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_16M_03

這是我最近自己的體認和發現...

 

麥芽很愛跟我玩,從她和我的互動中,我感覺到:孩子把我當她的朋友,當她的玩伴...

她會叫我陪她玩,然後還指定我要在她旁邊〝坐坐〞...

現在人生得少,很多朋友都只有生ㄧ個,

或者,家裡ㄧ定會有〝只有一個小孩〞的那幾年...

我真的建議各位和我這樣做:

1. 放下妳的手機,放下妳自己,讓自己當個孩子,和妳的孩子一起玩遊戲

我看過很多人的〝陪孩子玩〞,都是邊滑著手機,或是邊看電視,坐在孩子旁邊,就算是在〝陪伴孩子〞。

我看過很多父母,忙著給孩子選購昂貴的玩具、最新的桌遊,卻很少做到真正的陪伴,ㄧ同享受那遊戲的樂趣...

回想童年,總記得全家圍著玩撲克牌的除夕夜,和老媽老弟一起玩跳棋等...

也許是因為老媽很年輕就生下我們,她總是比我們還愛看卡通、比我們還愛去圖書館、比我們還愛玩~~~

也記得幾個堂姐弟每次聚在一起玩大富翁,堂姊總是邊看電視,邊當銀行,實在超級不融入我們的遊戲...

如果當父母的陪伴,也是這麼地不融入孩子的世界,就算買在好的玩具,孩子也是意興闌珊,或很快就喜新厭舊...

 

玩具因為有伴才好玩,像麥芽這樣一歲多的年紀,很多玩具、翻翻書等,也不是攤在地上,她就知道怎麼玩、怎麼看...

如果家長能夠在一旁引導,搭配誇張的鼓勵和開心的陪伴,孩子才會持續地對那個玩具有興趣!

 

2. 請假裝自己是個幼稚鬼,頑皮地和孩子搶食吧!

吃飯時間,好像常常淪為父母在逼迫、追逐孩子吃飯?!

記得小時候,我和我弟都非常好嘴道(笑),餅乾一打開,姐弟倆就一口一口搶著吃完...

我外婆總是和我媽說:東西在妳家看起來都特別好吃!

沒錯!吃飯也一樣,好吃的上桌,有人搶著吃,東西好像就特別好吃!

每次麥芽開始吃飯分心,邊吃邊玩,我就會說:媽咪吃掉囉!

通常,除非她真的已經吃飽不想吃了,不然她都會馬上衝回來吃...

或是我會說:妳不吃囉?那媽咪要把碗拿去洗囉!

她也會馬上面露難色地,衝回來吃...

常常惹得蕭告哥大笑:是有這麼節儉噢?

 

3. 多帶孩子出去和其他同齡小孩玩樂

最後,應該也是大家都知道的,如果孩子是獨生子女,就多帶孩子出去和同齡孩子玩耍吧!

過年期間,麥芽和小堂哥、堂妹玩在一起,雖然多少會有搶玩具的情況發生,但媽媽我還是覺得輕鬆很多!

小堂哥只是在地上扭來扭去、唱歌跳舞,就能逗得麥芽哈哈大笑...

很多時候,爸媽還是沒辦法做到這些呀!和同齡的孩子玩在一起,我才看到真正的麥芽!

 

記住,如果你的孩子現在是獨生子女,請放下你父母的角色,多當他們的朋友、當他們的同伴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媽媽經 獨生子女
    全站熱搜

    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