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介紹的這本書,大概是我這輩子看過〝最難看的書〞了~~~

它的〝難看〞,是難看懂。

我本身是一個國文造紙 (造詣) 非常差的倫,這是本翻譯書,
非文學,比較生硬,我只要很像公文的東西就看不太懂,
這本書我覺得很像一篇英翻中的論文,總之,不是看了讓妳哈哈大笑的那種,
但算是很流暢,探討地非常深入、有邏輯的一篇大論文~~~
雖然我一直碎念這位翻譯,但我相信她也翻得很辛苦啦!

這些都不重要,這本書就在我的抱怨聲中,搞笑地看完了!
我一邊碎念著〝難看〞,一邊看得津津有味,哈!

而且不騙各位,我都是邊看邊沉思,
張露西有看到我邊喝咖啡邊仔細思量、咀嚼書中大道理的模樣!

(蕭告哥問:這本書的作者是不是〝阿吉仔〞?)
(張貝拉:................................................................)

(阿吉仔唱的是:〝我比別人卡認真〞啦!)


言歸正傳!

這本書從頭到尾強調的就是〝刻意練習〞這件事。

天才、創意,都不是憑空出現,這本書像在打破〝天賦說〞。
貝多芬不是因為運氣好,生下來就是個音樂鬼才,
畢卡索也不是天生就有創意。
這本書,像在解一個證明題,
給我們這種凡夫俗子、沒有天賦異稟的人一個解答!
也是在告訴我們,不要再給自己的失敗和平庸找藉口,
所有的成功背後,都經過無數歲月的努力和不斷地反覆練習,

包括天才。

我自己,本來就接受著〝我沒有天份,要不斷腳踏實地認真學習〞這種宿命,
我也相信,有某一種創意,其實是來自於多看、多聽、多想。
如果天才都是經過數萬小時以上的努力,才能有這樣卓越極致的成就,
那當我們在打拼的時候,一點都不孤獨呀!

一直以來,我常常督促自己不要停止進步,要活到老、學到老,
書中也有和這很相似的理念。

『因為他是天才』,是不努力的人,給自己找的藉口,
『天才』,是懶人發明的!

此外,這本書的作者實在好厲害,整本書大概舉了上百個古今中外的例子,
每個案例都分析地很深入 (所以深入到我都看不太懂),
實在好像我們當初在寫MBA論文那樣,引用這引用那的,
寫書可以寫到這樣,了不起!

(既然作者證明了世上沒有天才,希望他下次可以也深入探究為什麼有些人可以中樂透?但我都不會中!)

這本書最後還談到了〝熱情〞,
一種讓人能持續不間斷的美麗力量。
熱情真的是要變成天才或專家的捷徑,
如果你對某件事,比別人都更有熱情,那你在那件事上,
就必定比別人更願意努力,進而成功,對嗎?

早一點找到自己心之所向,找到那讓你延續其熱情的keypoint,
並且開始不斷努力,有系統地刻意練習,
就能夠逐步邁向成功!


這幾天在看的是這本↓,哈金的〝等待〞。
看完在跟大家分享囉!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