那天不知道拍手魂怎麼被挑起,只要聽到拍手聲就馬上放下手邊的東西跟著大力拍手,動作之敏捷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35M_53.jpg

小魯姐姐幫我貼的呢!

35M_54.jpg

這陣子挑戰每天都要四菜 (四菜一湯),湯大概是一周三次這樣)...

35M_55.jpg

前陣子從婆家帶了一些茄子回來,開始每天挑戰如何煮才能不讓茄子變黑,

每想到挑戰失敗,一天比一天黑!

35M_56.jpg

基本上都是一道蛋、一道肉類、一道青菜,另外一道隨意變化這樣...

湯通常是味增豆腐鮭魚湯、味增豆腐紫菜湯、蛤蠣湯、蚵仔湯、香菇雞湯、餛飩湯、玉米濃湯這樣...

湯擺在旁邊,沒入鏡...

35M_57.jpg

中間有一天四菜挑戰失敗,因為前面三道都是久煮的菜,那天父女又較早回來,手忙腳亂之際,看菜量也很夠了,第四道就省起來沒下鍋...

最近挑戰的新菜色是魚香茄子、豆鼓鮮蚵、鼓汁排骨、腐乳空心菜等,都超級下飯好吃!

(不然我怎麼變好像都那幾道)

35M_58.jpg

瓜子肉和蒸蛋是我們家〝養小孩〞的家常菜...

35M_59.jpg

第一次煮〝青龍〞耶!

參考大嫂教我的和筊白筍一起炒 ( ↑ 青龍筊白筍絲)

在視覺上,四菜真的看起來比三菜豐富許多,沒想到我們一家三口還是可以吃完約8成,有時可以帶一個便當隔天午餐吃這樣...

最近蕭告哥健康檢查結果出爐,一直嚷著要減肥,所以我又要再調整一下飯菜量了...

35M_60.jpg

筊白筍也是我最近這一兩個月發現的好物,

蒸或燙過後,沾點美乃滋;切片用鹽和胡椒加點酪梨油去烤一下,都好方便好吃...

(重點是沒有繁瑣的洗菜、撿菜過程...好懶的廚娘)

寫文的現在,我正在做情人果呢!只能說有〝愛料理〞可以參考,現在的媽媽好幸福唷!

 


 

 
 
 
 
 
arrow
arrow

    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