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  張我眼睛是不是沒張開?!哈哈!

幫我們拍照的愛心社社長黛柏拉說:志文,你是不是第一次跟這麼正的妹照相?!
我說:我們家妹還沒正!(胎位還沒正,要記得轉正唷!寶貝)


(照片為印度同事Anita在擦紗窗)

所謂的家事服務,是我們公司內部愛心社發起的活動...
愛心社社長黛柏拉因為認識腦性麻痺的資優生孫嘉梁先生,所以接觸了台北市自立生活協會...
我們愛心社發起
提供類似像家庭清潔日的喘息服務,原則上每個月一次,一次大約兩個小時,
大概三~五人為一組,利用周末的時間,到身心障礙者的家裡,幫忙整理家務,幫他們洗洗衣服(有洗衣機)、床單、曬棉被這類的『粗活』。

之前統計了九個身心障礙者,其中又有幾個人其實是一起租房子的,所以大概是3~4戶左右,這樣大家LOADING就不會太重,每個人一年大概就是輪個一兩次。預計先試辦一年。

戴柏拉說:
自立生活協會的成員都是中度或是重度障礙者,這個協會的成立宗旨其實很不熱門又相當奇怪,鼓勵中度及重度障礙者走出原生家庭以及社會福利機構,藉由個人生活助理的協助,來進行社會參與。

因為還是個小團體,所以經費非常拮据,主要經費來源是日本自立生活協會的輔導金。

會有這個構想,是因為過年前大掃除的時候,聽到一些障礙者媽媽們說打掃好辛苦,普通人兩三下就能做好的事情,他們卻要花幾個小時,一年掃一次,一次掃一年

而有些重症患者連翻身都很困難,所以冬天也只能睡在濕濕冷冷的棉被上,所以既然我們有成立這個社團,那我們就去幫大家洗被單曬棉被吧!!! 是說轉眼間也到收棉被的時候了...

 

我們忘記拍Before & After (打掃前 & 打掃後),哈!

這是我們愛心社首度出發,我們打掃的是志文家,
志文不是腦性麻痺,而是肌肉萎縮症 (漸凍人)...他的室友才是腦性麻痺,但當天不在家...

其實環境沒有我想像的糟糕,因為他們的東西都還蠻少蠻簡單的...
只是一開始不太知道要從何打掃起...
但好在我們到的時候,剛好志文的生活助理要離開...我們就問一下有什麼是我們可以幫忙做的...

 
(照片還是印度同事Anita在清紗窗)

生活助理好像是每月協會有補助一定的時數給這些身心障礙者,
但因為時數有限,志文的生活助理每天都會來〝陪睡〞- 陪他睡覺,幫他翻身...
我們都開玩笑說:你的時數都用在〝陪睡〞上了噢?哈哈哈哈!

生活助理請我們幫志文翻個床,洗個衣服就可以了...

其實志文也是很客氣,一直說沒什麼要幫忙...

 

我這大肚婆只能做一些東擦擦西擦擦的工作...
走到冰箱旁邊我就順便擦一下冰箱...
我開玩笑嚷著:哇!好乾淨唷!好像比我家還乾淨唷!
志文說:因為那冰箱才剛搬來沒多久,哈哈!

 

這次活動,原本只有我和黛柏拉,而且因為我是大肚婆,黛柏拉一直叫我別去...
我跟黛柏拉說算我半個人就好了...
好在後來有一位非社員的好心印度同事Anita也報名參加...
Anita還一早六點就起來煮咖哩帶來給大家當午餐!超有心的!
還特別準備了Special Dish給我的北鼻耶!是雞蛋咖哩!

 

還有也很感謝戰鬥力十足的豬底迪,我只是隨口跟她提我周末要去這活動,
她說那她沒事也一起來幫忙好了...
我就知道帶她不會錯的啦!因為豬底迪做事手腳超快的,又很愛乾淨...
所以從原本人手很少,到後來我們四個根本一個小時多一點就差不多打掃完了!

 

翻床這粗重的工作交給黛博拉和豬底迪...

好像是黛博拉幫忙洗衣服和晾衣服的?!

  

 

印度同事幫忙清掃了整個前門的紗窗和前院...包括腳踏墊、清垃圾等...

 

我則是東擦擦西擦擦 + 打掃兩間廁所,
但這間的地板是豬底迪幫我拖的...

她拖了整個家的地...

 

志文只要負責發號司令就好了,還有我要把東西丟掉的時候拿去問他可不可以丟...

志文好像跟我差不多歲數,小時候還可以走,
但他說小時候他就跟別人不太一樣了...不能跑和跳...
小學四年級就開始坐輪椅了...

黛柏拉說:我們這些〝直立人〞去,他們就很開心了...
可以陪他們說說話聊聊天...

而且其實他們很幽默風趣樂觀耶!打掃下來心情超好的!
從捷運站到住處,志文坐輪椅根本就比我走路快啊!
我還要一直在後面大喊:等等我啦!

雖然一小時下來也是大粒汗小粒汗,但好在那天是個沒下雨又沒有大太陽的好天氣!

我知道大家都會說:那來我家幫忙打掃...
或是:自己家都掃不完了,還去打掃別人家之類的話...
但我想,我們自己的家少打掃一小時,還是可以住得很舒適舒服,
但我們只是付出短短一小時,可能可以讓他們接下來兩三個月都過得更舒適輕鬆...

未來的周末,我們家北鼻出世後,我可能也就不能這樣來打掃了...
但這次真的是很愉快的體驗!

看看部落格旁邊我去過的那些國家、寫過的那些遊記...
昨天走在路上,我真的覺得我們健健康康很幸福...可以到處去玩到處遊歷...
大家有空也不要吝嗇妳的愛心,而且要真的付出行動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家事服務
    全站熱搜

    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