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_01.JPG

忘記如何開始看到手揉麵包的文章的......

大概也是無意間在搜尋鑄鐵鍋相關的資訊,據說鑄鐵鍋很適合拿來作手揉麵包,可惜我的鍋子太大、而我的烤箱太小...哈!

但不知道哪一天逛呀逛呀,就又讓我看到不用鑄鐵鍋也可以烤麵包的食譜...

天呀!覺得材料實在好簡單,這真是太神奇了,我一定要試試看!

blog_03.jpg

食譜是參考葛瑞絲的,還有不知道為啥某天點到這個〝免揉!零失敗!4步驟輕鬆做出香脆可口的義式橄欖麵包〞!

(影片的部份,只要看那位妹妹做得有多輕鬆即可,哈)

我用的份量和葛瑞絲的一樣,但手邊沒有堅果,剛好那天義賣本來是要給麥芽買個鹹葡萄乾的,沒想到同事拿錯包,給了我蔓越莓~~~

突然想到拿來做這種歐包應該很合適!

用量是:

高筋麵粉 500g

糖 50g (可加可不加,我用黑糖)

酵母 8g

鹽 少許 

酪梨油 50g (我用酪梨油代替橄欖油,葛瑞絲說可以不加)

溫開水 300c.c.

蔓越莓乾 少許 (可加可不加)

 

只要材料上說可加可不加,我就會亂加~~~

目前家裡沒有電子秤,所以像麵粉,我也是故意買1000g的,想說這樣大概半包就剛好500g,哈!(整個好隨性!)

我覺得料理最有趣的部份,就在於可以做出自己家的版本,自由變化!

噢!記得,溫水要慢慢加,不要ㄧ次加太快唷!(下次我應該會把溫水換成同份量的咖啡或是紅茶,哈哈!)

blog_04.jpg

當天我們家的飯匙在忙,所以我只能隨便用湯匙攪拌~~~

我太瞎了,麵粉沒有過篩,而且油太早下了,應該先把所有粉狀物混合均勻再下油和水唷!

攪拌攪拌,連揉都不用揉,超簡單!

這時我還覺得,我好像用太大一個鍋了,我的材料其實很少~~~

但因為不想再弄髒ㄧ個鍋子,也就懶得換了...

blog_05.jpg

接著,就用鋁箔紙鍋子蓋起來,我想是要讓酵母在一個陰暗一點的環境裡作用吧!

因為只是隨意蓋著,我有用ㄧ個鍋蓋把它蓋緊一點...

然後,在室溫下放兩個小時~~~

blog_06.jpg

放兩個小時後的麵糰,變得好可愛唷!

膨膨的,好像會呼吸那樣~~~

也好在我沒有換鍋子呀!因為麵包膨脹了!

這時要放入冰箱,冰它個10-12小時...

我有不時去開冰箱偷看,哈!好期待好期待趕快可以烤麵包...

blog_08.jpg

隔天,起床馬上從冰箱裡拿出那一鍋麵糰來,用飯匙挖了兩丸想要的大小,稍微整型成自己要的形狀,可以用對折在對折的方式,記得桌上和手上都可以撒上一點手粉 (高筋 / 中筋麵粉)...

用保鮮膜覆蓋,靜置一小時 (保鮮膜上要塗一點油)...

原先我是想要做小一點的,想要做像小餐包那樣給麥芽吃,沒想到一小時後,它們又長大了...

blog_09.jpg

我是要烤之前,才拿剪刀在麵包上,剪幾刀...

(要狠一點,烤出來的裂痕才美)...

blog_07.jpg

免揉麵包的食譜都會叫人在烤箱中擺一盆水,可惜我家的烤箱小到也無法放入一盆水,

觀察了好久,我只好拿兩個醬油碟子,裝滿水放在底層...

第二次烤的時候,我懶得放水了,我覺得好像沒有什麼差耶!各位可以自己試試看~~~

烤箱用兩百度遇熱10分鐘,我的烤箱是講瓦數的,我是用1200瓦預熱十分鐘...

blog_10.jpg

烤麵包囉!

我是用900瓦烤15分鐘,此時上方已經有一點金黃,我很怕烤焦,所以轉成600W再烤15分鐘~~~

blog_11.jpg

結果我烤好的麵包,口感本身是挺成功的,剛烤好外皮好酥脆,內餡挺Q的,根本就是我最愛的法國麵包口感,

可惜可能是我真的太隨興了,糖和蔓越莓加不夠多,沒啥味道~~~

這兩個麵包,只有麥芽和婆婆很捧我場的幫我吃完了,哈!

婆婆還說:還蠻耐吃的呀!人真是太好了~~~

blog_12.jpg

其實麵糰好像可以擺在冰箱放兩三天都沒關係,但實在不想把大鍋子佔在冰箱裡,..

晚上又拿出來,還硬是要加入很多糖和蔓越莓乾包入麵糰中...

這次我剪得好漂亮!麵包上也撒上了麵粉,看起來好專業噢!

blog_13.jpg

哇哈哈!第三顆就比較成功了!

原本用900W (15分鐘) -> 600W (15分鐘),這次我改先用600W (15分鐘) -> 900W (15分鐘),

總之,前面的溫度是想讓麵包烤熟,後面的高溫是想讓麵包上色,如果覺得快烤焦就可以停了!

我想,我還要跟我們家那個講瓦數不講溫度的烤箱多磨合磨合...

blog_02.JPG

多了好多蔓越莓乾,真的好吃很多!麵包上頭灑上麵粉,也讓經過廚房的蕭告哥說:好像煞有其事耶!

哈哈!烘培魂ㄧ旦被勾起,真的就是想要一直做呀!

很喜歡這種手感烘培的FU,不需要昂貴的道具就可以吃得到的溫度和家常!

好期待下次的烘培時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免揉麵包
    全站熱搜

    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