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M_06.jpg

從上個月開始,大家陸續都發現麥芽臉變圓了,這應該是請育嬰家在家,能夠用心養小孩最好的禮物和收穫~~~

連蕭告哥過年買衣服時,都說怎麼買原本的尺寸,現在穿起來都覺得變緊了...

把小孩和老公養的白白胖胖是當媽的心願,以前還有一位數學老師跟我們聊過:在她家,沒有養不胖的小孩!

我從小也是一個〝好嘴到〞(台) 的孩子,我外婆總說,看我和我弟吃東西就覺得東西很好吃,東西在我家看起來就是好吃!

小時候我媽菜都還沒上齊,我就會上桌偷捏菜來吃,然後全家吃完飯,我媽也不會馬上把菜收進冰箱,因為菜還沒放涼,可能睡前又被我用手捏來吃、吃光了...

怎知真正自己當媽後,發現把小孩養的健康白胖是這麼的困難!

加上麥芽剛去上學那一年,幾乎都在感冒中度過,怎麼都養不胖,體重不要倒退嚕就好了~~~

我自己奉行的是〝讓小孩喜歡吃東西、享受吃東西〞,所以吃不下就不用勉強...

我家從來沒有什麼東西刻意避開不讓孩子吃,長大後更覺得〝越不給小孩吃,小孩長大後越是背地裡吃〞...

其實只要適時適量就好了,而且爸爸媽媽可以運用一些小技巧:比如說限制量、有選擇的話先做篩選...

像我媽以前給我們吃蝦味先是算〝根〞的,哈哈!

我大部份時間給麥芽小饅頭也是兩顆三顆的給,給孩子一點點小小滿足,她會更珍惜,而不是吃到撐了膩了...

孩子的世界,還是需要糖果餅乾的嘛!

不過我國小時,也有遇過同學說,她媽是那種〝如果小孩愛吃布丁,就買一整箱布丁回來,讓孩子吃到膩吃到怕,就不會再吵著要吃布丁了〞的那種極端媽媽...

此外,偶爾我和蕭告哥也會把一些零食先藏起來,以免影響到麥芽的正餐...

(比如以前麥芽一回到家,看到桌上有香蕉或是麵包,會吵著要吃,叫她先吃飯她不肯,有時我們會趁機作機會教育,但有時也會避免這樣的情況,不過現在她好像已經免疫了)

當媽的重點也許不只是零食的管控,還有如何讓孩子吃多一點正餐?

粗略的說,我覺得好像只有〝快樂的用餐氣氛〞這幾個字...

我很謝謝蕭告哥,就算是以前他自己下班買晚餐和麥芽一起吃,他也會堅持和麥芽在餐桌上吃,現在一家三口很習慣在餐桌上用餐~~~

我和蕭告哥也習慣一次給孩子一點食物就好,吃完再給,孩子會比較有成就感,而一開始練習吃飯的孩子,也比較不會一次打翻一整碗,很難清理、造成浪費...

如果那天我們有什麼五味醬、芥末醬等沾醬,我也會給麥芽一個清醬油的小小碟,讓她覺得和我們〝一樣〞...

這幾天麥芽很喜歡〝花椰菜〞,因為我說那是〝小花〞,她還會夾花椰菜給蕭告哥和我,還要我們的大花和她的小花乾杯...

麥芽也開始認識〝魚刺〞,她會指著魚刺,堅持叫我要把它夾出來~~~

32M_01.jpg

上個月的麥芽上學總要和媽媽來段十八相送、哭著要媽的戲碼...

我深深懷疑她內心知道娘在家、根本沒去上班這件事~~~

好在這個月又收起了眼淚,有天我和蕭告哥還看著她堅強的背影,自己一個人走進教室,不用老師出來帶...

有時候我覺得現在孩子好可憐,才幾個月就要去上學,兩歲就會拿筷子,

我們希望她們去學校不會哭、希望她們自己能夠乖乖吃飯,希望她們戒東戒西,希望她們能夠自行入睡,甚至希望她們能夠自己玩,讓爸媽能夠有自己的時間、能夠做家事...

對孩子有這麼多的希望,卻常常忘了〝她還只是個兩歲多的孩子〞...

32M_02.jpg

↑ 這位醫生要出門看診了...

32M_03.jpg

↑ 在主聯買到牛骨和牛腱,第一次燉牛骨高湯,第一次煮清燉牛肉麵~~~

昨天我還把之前熬的牛骨高湯拿來煮粥,沒想到超香超好吃!

32M_04.JPG

麥芽這個月很愛比 2 (YA), 3, 和 6 (打電話 & 打勾勾蓋印章)...

每次兩手都比了六,還會一直叫我看,看著孩子的小胖手學著比各種手勢,真的非常好笑...

(↓ 看了這個,還有我從小跟她玩到大的一角兩角三角型)

32M_05.jpg

有天有把這本《毛毛蟲嘉年華》搬出來,在沙發上一個人畫得好認真...

32M_07.jpg

然後興奮地叫我去看,說她畫了很多圓圈圈...

 

這一兩個月的麥芽,會從1數到20,但永遠眺過17,

每次我問她說:17呢?17在哪裡呀?

麥芽:媽媽幫我數17..............................................(這要怎麼幫,妳先教媽媽我)

32M_08.JPG

本來我還覺得這組積木不是很好玩,因為媽媽我都不知道要疊什麼...

但這個月,這組積木變的很受麥芽寵愛...

她會把相同顏色、形狀接在一起,推著它們走,說那是火車...

32M_09.JPG

自從前同事Kai帶著兩寶來拜訪,我拿出這塊麥芽平常在睡的地墊出來給大家玩後,最近麥芽玩積木都指定要在地墊上玩...

(也好,冬天地板很冷,有地墊消音也不怕吵到樓下)

那天拿出這塊地墊,大家坐在上面聊天玩玩具,好歡樂唷!小孩還很喜歡我把地墊兩邊扣起來,變成山洞給她們鑽...

32M_10.JPG

蕭告哥還發明了這個疊蛋糕、吹蠟燭的遊戲...

32M_11.JPG

大家會教兩歲的孩子表達情感嗎?

以前有陣子麥芽上學會哭,回家我都會和她聊天,問她是不是〝想爸爸媽媽〞,她都會說是。

從此以後,她每天回家看到我的第一句話,就是跟我報告:〝我今天上學沒有哭哭〞 或是 〝我今天上學有哭哭〞...

也會說她想爸爸媽媽~~~

當然我不知道她到底懂不懂什麼是〝想爸爸媽媽〞,但我覺得試著教孩子表達情感,挺有趣的...

 

昨天她發燒在家,但是挺有精神,看完醫生回到家接近中午,就不停在蕭告哥書桌前,拿起計算機假裝〝打電話〞給在上班的蕭告哥...

看著她的行為,我就直接拿起電話,問她要不要打給爸爸?(剛好是午餐時間)

平常對著電話都不太出聲的麥芽,跟蕭告哥講電話倒是比較自然,一掛電話就說:我想我的爸爸...............

女兒真的是爸爸前世的情人耶!好愛撒嬌噢!

32M_12.jpg

麥芽講話有一個腔調,加上她有時發音不標準,〝不是!〞會說成〝不係!〞,上輩子是香港人嗎?

這個月的蕭告哥,還常說我是〝人體翻譯機〞~~~

因為最近我發現,小孩子講的話,在怎麼不清楚,九成九我都聽得懂!

32M_13.JPG

這個月最愛的睡前故事是〝灰姑娘〞,有天我心血來潮,找了Youtube上的短篇灰姑娘卡通給她看 (10幾分鐘),

因為當媽的常懷疑,自己講的故事,孩子真的有聽懂嗎?覺得需要動畫來展現,看過之後,她應該可以對這故事更有感才對...

果然,平常媽媽口中的故事情節,變成眼前的影像時,麥芽很興奮...

看到灰姑娘趴在地上哭,還會說:灰姑娘好可憐噢!

現在,晚上說到某些片段,她會學小仙女說:變!

我講王子在找玻璃鞋的主人,她也會說:不是我的鞋鞋,是灰姑娘的!

32M_14.jpg

昨天帶麥芽去麵包店,想說她發燒胃口不太好,買個麵包回家備著...

沒想到晚餐才吃半碗的麥芽,一進麵包店,每個試吃的都想吃...

挑好麵包、麥芽也試吃差不多,我正準備去結帳,麥芽居然像大嬸一樣大聲地說:吃好了!不要買了!(轉頭就往門口走...)

媽媽我整個笑倒,是誰教妳這樣貪小便宜狂試吃又不買啊?

結完帳我上車跟蕭告哥說,蕭告哥也笑翻,直說麥芽超愛試吃的!

32M_15.JPG

瞧瞧這個小姑娘對爸爸崇拜的眼神,多麼有愛啊!

32M_16.JPG

這個月手機陣亡了,暫時用Tab擋著,但畫素很差,所以很多時候都無法拍照紀錄...

不過也因此比較常拿相機出來,小孩、旅遊這兩項,在在讓我覺得很值得入手一台好一點的相機!

可以捕捉值得回憶的畫面~~~

32M_17.jpg

兩歲半以後的育兒生活變得好輕鬆愜意,

有時回憶著去英國念書的時光,沒想到已經是快要十年前的事~~~

如果十年前的事,現在看起來像昨天,那應該一眨眼,另一個十年又過去了...

好好珍惜現在能和孩子膩在一起的時光~~~

32M_18.gif

這個月的麥芽,也很熱衷〝拼圖〞這件事~~~

其實我覺得要教小孩拼圖不是很容易,有時她不要妳幫她,但又要讓她有成就感...

32M_19.JPG

現在麥芽已經有能力說故事了,所以故事書大概講個兩三遍,她就可以自己拿著開始邊看邊講...

32M_20.JPG

這本《白熊的內褲》,麥芽才聽幾次,就記得裡頭所有內褲是誰的...

而且她不會搶著作答,總是很配合地等到我念到〝那這是誰的內褲呀?〞才會講答案...

現在也會自己抱著書說故事唷!是這樣開始的:阿!我忘記了 (白熊自己的內褲跑去哪了)、我陪你一起找吧!(小老鼠陪白熊找內褲)

偷偷聽著她講,我都在旁邊一直忍笑偷笑...

32M_21.jpg

大家婚紗送的免費周年照,都會去照嗎?

昨天我和蕭告哥在討論這個問題,蕭告哥說他都沒有聽過身邊有人去照,應該不是每個婚紗公司都有送吧!

早上我很好奇,還特地google了一下,感覺還是挺多婚紗公司有送的,

有些人是去拍一次,可能感覺不好就不去照了...(可能因為是免費的,有時婚紗店服務不好)

還有不少人是因為婚紗公司倒了...

當然也有一些人是因為當初婚紗公司選得比較遠,懶得跑一趟...

更有人可能是每年都加選,老公不想付錢,總之就是夫妻喬不攏而沒有去照...

因為我們結婚隔年,就有麥芽的加入,所以每年我們都把它當作是〝去拍間單的全家福〞~~~

而且我和蕭告哥都很有默契,厚著臉皮從來不考慮任何加選...

結婚紀念日前後一個月都可以拍,像我們是12月結婚,十一月、一月都可以拍,

去年底很忙碌,一月我拖著拖著,突然覺得好像也沒有時間拍了,本來想放棄,沒想到婚紗店還挺好的,居然是一月預約二月也可以拍...

所以我們是過完年才去拍的,而且前兩年都是婚紗店洗出來給我們紙卡,沒有電子檔,

今年開始,居然連多跑一趟去拿紙卡都不用,直接傳修片過的電子檔到信箱,更方便了呀!

今年我們一家三口,特地都拿出我們的GAP來穿,沒想到我和麥芽的GAP字樣都擋到了!

阿我幹嘛沒事穿著那件會讓我這麼擁腫的GAP啦!哈!

希望我們的婚紗店不要倒,因為我真的覺得這樣小小的儀式好有意義噢!(因為終於有我的照片了呀!)

32M_22.jpg

一月份的廚房1.0已經剩0.5了...

希望三四月有機會晉身成為2.0...

是說:麥芽妳這麼喜歡攪拌盆,早說嘛!媽咪就不用做廚房啦!

32M_23.jpg

兩歲以前,麥芽的老師就說麥芽很喜歡看她拿出綁頭髮的小鐵盒,那學期麥芽一個禮拜有三四天都是綁著頭髮回來~~~

(當時麥芽頭髮很短呢!老師超強的)

後來麥芽的新老師就比較少幫她綁頭髮,

可能是上個月去學校比較常哭哭,老師使出絕招,所以一月底有幾天回來又有編髮了...

老師真的好厲害唷!

32M_24.gif

過年前在H&M幫麥芽購入的新睡衣(一套兩件不同款式)~~~

沒有注意到它的排扣只有單邊,也就是有一腳都沒有扣子,必須要先穿把那腳穿進去,再扣所有的扣子,

總之不是很方便小孩在學校小馬桶上尿尿,真的只能當在家的睡衣,哈!

也因為這個設計,可能今年春夏穿完就不能穿了呢!

32M_25.jpg

不過麥芽穿上這件顯得很臃腫,胖嘟嘟的我喜歡~~~

32M_26.jpg

↑ 去吃個早餐也要帶故事書去~~~

最近發現家樓下的早餐店也有不少故事書,從此麥芽周末可以在早餐店消耗至少一個小時...

我想又是一個可以上圖書館的時機了...

32M_27.jpg

↑ 這是一種〝騎大象、拉耳朵〞的概念?!

32M_28.jpg

(↑ 這......)

麥芽這幾個月跟診所的護士阿姨非常要好,這幾個月看醫生也好配合!

以往她都閉著嘴,不讓醫生看喉嚨,

大概從上個月開始,在我們不停洗腦、加上有她比較熟的護士阿姨在旁邊看,

小孩子就發揮了愛面子 + 出外做口碑 + 勇敢的本質,居然一進診間,醫生還在問我話,她就張嘴一路阿個不停...(媽咪笑倒)

就在全體歡聲雷動、此起彼落誇張說著〝妳好棒噢!〞,醫生一邊吸鼻涕,還沒吸完,麥芽就轉過來跟我說:我看醫生沒有哭哭...(媽咪再次笑倒)

總之中途回頭數次跟我報告她沒有哭哭,真的很搞笑...

32M_29.jpg

也就是因為在診所整個放太開,所以被蕭告哥放到這個〝放盆栽〞的洞裡面去...

但她還是玩得很開心,好久才意識到她自己出不來~~~

32M_30.gif

不停在這個洞裡上演〝我是老闆〞的遊戲...


↑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麥芽很愛〝隔空抓藥〞,用手捏著空氣、從口袋拿出空氣糖果給我們吃...

32M_31.jpg

仍舊很愛幫忙,這幾天還學會說〝我是小幫手〞...

↑ 過年前做了好幾次布丁,她都過來幫忙玩水...

32M_32.jpg

一次做25顆布丁真的好壯觀唷!

是說做了三四次大量布丁之後,我終於也更上手了...(布丁做法看這裡)

32M_33.jpg

有一種整隊出發的感覺~~~

32M_34.jpg

這個月有幾次朋友來家裡玩、去朋友家玩的經驗,

除了開心看到孩子能夠和別的小孩一起玩之外,更棒的是,從幾位當父母比我資深一兩年的朋友身上,看到如何引導孩子...

說真的,兩歲以前的孩子玩在一起好像兩條平行線,

但當她們進入兩三歲,開始要學著如何和別人一起玩時,卻又在發展她們的〝秩序期〞、〝什麼都是我的期〞(我亂掰的名稱)...

我覺得此時的重點並不是〝孩子〞,而是在現場引導的〝雙方父母〞(注意,是雙方,父母或陪同的人)...

很有幸身邊有這些讓我看到良好典範的父母,以後再來專文討論...

32M_35.jpg

看著麥芽當湘湘姐姐小小跟屁蟲的身影,真的覺得很搞笑...

32M_36.jpg

但她同時也是個小姐姐呢!

32M_37.jpg

其實孩子也有自己的相處模式,我們再一旁,只要抓住大重點就可以了...

32M_38.jpg

↑ 蕭告哥過年陪兩小玩遊戲...

32M_39.jpg

↑ 麥芽睡覺吸著大拇哥,但堅持要拿著她的棒棒糖,還要一手搓枕頭,

根本就沒有那麼多隻手,只好用小指夾著棒棒糖,邊吸大拇哥...

32M_40.jpg

我怎麼都不知道這個小盒子塔可以這樣,兩兩疊起來,變成蛋糕?!

偷偷觀察,會發現孩子自己會發明自己的玩法!

32M_43.jpg

還很愛玩男生的東西,車車、飛機等等~~~

32M_41.jpg

人家都是去公園玩溜滑梯、翹翹板,只有我們家都是去公園挖土...

那天蕭告哥把一張包著肥皂的塑膠紙放在浴室,忘記丟掉,麥芽整個洗澡時間都在玩那張垃圾...不亦樂乎...

32M_42.jpg

過年回娘家,外甥和外甥女們總共五個小孩把我家擠得好熱鬧~~~

到晚上時,我一度覺得我家屋頂好像快要塌了,哈哈哈哈!過年就是要這樣!

 

【麥芽本月改編歌】

一二三四五六七

我的朋友在哪裡 → 我的媽媽在哪裡

在這裡●在這裡

我的朋友在這裡 → 我的媽媽在這裡

(有次還唱我的阿公阿嬤在這裡)

 

有天老師寫聯絡簿,說今天學校玩火車的遊戲,還有唱火車快飛,麥芽唱得很大聲唷!

睡前,我和麥芽做一天總複習時,就請她唱一次給我聽:

火車快飛火車快飛

穿過高山越過小溪

不知經過幾百里

快到家裡快到家裡

媽媽看見真歡喜 → 媽媽快來玩遊戲

怎麼感覺媽媽我又被CUE了...

 

那天麥芽一個小小的舉動,讓我好感動...

一如往常我在陪她睡覺,我睡蕭告哥的位置,她睡我的位置,通常我和蕭告哥床頭都各有一包面紙...

那天,我鼻子過敏的嚴重,不停擤鼻涕,然後我就把蕭告哥床頭那包面紙給用完了...

麥芽:沒有面紙了欸...

媽咪:對阿...

麥芽:(馬上遞上我床頭的那包) 給妳...

媽咪:(感動)

 

arrow
arrow

    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