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_01.jpg

今天公司〝家有寶貝社〞有請暢銷書作家 彭菊仙 老師,在午餐時間,給爸媽們來堂講座...

在此之前,對彭菊仙老師和她的書,真是一無所知啊!

一早,我還在車上和蕭告哥討論,今天的講座題目是:孩子有想法,我們就想辦法!

非常困惑,並不抱任何期待,甚至還懷疑自己應該是要來社團吃便當的...

 

事實證明,我不期待的事物,往往帶給我最大的驚喜!

 

彭菊仙 老師,是位三個男孩的媽。

(雖然人家不是老師,但能在台上傳承經驗的,對我來說都是老師)

她述說著自己三個孩子不同的個性特質,

二兒子在一次家庭聚會中,玩到了籌碼這東西,不是因為喜歡賭博,只是因為喜歡籌碼豐富的顏色與撞擊的清脆聲...

他自行思考研究,上網查資料、看影片,聽不懂英文仍硬聽,從國外老奶奶那學會用一些便宜的方法做成黏土後,利用水管等等材料,變出幾可亂真的籌碼...

當時他才小學...

 

老師講述了好多故事,如何發現老大喜歡音樂,老二喜歡畫圖,

一樣的樂器,卻觀察出兩個孩子有不同的興趣...

老師說:我們從不用擔心剛學會走路的孩子,跌倒了,告訴妳她永遠不想再走路了...

孩子,天生就有熱愛學習的本質...

他們對這世界好奇,不停探索,而父母,需要給的,是愛與陪伴...

 

老師說她小兒子,相較於繪本,比較喜歡看圖鑑~~~

他每天都要翻閱家裡有的那十幾本圖鑑,從不厭煩...

但如果老師念繪本給他聽,他就會問說:媽媽,這是真的嗎?

老師總會說:故事大部分都是假的呀!

小兒子:那幹嘛看!

講座的過程,輕鬆有趣,讓我大笑好幾回~~~

這些小故事,真是引人入勝呀!

 

最喜歡的一段,是老師說她兒子們看完〝地心冒險〞這部電影後,都非常喜歡...

電影中的〝食蟲草〞,讓小兒子非常震驚~~~

因為在他的小腦袋瓜中,從來不覺得植物會吃蟲!

大人好像都見怪不怪了,大人,是不是對這世界,也麻痺了呢?

孩子不停問她:植物會吃蟲嗎?媽媽,妳帶我去找!

也許是孩子也勾起了她的好奇心,不知那天是哪跟筋不對,老師居然說:好!

她帶著孩子來到花市,沒想到,居然找到好多種類的食蟲草!

從此,她家的窗台上,有著各式各樣的食蟲草,

每當幼稚園每月的玩具分享日一到,她的小兒子總是帶著一盆植物去...

搞得幼稚園老師頻頻關心:妳們家是沒有給孩子買玩具嗎?

老師說:那就是他的玩具呀!

blog_02.jpg

過程中,我有很深的感動,

不只是感動這位媽媽,有著滿滿的耐心...

更是感動孩子,其實有很多的不可能,

就如老師說:孩子都是天生帶著自己的學習魔法,來到這世間...

讓我充滿希望,讓我想要好好探索人類最原始的那份好奇心,

讓我好想衝回家,翻翻麥芽,看看她究竟帶了什麼神奇魔法來我們家...

 

很感謝老天爺,讓我在這時間點,遇到這場講座~~~

我還來得及,讓麥芽適性發展...

我也很開心地發現,原來麥芽喜歡逗弄小東西、喜歡撿小石頭,

都是因為她正處在細微事物萌芽期,所以特別容易對這些東西感到興趣!

雖然我也很少阻止麥芽對這世界的探索,都是放手讓她去,在一旁觀察居多,

但聽了講座後,以後我觀察的時候,會更有樂趣!

 

聽完後心情興奮的感覺,就好像記者挖到獨家一樣,想要立馬上網發新聞稿...哈!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在半夜三更發文囉!

 

至於書,就等我看完再分享吧!

 

恕我不才,沒辦法把我的感動表達得很清楚。

從網路上發現部落客蔚藍引用了菊仙老師的另外一篇文章,推薦給各位...

我想,妳就能更清楚菊仙老師的風趣與魅力啦!

蔚藍 -  <彭菊仙的三隻小豬>

 

菊仙老師的臉書粉絲頁 -

<彭菊仙之教養幸福又好玩> https://www.facebook.com/3goodboys

arrow
arrow

    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