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定要從開心的早餐說起,因為接下來的路線是很沉重的慕尼黑集中營→Dachau達號。

早餐我就是要吃這麼多,一杯咖啡、火腿堡、和那個德國名產(這個是包奶油的),最好都是鹹的!很豐盛吧!


以前我學德文的時候,就覺得德國人真是瘋了,老是把字黏在一起,比如說:豆腐,跟湯,豆腐湯就會變成另一個單字(這只是我隨便亂舉的例子),然後那個字看起來就超長超可怕...德文真是變態呀!


到了今天的目的地,達號集中營。


從沒在旅行中經歷這麼沉重的心情,而這小小輕輕的門就是有這般能力,把你帶入很深很沉的歷史災難中...


根據網路資料的了解,二次大戰間,整個德國境內就有不下十處像這樣的納粹集中營,波蘭也是。而達號,據說是史上最早的集中營。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歷史有多爛,我的歷史老師應該帶我來這裡看看,或是跟我分享這些故事,因為在參觀完這裡後,我就瘋狂上網對集中營背後的歷史進行了解...


在二次大戰期間,德國納粹至少屠殺了六百萬名猶太人,長達十二年之久。


有關於歐洲國家反猶太人的行為實在是好長的故事,可以從十九世紀開始講,綜合了宗教、政治等等種族間的衝突。

旅行居然讓我對探索歷史產生極大的興趣,而這對我而言,是一種新的旅行意義。


只要想起我今天參觀的每一處,在不到一百年前,有將近百萬人在此經歷如此殘酷的對待...如上圖,這裡是洗澡的浴間,很多人在這裡被吊起來毒打之類的...


這是當時吃飯的傢伙,看了館內的歷史影片,比恐怖片還要恐怖片,有堆積如山的屍體,骨瘦如柴眼睛都還張開的屍體,看起來比餿水還要餿水的食物,但是大家卻是拿著湯匙搶食等等。

我有去過綠島監獄,另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那個黑得可怕而我不敢試試被關進去的緊閉室。

在這裡的感受,大概是綠島監獄的好幾百倍...德國人真的很厲害,對歷史保留完整,而且有詳盡的描述...重點還是,他們肯認錯,從歷史中學習,面對過去。


駐足越久,看得越詳細,心情越沉重。

這些黑暗與血腥,如何讓我把心目中驕傲又樂觀開朗的德國人聯結在一起呢?

不過,也許就是要有勇氣承認過去,才能夠置之死地而後生,活得更踏實吧!


這鞭子,上面曾有多少血...


當時被關進集中營的猶太人,不但被迫做很多勞動,衛生條件也差,鞭打、吃沒有營養的食物、無理由地在集合於廣場上被洗腦或羞辱,隔壁的倒了死了也無法相救...德國人甚至直接拿猶太人做ㄧ些人體實驗、醫療測試等。

上圖是企圖逃跑而被射殺的猶太人...


慘到只剩下骨頭...


窗外的晴天,是企圖告訴我雨過總會天晴,歷史總會過去嗎?


這麼赤裸裸地揭露過去,讓我看著這些黑白的照片,久久不能自己...
難怪小胖導遊說,每個國家,多少都有黑暗的歷史(Dark History),而我們能從中學到什麼?
我只能說,歷史的真相真殘酷,如何從灰暗的歷史中走出來?像我這樣能夠二十幾年來無知地活在這世界上,是何等的幸福。


我不時地坐在這暖氣口發呆...


坐在路邊發呆...好像聽到從這些房子內傳來的百年哀嚎...


這十二年,這些糾結的人心,這些糾結的歷史...


我們現在看到的...過去的他們,是用什麼力量撐過去的?是如何度過在這的一分一秒?


我感覺我再多待或多想一秒就會發瘋了...


笑...不太出來...


門裡門外,通往歷史的大門...
現在看起來如此輕,當時卻相隔著兩個世界...


小心月台間隙...


達號集中營,我終於要走了...我犧牲了我想去的天鵝堡,來到這個景點...
雖然沉重,歷史意義卻很大...

蠻新的捷運車廂...


又回到人潮洶湧的廣場...


往另一個小市場散步去...


市場裡滿滿是在喝啤酒的人潮!


而我要來吃這個海鮮堡囉!


好好吃!!!很特別的是這魚有點生,但是有醃過,吃起來不會可怕...總之我超喜歡...


還有這個炸物小綜合,特色是塔塔醬是用冰淇淋桶裝著的...


問了櫃台哪裡可以買得到德國的牌呀!他很熱心寫了店名給我...
德國人很愛玩桌上遊戲,超多種類...超心機...也超有趣...後來找到一家整個地下室都在賣德國桌上遊戲的店,幫珊蒂買了兩副矮人礦坑。


冰淇淋時間到!憔悴吧我!


我喜歡!

可惜德國人的腿也都太長了吧!這裙子我穿起來會像小朋友偷穿媽媽衣服阿!


嗚...腿太短...


火災逃生方向,這標誌也畫太明瞭了吧!


在火車站買點麵包上路...


結束了八天德國行程,接下來,要前往法國了!


天剛亮的火車上,我在等上廁所。

火車上有一半以上的位置都是包廂,包廂可以把裡面的燈關掉睡覺,隨身的財物行李等也比較安全。

這天晚上,六人包廂只坐了四人,另外兩個人是一對夫妻,老德先生與西班牙太太,那位西班牙太太一見到我就問我會不會講西班牙文。

如果是其他文也就算了,聽到西班牙我就很興奮,我說我不會,不過我有去過西班牙的馬德里。

兩位老人家都聽不懂英文,我只能拿出我的護照給她看說我有去過馬德里,她很開心跟老德先生說。

我的西班牙文忘得只剩能跟她說,我叫張貝拉,如此而已。

學語言還真是有用又有趣...


接下來居然還有八天的巴黎行,我已經累爆了,而且超想念倫敦。

還有一直期待,一回倫敦,就能見到的蕭告哥...


之前說過的,包蔥的德國無限麵包(因為蠻像數學的無限符號)...這樣搭夜車...嗑點麵包...居然也覺得很幸福...

 

 

【德法十六日遊】

 

漢堡 → 柏林 → 慕尼黑 → 巴黎

 

 

 

 

 

arrow
arrow

    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