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陸續看到格友們發的產後憂鬱症文,看完我都失眠了…

我不是很常關注新聞,噢!原來那天蕭告哥跟我提到的母嬰墜樓新聞,是因為產後憂鬱症吶…

 

說真的,我產後沒有到〝憂鬱症〞的程度,至少我不曾有過〝望像窗戶,想要尋短〞的念頭…

但我仍清楚記得,在醫院我就因24小時都在餵麥芽而超級疲累,

我媽卻又在此時不停碎念〝以前我生完都會脹奶,妳看起來沒有,小孩都吃不飽〞而崩潰大哭…

我也記得,坐月子的那個月,有多麼鬱悶,

熬個10天終於可以洗個頭、30天一出關去樓下吃個早餐,心情都能像飛出籠中的鳥,有種飄飄然的愉快…

當時的我,就像馱著巨石的烏龜,一心只感覺背上的沉重、只感覺胸口悶悶的、只感覺時間過得異常地慢…

很慶幸,沒有發生什麼事,把我推向更黑暗的憂鬱之中…

 

我想,也許是因為產婦坐月子、帶小孩的那陣子,生活圈很小,導致變得異常敏感。

真的不要責怪那位媽媽怎麼這麼脆弱,也不要說女生坐月子可以放兩個月的假,實在好棒!

大部分媽媽儘管是坐月子在家,也沒有睡飽過!白天孩子三四個小時就要餵奶,甚至忙到自己沒空吃飯,

半夜孩子哭,想說老公白天要上班,所以媽媽半夜持續夜戰!

產後荷爾蒙變化,還要接受隨之而來的乳牛生活、懷中那個隨時會哭鬧、跟妳還不熟的孩子、脹奶、乳腺炎、媽媽手、睡不飽、不好吃的月子餐、不能洗澡的阿榨等等等等等更多…

問問自己,如果是你,能夠承受嗎?

 

寫這篇文章,只是想要讓大家了解,產後甚至產前,當一個媽媽所要面對的,

希望大家善待和關心身旁的孕婦、太太、媽媽們,希望大家正視產後憂鬱症!

如果你只是身為朋友或親戚,也請不要〝過度〞關心,拿捏分寸,注意不要造成媽媽們的壓力!

 

自從懷孕生過小孩後,我就不會在朋友坐月子期間拜訪,若是很要好的朋友,可以快遞一份禮物讓對方驚喜一下,

許可的話,我甚至覺得可以等久一點,等個幾個月,人家帶孩子上手後,再來去拜訪也很好!

不然剛生完那陣子,每天兩三個小時就要擠奶、餵奶,拜訪人家多少都會打擾到。

 

記得我剛生完,都還在住院的時候,常常胸前濕一塊,麥芽也幾乎24小時都掛在胸前,

月子期間更是覺得自己的眼前隨時會下起頭皮雪,又臭又狼狽,誰想要在這時候見客呢?

 

母奶量常常是關鍵

 

產婦的生活圈明明就那麼小,卻處處是地雷!

但事後我個人回想,我的憂鬱應該是從母奶開始的...

我真的很想跟上一輩的媽媽們說:親愛的媽媽們,我們和您們不一樣!

現在的媽媽們,都被鼓勵要餵母乳,反觀我們上一代,很少人餵母乳,代溝因此產生…

 

母乳量充足的媽媽,也許狀況會好一點,

像我這種母乳量有一點吃緊,只要一偷懶,麥芽的下一餐就不知道在哪了,何況是那些〝少奶奶〞們,

我記得當時我一餐擠120c.c.,麥芽一餐喝到140c.c.,我都會躲在房裡不敢出房門,好怕開門後的聲聲詢問…

擠得越久,擠完還是要等三四個小時才能再擠,一樣是來不及麥芽喝…

常想拖久一點再擠,就可以漂亮擠出140c.c.,但時間拉越長,也許單次會多一點,但每次都這樣,母乳總量其實是會越來越少…

好幾次,我都好想去廁所加水……………………

 

誰不希望孩子能夠喝多一點母奶,吸收母奶中最天然健康的養分,

但也因為這份愛,無形之中帶給媽媽們多少的壓力,都是旁人無法體會的~~~

 

不要委屈自己

 

這一條好像是白講的,可以的話,誰會委屈自己?

但自古傳統女性的美德就是委曲求全…我們常常不知自己忍著忍著,最後爆炸出來的力量,足以摧毀整個家…

和上一代比起來,我們實在很幸福,有很多坐月子的方式可以選擇:月子中心、月子餐、現在甚至還可以請月嫂等等,

但當然,新的東西也會引來老一輩的意見,尤其是一個月下來,費用都不便宜~~~

我就聽過同事公婆,不贊成她去月子中心,孩子還沒生下來,家裡風暴就已經產生…

這方面,很慶幸我的家人們都給我很大的空間…

要在哪坐月子,要請婆婆還是媽媽幫忙,甚至是坐月子期間可不可以洗頭、要不要穿長袖點點點點點細節,這些問題最終都可能造成產婦的壓力。

旁人只是無心一句話,卻可能對那個〝一個月都關在月子中心〞的新手媽媽,激起極大的漣漪…

 

親愛的,可以的話,請順著自己的意思做決定吧!

在〝自己〞覺得最舒服的狀態帶孩子,別人覺得你應該怎樣怎樣,都是別人的想法,她們都不是妳。

有個快樂的媽媽,才能有快樂的小孩~~~

 

生麥芽的時候,為了省點錢,我選擇住兩周月子中心 (因為怕一出院就把麥芽抱回家,太沒有經驗手忙腳亂),

剩下兩周則自己在家吃月子餐…公婆就在此時搬上來幫忙…

說真的,在月子中心的半個月,真的幫助我很多,不僅晚上可以休息,白天還有專業人士可以詢問,

就算我奶量沒有很充足,但還是常脹成石頭奶,月子中心的小姐每次都會針對我塞奶的位置,給麥芽喬一個相對應的喝奶姿勢…

我也非常感謝公婆的幫忙,婆婆曾是護理人員,新手媽媽最常和長輩爭執的〝可不可以給新生兒喝水〞這些觀念,都不需要特別和婆婆溝通,

每次看我婆婆幫麥芽消毒奶瓶謹慎的程度(手都不碰到奶嘴的地方),我都看了崇拜又汗顏…

 

唯一的一點點失策,是記得生麥芽前,知道公婆要上來住,白天會在我們家幫忙帶大哥大嫂三歲大的兒子,

大嫂不只一次問我這樣好嗎?會不會打擾到我坐月子?我都笑著說:沒關係啦!不會啦!

因為我一直很喜歡小孩子,沒坐過月子也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

很樂意有人可以陪公婆(不然公婆可能會很無聊噢!),當時也不覺得家裡多一個小朋友會怎樣…

我沒有考量到,這也是我第一次和公婆住這麼長的時間,一出月子中心,還要適應新手媽媽生活的時候,家裡就有這麼大陣仗在等著我…

我也沒有意識到,平常玩一玩人家的小孩很開心,長時間下來,三歲的孩子也是很容易讓人抓狂失去耐性…

我無法改變過去,如果時間重來,我可能還是會做一樣的決定來得到教訓,

但有了寶貴的經驗,有機會再坐月子的話,我會盡量排除任何不確定因素,

讓自己可以處於更不被打擾的環境,和保持更穩定的情緒…

 

先生的角色,對太太莫名重要

 

再次強調,真的真的真的不要覺得女人可以放假在家坐月子是件很輕鬆的事!

我記得在月子中心的兩個禮拜,裸露上身抱著麥芽餵奶, 望向窗外的夕陽,每天都好期待地在等蕭告哥下班,

當時那畫面,永遠烙在我腦海,好像在山洞裡、衣不蔽體、抱著孩子餵奶的山頂洞女人,在等從外面打獵回來的男人…

 

在月子中心的那兩個禮拜,白天忙著餵奶擠奶吃東西睡短暫的覺,因為蕭告哥交代不要做傷眼的事,我連電視都不曾打開,

晚上蕭告哥下班,回家洗好澡,買了吃的東西才來月子中心,那時光是每天最開心的時刻!

回到家中的日子,也是這樣。 每天好像都要等到蕭告哥回到家,我的世界才會點燈亮起來!

 

但你以為有蕭告哥在的時間,就無限美好嗎?

錯!我記得,剛有孩子的前幾個月,我常常在和他生悶氣,不過時間都很短暫,也都是一些根本想不起來的芝麻綠豆小事…

兩個人的世界,突然闖進一個孩子,彼此都需要時間去調適,和改變自己的生活節奏…

公公婆婆儘管同住幫忙,但身為媳婦,能自己做的當然不可能丟著等長輩做,

記得有一晚,親餵完麥芽讓她睡著後,我在幫麥芽洗衣服,蕭告哥卻在做他自己的事 (機車興趣相關),

當時我心中一股怒氣衝上腦門,心想:為什麼有了孩子之後,只有我全心在為這個家犧牲,你好像生活都沒變啊?

這種不平衡的心態,會讓媽媽心中揚起苦命悲歌,忿忿不平~~~

 

我記得,我非常生氣地把臉盆放在蕭告哥面前:ㄟ,該你去晾衣服!

沒想到,婆婆一把就把臉盆接了過去,去幫我晾衣服了…

留下對婆婆羞愧,但對蕭告哥更生氣的我!

 

我很感謝婆婆的幫忙,但卻讓我覺得,這樣子蕭告哥永遠不會知道他自己當爸爸了!

當天我和蕭告哥討論這件事,卻得到一個驚人的發現:男人不知道他自己要做什麼,不知道有什麼事情需要幫忙…

女人通常都覺得:我不想當黃臉婆,不想當碎念的老媽子,我不想把你呼來喚去,有什麼家事要做還要我跟你說?

說真的,溝通後的結果很讓我驚訝,當時很生氣,事後卻覺得很好笑,

那件事之後,也跟幾個媽媽朋友聊過,我才發現很多男人真的不是不願意做家事,而是〝需要明確的指示/指令〞,

我也檢討自己,幹嘛悶著頭做呢?我可以適時伸出手請家人幫忙,跟蕭告哥說:把拔幫我把奶瓶洗一洗…等等,

溝通過後,自然而然地,我和蕭告哥就能自動、有默契地分工,真正達到〝根本就不需要指示〞的境界…

 

前幾天剛好也看到一篇網友分享,一對朋友夫妻離婚了,原因竟是孩子…

真的,一個孩子能給一個家庭帶來很大的變化, 沒有孩子前,明明夫妻感情甜蜜,跟公婆也維持非常好的關係,怎麼知道孩子出生後,原本的生活都走樣了?

 

我的經驗是,爭吵很容易發生在:一個人在忙著小孩、忙著這個家;另一半卻在做自己的事、在悠哉...

所以,不管是丈夫或是太太,不管自己在做什麼事,建議隨時都要想一下:這時候另外一半在做什麼?需不需要我幫忙?

體恤對方,才能讓這個家的重擔,在彼此肩上更平衡...

而親愛的爸爸們,你們真的是產後媽媽們的支柱!

 

結交能夠一起分享媽媽經的朋友

 

產後我遇到的另外一道曙光,應該是回到工作崗位後,結交每天一起擠奶的那些媽媽同事們~~~

很多事,就算是枕邊人也無法完全理解,但和其它媽媽們分享討論後,就能很快得到抒發和鼓勵...

當時我意識到這些朋友的重要,就更常主動關心那些生完小孩,從職業婦女變成全職媽媽的朋友們...

因為她們每天關在家裡,好無助啊!

 

以上,綜合了我自己對產後,媽媽們心情的了解...

我想我頂多只有沾上Baby Blue (產後低潮) 的邊,剛剛一看衛福部的統計,產後會遇到低潮的媽媽比例就佔3~8成 (有些網站寫5~8成),產後憂鬱症等級更是高達1成!

這些都是告訴我們,產後憂鬱症不容輕忽~~~

產後憂鬱不是在裝病,也不是因為媽媽們想太多、太脆弱,而是一種可以治療的疾病,並不是任何人的錯所致。

 

常常想自己寫部落格,並不是想要賺錢或是有什麼目的,單純是記錄自己的心情、回憶,

分享一些照片和有趣的片段給沒有住在身邊的父母、親戚朋友們...

一直以來,都是開心的事,才會搬上檯面。

但好的壞的,都是我們的生活呀!不是嗎?

最近因為小產,更是透過其他網路上媽媽們的分享,遇到的我們才能夠比較寬心,

透過分享,才知道我們並不孤獨!

 

所以,如果妳也有什麼憂愁,需要人家安慰抱抱,趕快找找身邊可以信賴的人,傾述一下!

或是上網留言,讓螢幕後的網友們給妳溫暖!

當然,如果意識到自己已經有產後憂鬱,或是憂鬱正在擴大和不斷持續,不要害羞不好意思,這是產後很正常的症狀,務必要找醫生等正確的管道,做評估和討論,讓自己從新找回那個快樂媽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產後憂鬱症 媽媽經
    全站熱搜

    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