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_01.jpg

我想,寫繪本、寫親子共讀,某種程度應該也算我的初心吧!

我不像愛小宜媽媽那樣會介紹繪本,

每每看她部落格的介紹,都好像是我自己在聽故事一樣,希望故事永遠有下一頁...

網路上,隨便Google一下,也很容易找到親子共讀繪本的推薦和介紹...

所以我一直沒有想要跨足這個領域...

究竟是哪一本書,那麼值得推薦,讓我首開先例寫了這個系列?

是這本〝小黃點〞,一本到目前為止,至少驚艷我三次的繪本!

 

第一次驚艷,是剛買來時,翻開嚇到!媽呀!覺得被騙錢了!

整本書裡,就盡是一些彩色圓點,讓媽媽我手足無措,這...這...要怎麼講啊?

麥芽應該不會有興趣聽我講完吧?

而且很多繪本都只有五頁左右(沒錯!),這本有挺多頁的,不停想像麥芽才剛開始就爬走的畫面...

 

第二次驚艷,是我第一次跟麥芽講這本書時,她笑到翻過去的反應,讓我嚇到。

這本看起來這麼簡單的書,竟有如此魅力!(是媽媽我唱作俱佳的關係嗎?)

而且麥芽當時才一歲出頭耶~~~

 

第三次是最近,又拿起這本書來跟麥芽讀時,她和我、和這本書互動得越來越多,

而且每次幾乎都玩得不亦樂乎,也能整本看完,

讓我不得不對這本書,佩服得五體投地啊!

blog_02.jpg

整本書,就從這個小黃點開始~~~

我都會非常誇張地說:哇!黃色點點耶!來,我們來按一下這個黃色點點...按按按(用手戳)...

一開始講這本書時,麥芽還小,所以都是老娘我自己在那按...現在就可以CUE她來按了,哈!

blog_03.jpg

哇!變成兩個了!我們再按一下黃色點點...

blog_04.jpg

哇!變成三個了耶!好棒噢!

那媽咪再按按左邊這個點點,按按按按...

對當時的麥芽而言,說摩擦實在太難了,但現在就可以照書上的〝摩擦〞做,

或自己發明其它方式,比如說用摳的、用搔癢的,來對左邊的點點上下其手...

blog_05.jpg

哇!變成紅色的點點了!

那我們再來按一按右邊的點點...

blog_06.jpg

哇!變成藍色的了!(好誇張且詞窮的媽媽)

那我們按按按按按這個黃點點... 

blog_07.jpg

哇!變成這麼多個點點唷!

blog_08.jpg

中間有幾頁跳過,反正就是按一按,點點就會變多了...

然後再把書拿起來搖一搖,點點就會變得亂七八糟跑來跑去...哈...

blog_09.jpg

再搖一搖,點點會跑得整本書都是唷!

麥芽也是從這本書上學到:好多xxx噢!好多噢!(因為媽媽魔音穿腦不停洗腦她:好多點點唷!)

blog_10.jpg

哇!把點點倒到左邊去了...

blog_11.jpg

總之,每頁打開,都有不同的驚奇...

blog_12.jpg

哇!怎麼變成黑黑的?

也是從最近,麥芽開始加入吹的行列...

blog_13.jpg

其實這本書的講法有很多變化,因為麥芽一開始都是坐在我的腳上聽我講,為了操作方便 (而且倒著我看不太到字),我都是用搖的、按的...

現在她是坐在我身旁陪我一起看,也可以加入操作的行列,我才仔細看到,原來是要用拍手的噢!哈哈!

blog_14.jpg

記得第一次麥芽笑到翻過去,就是因為這些點點變得好大唷!

blog_15.jpg

哇!點點變得好大唷!

blog_16.jpg

最後,整本書會回到這個黃點點,然後書上的指示是,可以反過來看,倒著玩噢!

 

麥芽即將兩歲,之前的書都是比較偏向認知式的,讓她認識動物、認識物品等等,

最近發現,我們終於可以朝有〝劇情〞的故事發展啦!媽媽我也好興奮唷!

 

以前有修過外文系的兒童文學,那一學期,我們的Assignment是交上一份自己做的兒童繪本...

雖然那學期我把腳摔斷了,當時只是因為喜歡而去選那堂課,並沒有學分壓力,所以後來腳不方便,後面的課堂就整個沒去上了...

因為曾經自己構思過一本繪本,讓我了解:一本好的童書真的不簡單!

有時,圖案要夠吸引人(吸引媽媽買);有時,故事要能簡短卻要有寓意,還要讓小孩懂...

最好還要幽默風趣,才能讓孩子百讀不厭...

因此,這一本小黄點,能夠跳脫一般人對於繪本的使用習慣,簡單卻能引起孩子這麼大的共鳴,

而且更讓我覺得驚艷的是,我看了網路上一些媽媽,都是講給兩三歲,甚至更大的孩子聽,

但從我自身的例子,麥芽居然一歲多就可以接受,一本童書可以適用年齡這麼廣,真得很值得推薦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共讀 推薦 小黃點
    全站熱搜

    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