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_03

這大概是我三十歲以後,最快讀完一本書的一次了...居然只花了六天!

上一本育兒書,才讀一半就被我束之高閣了呢!

 

聽了彭菊仙老師的講座,同是媽媽的妳,會覺得她就像鄰居太太一樣親切,

聽她聊起三個兒子的故事,會覺得那就是有可能發生在妳家的大小事...

看她的書,輕鬆自在,沒有那些艱深的引經據典,沒有大篇幅的心理學家、兒童學家分析,

妳會覺得,這位看似平凡的媽媽,就是用愛與細心觀察,一步一步扎實地編寫出她的育兒經,創造她的不平凡!

就像她的三個孩子一樣,她不停強調自己生的不是天才,她的孩子都很平庸,

但從書中,就可以看到三個孩子在這媽媽眼中,散發不同特質,閃耀熠熠光芒...

 

麥芽才即將滿一歲兩個月,這本書所傳遞的方法或例子,對我而言能夠馬上運用的還很有限...

但它明確地指引了我一個育兒的方向~~~

 

然而,超乎我預期的是,看這本書,不停讓我想到老爸老媽的教育方法,

我爸媽從不是什麼高知識份子,

相反地,他們白手起家,用他們的愛與時間,讓我現在回頭看起來,

他們也像彭菊仙老師一樣,提供了開放的學習環境,和他們自有ㄧ套的家庭教育!

 

和書中彭菊仙老師提供多元媒材,供孩子創作相反,

我媽從來不會給我們很多玩具...因為小孩子玩具多,眼花撩亂東摸摸西摸摸就也玩不久...

但我想起小時候玩扮家家酒,和我弟用著彩色的積木,假裝各式蔬菜,上演種菜買菜...

玩芭比娃娃時,我們用削鉛筆機當作手捲門,用有著四支觸角的Memo紙夾,夾起口罩,充當芭比娃娃的小吊床...

那個關在房裡,竭盡所有想像,運用所有手邊有的玩具、文具,我們樂此不疲,玩得好開心...

 

小時候,我們家的孩子,都超愛上學,

爸媽也從不逼我們上補習班,所有的補習,都是我們自己主動要求要去上的...

所以,我高中沒有像所有同學一樣,有南陽街補習的夢靨...

我有更多時間,功課寫完就窩在房裡,聽我喜歡的英文歌,徜徉在英文歌曲中...

當同學都在補高中英文,我在上外國老師的英文會話...

所以就算是補習,也是輕鬆開心,而不是負擔!

後來一個人出國,在餐廳喝咖啡閒著的時候,我也喜歡拿起國外菜單,抄抄英文生字...

直到現在,每天我還是會透過看英文星座分析,學習英文...

也許我的爸爸媽媽,不像彭菊仙老師一樣,從小、敏銳地嗅出我究竟帶了什麼魔力來這世上...

但我相信,他們給了我很棒的後盾,儘管,我的英文並不是非常的好,但別人的看法永遠不是阻礙我學習的力量...

 

而這些自我學習發展的過程,也可以在長大後慢慢培養的...

我覺得,自我探索的過程,就好像一個人旅行一樣,

妳不會被旅伴牽著鼻子走,可以隨著自己的感官,領妳去妳想去的地方...

長大後,我們有更多能力接觸與了解更多事物,我們可以又一頭,栽進另一個新遊戲...

興趣,真的是支持人努力起來,不覺得累的那份神奇動力...

但這也許,就是大人和小孩的差別吧!

我們有好多現實,無法將全心全意投注在鑽研上,但期望,我們永遠不要放棄追尋自己有興趣的事物!

 

期許,我們能給孩子一個這樣開放自由的學習環境...

我說,不是養出第一名的,就是好媽媽,

別人的評價,都不算數,

只要孩子能夠體會到我們對她的愛與用心,當媽媽的就心滿意足啦!

arrow
arrow

    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